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调,寻香之苦旅                   

云南中烟《云产卷烟自主调香核心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奖的背后(下)
2016年04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鞠训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当前,烟草行业工业企业烟叶原料趋同、工艺设备近似,调香技术成为影响卷烟配方水平的关键因素。但在调香技术支持系统研发、仿香与创香技术以及品控技术等方面,行业与国内外先进企业还有一定差距,仍受制于人。

  “我们希望,《云产卷烟自主调香核心技术研究及应用》(以下简称《自主调香》项目)能在提升香精香料可知可控水平、提升‘以我为主,由我掌控’调香技术主体地位、支撑中式卷烟品类构建与创新上作一点贡献。”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冯斌说。

  以我为主,掌握调香核心技术

  香自“苦”中来。

  卷烟调香受制于人,技术人员有着说不出的苦衷。一段时间以来,云南中烟在香精香料应用方面,主要以外购复配为主,缺少自主研发的香原料,卷烟调香相对简单、粗放。一度,调香技术甚至被戏称为“买香技术”。

  2010年1月,云南中烟启动了《自主调香》项目。借助“两统一、两整合”改革契机,以行业及“两红集团”系列研究成果为基础,技术中心重点开展关键香原料开发,加强调香核心技术研究,加强卷烟调香核心技术掌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项目的研究与应用,要有平台,调香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其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不仅包括技术的研究积累环节,还包括技术的转化。”技术中心香精香料研究所所长者为说。

  “烟草行业卷烟调香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重点解决卷烟调香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相关前沿技术研究。

  “在项目推进中,我们以重点实验室为平台,抓关键、求突破,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八大核心技术。”技术中心首席研究员王明锋说。

  八大核心技术分别是感官特征层次分析技术、模糊综合评价技术、脸谱识别技术、关键香料开发技术、香精香料剖析仿制技术、卷烟特征层次调香技术、香精香料品质符合性鉴定技术和烟用香精香料的精细化配制技术。

  这些技术创新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是原始创新,如卷烟特征层次调香技术。这项技术是项目组在调香理论上的重大探索和突破。第二个是集成创新,如烟用香精香料的精细化配制技术。这一技术本多在日化行业应用,项目组将移动式称入法计量等技术系统集成,构建精细化香精香料配制生产线,实现了烟用香精香料的高精度精细化调配及定向配送。最后一个是吸收再创新,如关键香料开发技术中的光诱导技术。这项技术一般应用在照相、医药、化工有光诱导化学反应方面,以之调控巨豆三烯酮和β-二氢大马酮异构体比例在行业尚属首次。

  自主研发生产带来了技术经济指标的显著变化。成果推广应用后,云南中烟自主调香以后的卷烟规格比例由2012年的29.1%提升至2014年的70%,产量比例由34.5%提升至68.8%。云南中烟香精香料的招标比例也得到大幅提升,由2013年的27.3%提升至2015年的98%以上。

  事实证明,该项目使云南中烟实现了由香精复配自主调香到香精掌控自主调香的转变,香精香料的招标比例、自主掌控型香精和单体香料使用比例大幅提升,新增利税逐年增长,单箱卷烟香精香料使用量和成本大幅降低,对云南中烟经济效益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守正出奇,聚指成拳“大调香”

  云产卷烟风格为清香。清香即云产烟草的本香。

  调香过程中,云南中烟技术中心将单料烟叶定义为“基础香原料”,香精香料定义为“赋韵元素”,卷烟材料、工艺参数定义为“影响因子”,将卷烟产品开发与制造过程视为调制“香味制品”的过程。

  云南中烟很早就提出了“大调香”理论。云产卷烟的调香,实际上就是在保留、凸显烟草本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种香型原料,让卷烟香气更加充足和丰富。田间调香、烘烤调香、陈化调香和工艺调香构成“四级调香”技术体系,也是“大调香”体系基本要素。

  在“大调香”体系中,作为“赋韵元素”的香精香料是最薄弱的一环,也是技术部门主要攻关环节。

  《自主调香》项目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开发了适用于云产卷烟风格特征的系列关键香原料,并对部分重要的天然香料、香基和香精进行剖析仿制,在云产卷烟中实现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云烟”(百味人生)是自主研发关键香原料成果并予以转化的集大成者。它采用顶级烟叶特质叠加,香料配方协调,又添了自主研发的五种口味爆珠。五种口味中,酒香绵长、玫瑰鲜丽、橙味酸甜、棠梨舒爽、米香甘糯,正如人生。

  自然界的香是多种多样的,而人们对香的喜好也是多种多样的。“四级调香”是对烟丝做“加法”,而对烟支也能做“加法”。对烟丝的“加法”多为燃烧调香,对烟支的调香则多为不燃烧调香。

  “传统调香一般为燃烧调香,即通过对烟丝的调制使卷烟更香。项目组运用技术中心前期研究成果,进行了不燃烧调香研究,进一步丰富了‘大调香’体系。”者为说。

  云南中烟前期研究成果《降低HCN和巴豆醛的天然植物多孔材料开发及在云烟低焦高端产品中的应用》是不燃烧调香的代表。据悉,该项目利用天然植物自身围观结构特征和化学特征,开发了既能降低HCN、巴豆醛释放量,又具有增香功能的系列天然植物多孔材料,成功实现了卷烟调香技术和减害技术的融合,为低焦高端产品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云南中烟技术中心的视野不限于烟丝和烟支,也不限于云南本地。他们还积极“走出去”,利用全球香气资源,为“大调香”所用。

  位于东南亚的老挝,烟叶种植成本较低,香原料植物资源丰富。云南中烟利用下属企业建成了老挝烟草提取线项目,开展核心香原料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开发,实现对核心香原料的有效掌控。目前,提取线一期建设规模为年处理1000吨原料,预计规模化生产后每年可得到200-300吨各类烟草提取物产品。

  大马士革玫瑰精油被称为“黄金精油”,是从保加利亚大马士革玫瑰提取的优质香原料。该精油能显著丰富卷烟的香气特征。云南中烟开创性地将大马士革玫瑰精油应用到产品中,进一步突出了云产卷烟的“清甜香韵”。

  “实践表明,项目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了云产卷烟品牌香精香料的自主掌控能力,实现了卷烟调香核心技术自主掌控,有力促进了云产卷烟重点品牌的持续发展。”冯斌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