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研究揭示主基因和多基因共同决定烟叶茄尼醇含量

2016年02月26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站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站报道  发表在2015年最后一期(第6期)《中国烟草科学》的“烟草茄尼醇含量的遗传分析”研究揭示,烟叶茄尼醇以主基因遗传为主,由主基因和多基因共同决定茄尼醇含量。

  该研究为探索与烟叶中茄尼醇含量相关基因的遗传模式,以低茄尼醇含量烟草种质Maryland609为母本、高茄尼醇含量烟草种质K326为父本配制杂交组合,建立P1、P2、F1、F2的4个世代遗传分析群体,利用UPLC(超高效液相色谱)进行茄尼醇的定量检测,通过"主基因+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多世代联合分析对与茄尼醇含量相关的基因进行遗传分析。

  该研究结果显示,Maryland609×K326组合的茄尼醇含量受2对等显性主基因+加性显性多基因(E6)控制,2对主基因的加性效应和显性效应值相等,均为负值,多基因的显性效应大于加性效应;主基因的遗传率分别为33.61%和53.15%,多基因遗传率分别为30.01%和13.64%,环境变异在33.21%~36.28%。

  该研究认为,主基因和多基因共同决定烟叶茄尼醇的含量,以主基因遗传为主,同时受到环境的影响。

  注:茄尼醇是烟草的有效成分之一,可用作合成医用辅酶Q10和维生素K2的原料,还可用于开发抗癌增效剂SDB、高效杀虫剂和β胡萝卜素等产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