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推进城乡网建一体均衡发展,他们这么做

2021年09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彭芃
A+ A

江西九江,共有乡镇零售客户11405户,占全市客户总数的一半以上。于九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而言,提升农网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城乡网络建设不够平衡问题,是推动卷烟营销网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为此,九江市局(公司)从因地制宜推动靓丽终端出样改造等角度,不断夯实农村网建基础……

找盲点去难点 优化服务添活力

今年年初,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姜凯在全省烟草工作会上强调,要推动城乡卷烟营销网络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现代终端建设,做优做实零售终端体系,加大农村网点建设投入力度。九江市局(公司)积极贯彻行业农网建设研讨会精神,落实江西省局(公司)工作部署,把卷烟营销网建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精准对接、有效融合,按照城乡卷烟营销网络一体推进的总体思路,制定出台《九江烟草城乡卷烟营销网络建设一体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城乡卷烟营销网络提质工程,全面提升城乡网络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

年年底,随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九江乡村发展呈现出新气象。过去分散在农村各地、居住条件较差的村民,大多整体搬迁至交通便利、生活设施齐全的乡镇小区。经营环境发生变化,一部分零售客户无法继续经营卷烟。针对这一情况,九江市局(公司)通过密切联系村委、实地走访、建立联系点等方式,及时掌握新农村建设、人口流动、卷烟消费等情况,给符合条件的村民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进一步满足农村市场需求。

摸清实情,才能作出科学决策。

九江市局(公司)坚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重新认识、重新发现、重新打开农网市场,动态掌握农网经济特点、消费需求、人口状况、在建工程等情况,及时捕捉农网市场需求,主动适应农村多样化、差异化、品质化消费新趋势;加大低价位卷烟以及更合适农村消费产品的差异化供应,满足节日民俗、乡村旅游、婚丧嫁娶等消费需求,努力提升卷烟供应的适应性和精准度。

图片

在“数据技术下乡”活动中,九江市局(公司)营销人员指导客户利用终端机开展库存分析场景。 方标摄

面对农村外出务工及从事长途物流工作人口较多的实际,九江市局(公司)在春节、农忙等时节增加适销卷烟投放,适时引入符合农村消费发展趋势的新品,充分满足农村市场需求。

今年以来,九江市局(公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制定农网客户个性化服务方案,开展“卷烟经营知识下乡”“党员服务下乡”“数据技术下乡”等适应农村客户新要求的服务活动。他们还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微视频、“幸福家”企业微信等载体,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赋能机制,提升农村客户经营能力。

针对老弱病残客户,九江市局(公司)出台《困难卷烟零售客户帮扶工作实施细则》,切实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对策”,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解决农村弱势群体客户的经营难题和生活困难。

有焦点增亮点 终端升级提水平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九江市局(公司)自我加压、主动求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动农网终端形象升级。他们有序对店面形象进行升级改造,重点提升农网普通终端形象,抓好非烟商品布局,使之与卷烟陈列协调一致,提升整体形象。

同时,结合数字乡村建设,九江市局(公司)主动优化农网现代终端布局。他们广泛宣传使用现代终端系统在店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激发农村客户使用现代终端的积极性;扩大自有流通品牌“金叶水一方”在农网的覆盖面,发挥示范辐射效应,打造一批干净整洁、现代便捷的乡村示范终端,带动农网终端业态整体升级,不断提升农网建设数据化水平。

图片

  九江市都昌县蔡岭镇零售客户冯玲玲(左)扫码销售卷烟。 陈瑞文摄

程功普是九江第一家农网“金叶水一方”终端客户,亮眼的门头、宽敞的店面、整洁的陈列、现代化的经营方式帮他吸引了顾客、提高了盈利水平。如今,“金叶水一方·功普超市”已成为全市零售客户竞相学习观摩的典型,起到了“发展一户、辐射一片”的带动作用。这正是九江市局(公司)大力推进城乡卷烟营销网络建设一体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结合智慧乡村建设,九江市局(公司)不断促进农村客户素质提升。他们注重引导零售客户养成规范经营的习惯。针对农村零售客户相对分散的特点,九江市局(公司)以村为单位定期开展线下活动,组织客户交流经营经验,掌握销售技巧。

与此同时,他们通过“一对一”辅导,帮助客户算清建设改造盈亏账、提质升级收支账、诚信经营得失账;引导农村现代终端客户在规范扫码的同时,加强对零售分析、库存管理、盈利占比的多层面经营分析,提升客户现代经营意识;着力宣传、推进客户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客户主动参与信用监督,共同维护农网卷烟营销市场秩序。

今年7月底,九江市局(公司)召开城乡卷烟营销网络建设一体均衡发展推进会,组织全市系统各区县局(分公司)营销人员实地观摩红色终端、现代终端,查看农村客户服务部标准化建设情况,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农村卷烟营销网络建设提质增效。

探索推进的成果,要以实际效果来检验。截至8月底,九江市局(公司)在全市179个乡镇的1806个行政村建成现代终端2859个,覆盖率达25.07%,农村客户毛利率达15%,农网建设成效初步显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