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访谈 > 正文

潘虎:实用主义是我的标签

2012年12月05日 来源:《营销界》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营销界》报道  2012年10月在法国巴黎,刚刚落幕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Pentawards包装 设计大奖颁奖礼上,华人设计师潘虎独得银奖两项。获奖作品分别是上海红 双喜星派/尚派和恒大/津门品牌,受到Pentawards总裁J. Evrard和国际 评委会主席Gérard Caron先生的高度肯定和一致赞誉,不仅是是中国烟草 行业迄今为止获得的全球最高包装设计奖项;在华人平面设计师在全球范围 设计奖项摘取,尚属罕见!

  营销界:实用主义是否是一种变相的“功利主义”,在此思路指导下,是否会陷入追求暂时的噱头和轰动效应,难以长久传承?

  Tiger:任何具备行业高度的思想都不是一层不变的,在其发展的历程中都会因为种种时代的需求和技术的推进而变化,以意识形态或行为方式表现出或沿革、或颠覆的思想体系。平面设计领域也是如此。但是我们首先不能界定的是广泛意义的行业或者学科定义。在我们混淆平面设计的宽度和交错艺术创作与平面设计的关系之前,必须明确平面设计与生俱来的传达属性和商业化本质。

  较早前的学科定义甚至将平面设计归入工业设计范畴,我们不去评价。最早中央工艺美院对于整体设计学科定义即是"实用美术"。那么,我试着来理解平面设计的本质:她首先解决问题,解决传达和沟通的问题,其次带来美!这也是我们理解实用主义的基本内容。所以,一个不能解决问题的出品过程,或是不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行为,不能称之为设计。

  回到你的问题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当然不能把"实用"与"功利"画上等号。我提出的设计"实用主义"价值观是基于当前平面设计教育体系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平面设计行业的群体化偏离现状而提出的。"我们在改变世界之前先改变周边"这是我在789尤伦斯专场演讲中提出的观点。我们应该以设计的"实用主义"思想引导我们务实的提供有价值的设计出品。我们是否应该深度思考平面设计的行业属性以及存在价值。真正践行和引领后继回归和贡献我们的行业。

  对于行业现状,前阵子在微博上曾有对于一个平面设计展的评价很能说明问题。我们的内容80%是非商业项目的出品,剩下20%是商业设计。甚至认为设计一旦商业化就低人一头。这种现象在我们痛恨却在此领域领先的日本却刚好相反。这说明了我们在设计真正改变生活价值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这也是我们发现环绕在我们周边的设计产品不堪入目的根本原因。"实用主义"的本质是提供基于解决之道的的大众消费美学引领。所以相反我认为,那些以艺术高度为理由摈弃平面设计的"实用"价值的思潮,才是真正的"功利主义"。

  营销界:"实用主义"的本质是提供基于解决之道的的大众消费美学引领,而两个国际大奖评委都是国际设计师,从这个意义上讲是否违背实用主义原则从而“曲高和寡“?(延伸性谈中国消费群体的整体审美提升)

  Tiger:一个不指名的策划界朋友告诉我,他的全部工作包含,创作、写书和获奖,时间大约各占三分之一,我却不太同意这样的工作分配。因为我们的主要工作不是获奖或者立言,而是让我们和朋友的周边经常出现值得我们骄傲的设计产品,这才是作为设计师真正值得兴奋的事情。当然这不代表我们不会去参展或者获奖,进而我们会有限度和有选择的参与。Pentawards是值得敬仰的包装设计类型的专业奖项,首先是拒绝了非采用的我们称之为"飞机稿"的设计产品进入评选,意思是设计必须出现在货架上。保障了设计出品的真实性和社会性,这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念。至于大奖评委也是在全球设计领域有建树的设计师,这就刚好有了交流的机会。这届的获奖者就有可能就是下届的评委会成员。这应该说足够"亲民"而非"曲高和寡"。

  营销界:烟草过度化包装现象一直存在,据最新数据表明,新品包装占总成本比例还在上升,那么实用主义设计思路是否会对此推波助澜?

  Tiger:我们的团队建立之初就强调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包装设计成果。我们对于高附加值产品设计的理解绝不等同于过度包装。与之相反,我们特别重视在提升感官价值的同时降低包装产品的成本,其中也包含集装运输效率。 因为我们深深知道,在结果呈现后的每一分钱都意味着成品增加的天文数字。比如恒大津门从概念产品到设计实现的过程,佐证了我们对于设计呈现的原创意识和苛刻要求。我们进行了木版画的原始创作。之后应用的插图绘画就已经成为艺术藏品,但是包装实际制作成本不会超过每套3块。可见,设计完成和产品成本之间并不是简单的正比关系。 30年的工业化社会巨大变迁的同时带来了急躁的情绪和功利的心态。烟草行业包装设计体系当然也不免受到影响。据观察90%的烟草包装设计交由印务供应商来完成。设计不花钱是原因之一,但事实上他们根本不能解决设计问题。得到的结果只能是把给其他品牌没用到的图案或者底纹稍加修改以海量的方式呈现。或者以绚丽的工艺技术手段掩盖本来缺乏思想的作品。我越来越发现动机的重要性。当年苹果在mp3市场绝杀更有实力和营销能力的微软。乔布斯说:动机最重要,那些只盯着市场而不是真正喜欢音乐的人是做不出好的播放器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