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浙”里,正以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助力稳大盘促发展

2022年08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崔建华
A+ A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行业贯彻落实举措,7月召开的2022年烟草行业半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局张建民局长提出,要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行业责任。

在国家局党组领导下,烟草企业如何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如何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各自的贡献?今天,我们来了解浙江烟草商业的探索和实践~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努力在特殊困难时期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更大贡献,烟草企业责无旁贷。

图片

温州市局(公司)运用价格指数,分析市场行情状态。夏俊摄

今年上半年,浙江烟草商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党的领导持续加强、经济运行平稳健康、外打内管成效明显、“六大智慧工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此基础上,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观大势、谋大事,心怀“国之大者”,勇扛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力争“两个前列”,以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助力稳大盘促发展。

以干在实处的担当作为推动经济运行质量效益走在前列。今年以来,浙江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抓好疫情防控,打好稳进提质政策组合拳,经济活力和韧性进一步显现,特别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面对高平台上继续走在前列的压力和挑战,浙江烟草商业将发挥区位优势,围绕市场精耕细作,坚定不移走数字化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总量稍紧平衡、结构动态匹配、市场状态良好、效益持续提升。

以勇立潮头的创新变革推动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从“十三五”在行业内率先站上数字化转型主跑道,到“十四五”进入数字化转型深水区和攻坚期,浙江烟草商业遇到数据赋能、业务变革、管理变革、系统重塑尚未深层次破题的发展瓶颈。下阶段,浙江烟草商业将把数字化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关键路径,深入推进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建设,做精做实“六大智慧工程”,以硬核举措系统推进业务模式、治理方式、运行机制、组织形态变革,重点做好数字新基建升级、数据质量攻坚、整体智治应用、数据价值挖掘、全面变革重塑等工作,厚植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图片

浙江省局(公司)举办全省系统“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许振排摄

下半年,浙江烟草商业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按照国家局党组部署要求,站位“两个前列”,围绕“生态培基年”定位,紧扣“1116”工作思路,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持之以恒加强基层党建,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加速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深化“三型”党组织建设,实施终端赋能、乡村帮扶、助农助企、香溢公益“四大共富行动”,彰显国企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强化“四责协同”,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对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深入开展纪律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深化基层“微腐败”治理。

深入推进智慧营销工程,实现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贯彻落实“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高数据质量,开展市场容量调查质量和数采质量攻坚,建立市场跟踪、调查分析、研判预测机制,迭代升级卷烟市场预测模型,精准感知市场脉搏。加强运行调控,打造经济运行模拟沙盘,加快开展按客户订单驱动工商实时交易和供应链一体化项目,推进市场化适度竞争货源投放机制,精准满足市场需求。做好品牌培育,有计划、按规律、联动式、渐进型、可持续推动结构提升,强化行业重点品牌、共育品规培育,建立健全雪茄营销体系,推动结构梯次化上移。切实加强规范经营,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坚守严格规范生命线,维护零售客户利益,巩固专卖制度根基。

图片

台州温岭市局查获“5·19”特大海上走私假烟案。潘琦摄

深入推进智慧专卖工程,提升精准化智能化监管水平。动态研判形势变化,充分运用数字监管手段,着力管好市场。精准发力重拳打击涉烟违法行为,深化执法协作,严密监管大型物流中转站,开展互联网违法售烟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提升数字监管水平,打造全息感知智慧专卖体系,集中力量开展专案研判打击;细化信用评级、信用监管、信用奖惩等配套制度,构建信用监管体系。平稳有序加强许可管理,实施数字化后续监管,研究许可容量课题,保持合理稳健。依法依规加强电子烟监管,强化政策宣贯,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深入推进智慧物流工程,打造高效畅通物流供应链。以行业智慧物流试点为契机,深化数字技术应用,努力打造一流现代物流供应链体系。突出创新引领,加快模式变革,深入推动工商供应链一体化项目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实现高效运行,建好智慧物流平台3.0版,建立省市联动数字驾驶舱,推进异型烟分拣系统化技改,全面推广满意度“即评即测即改”数字化应用场景,持续提升物流业务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水平。坚持绿色低碳,推动节能减排,深化绿色物流评价体系,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物流园区,推广新能源车应用。

图片

丽水遂昌县局(分公司)开展“返程物流”探索,助力绿色物流发展。支殿桐摄

深入推进智慧终端工程,促进终端生态健康成长。聚焦智慧化、社区化、融合化导向,全力打造市场感知器、经营大管家、品牌培育场、会员运营家、社区小中心、生态生长基功能,全面赋能实体零售终端转型升级。优化提升终端体系,建立直营终端对标管理机制,动态推进加盟终端优胜劣汰,构建合作终端动态评价体系并在数据共享、商品集采、资源互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农网建设。做优智能经营管理服务,推进数字化门店建设,为终端提供“替代性”“傻瓜式”“一站化”“保姆式”“管家型”经营管理服务;全面上线“香溢通”2.0版,优化完善全商品库存管理、经营指导、临期商品预警等功能;打造各类管理决策看板;稳健推进生态运营,深化生态合作,探索“云仓+前置仓”混合型物流模式,健全客户服务体系。

图片

湖州市局(公司)客户经理(右)指导零售客户深化应用双屏机,实现轻松管店、明白赚钱。陈鑫摄

深入推进智慧治理工程,加快管理转型步伐。全面升级数字新基建,加速云平台扩容升级,推进行业云平台副中心建设,加快平台迭代更新,落实数据全过程质量管理责任,推进“两项综合试点”。强化基础管理效能,推进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和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三化三型”所队部建设,推进市县两级分层分类对标管理和全省一体化市场部对标。加强规范管理,强化投资采购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监督管理,推广电子招标,建立价格信息库和成本核算模型。加强财务管控,完善预算考核评价体系,优化存量资产管理,推进业财一体化管理,加快银企直联落地。加快一体化、标准化智能客服建设,全面提高服务质效和客户满意度。全面扎实做好除险保安工作,抓好重大风险和重点领域防控。

深入推进智慧队伍工程,推动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创新驱动和人才强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优化干部选育管用链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优化梯次结构,促进优势互补,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增强干部队伍整体功能。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完善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数字化人才机制,深化“项目+人才+激励”机制,开展数据产品竞赛,推广管用实用数据产品。持续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强化收入分配与业绩挂钩鲜明导向。强化基层组织机构管理,优化市县两级部门、岗位、编制设置,为改革转型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浙江烟草商业将坚持唯实惟先、奋进“两个前列”,发扬实干、前列、潮头精神,以企业的稳和进为行业发展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多作贡献,以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作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