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涉案金额超1亿元!广西贵港侦破跨省特大非法制售假冒烟用注册商标案

2022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郑青松
A+ A

2021年12月,广西贵港市公安、烟草部门强力出击,在广西、广东、湖北等省市区多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联合侦破“12·09”跨省特大非法制售假冒烟用注册商标案,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该案从发现线索到侦破,历时1年9个月,是广西近年来查获涉案金额较大的非法制售假冒烟用注册商标案。

微信图片_20220228111745.jpg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贵港市局 供图

端 倪

2021年3月中旬,贵港市公安、烟草联合执法案情研判室收到一条举报消息:“有一技术人员陈某在广西平南县某区域内非法制造、销售假冒烟用注册商标标识,请及时查处。”

“贵港近年来查获过不少涉烟违法案件,但本地发现假冒烟用注册商标标识还真不多见。”接获线索的贵港市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长冯海华,觉得这里大有文章。

随后,市局稽查支队第一时间联系市公安局,加强信息研判,开展前期摸排调查。以被举报人陈某为突破口,稽查队员对其生活轨迹、工作范围、行车记录等开展广泛排查,发现陈某日常工作生活来往于县城和郊区工厂之间,且经常与一些有过涉烟劣迹的不法分子接触。在此基础上,稽查队员兵分三路,对陈某、涉烟劣迹不法分子以及郊区工厂进行全方位监控。

现 形

时间就是效率。贵港市公安、烟草部门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对陈某涉嫌非法经营行为线索及背后的网络展开调查,摸排制假源头、供货网络、销售渠道。

通过跟踪、定点监控,专案组发现,陈某频繁出现的工厂,位于平南县某偏远村屯,挨着一条小河,周边都是相关业务工厂,从远处看就是一间不起眼的铝制厂房。每晚11点后,一辆桂R车牌号的大货车沿着弯曲小路,驶到厂房,停在门口,负责把风的不法分子观察无异样后,安排厂房工人迅速从车上卸下一件件包装完好的大纸箱,拉入厂房,不久就听到厂房内传出机器轰鸣的运转声。

厂房四面装有6个摄像头,为了躲避镜头,专案组办案人员忍受着田间的蚊虫叮咬,摸黑在工厂倒出来的废料中搜寻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发现一些印有国内品牌卷烟商标标识的纸皮和用料,凭借丰富办案经验,办案人员断定这便是制作假冒烟用注册商标标识的窝点。

与此同时,专案组借助市公安局技术侦察、网络侦察部门的情报网络技术分析系统,广泛筛选、关联林某、陈某等犯罪嫌疑人的资金流向、行车线路、活动轨迹、通讯记录等信息,对辖区内3个制假窝点及人员实施动态监控。

经过近半年的调查核实,专案组在打假联席会议上通报了调查情况:“涉案犯罪团伙主要以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烟用条盒和小盒为主,涉及省份多跨度大,涉及人员多地域广,涉案金额特别巨大。”

为进一步摸清案情,专案组一行6人赶赴广东梅州市,对涉案犯罪嫌疑人林某展开调查,进一步摸清具体案情。

“在梅州的时候,制假窝点位于山区,晚上特别冷。平远县是个小县城,为了尽量不露‘生脸’,专案组一行几乎都是啃着面包和方便面解决‘温饱’,累了就在办案车辆上休息。”冯海华说。经过5天的监控,专案组充分掌握了林某在梅州市的制假窝点以及徐某、黄某等涉案人员的行踪轨迹。

微信图片_20220228111822.jpg

现场查获印制非法商标标识的印刷设备    /贵港市局 供图

破 网

因案情重大,影响范围广,涉及多省份,专案组及时将该案向广西公安厅、烟草专卖局汇报,根据上级指示,研究制订侦查方案,准备开展全链条打击。

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办案人员跟踪林某辗转广州、潮州、深圳、东莞等地,最后跟到湖北宜州;另一路办案人员跟踪许某辗转江西赣州后,又返回广东梅州市平远县。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21年12月12日,专案组收到一条信息:林某和许某近期因生意纠纷,准备12月15日关停工厂。专案组提出抓住最后时刻,开展收网行动。

“行动开始!”“湖北收到!”“广东收到!”“广西收到!”12月13日,在广西公安、烟草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广西贵港、玉林,广东梅州等地公安、烟草、市监部门统一行动,展开收网,共捣毁制假窝点5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71人,刑拘17人,查扣制假大型机器设备50多台(套)、烟用注册商标标识7000万套(张)以及车辆、纸张等一批作案物品,初步清点统计,涉案金额超1亿元。该案实现了对原辅材料购进、运输、仓储、生产、销售的全链条全环节打击,为净化卷烟市场作出了积极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