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中国农科院烟草研究所承担的四个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2015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网站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网站报道  2015年8月14日,山东烟草专卖局(公司)组织专家对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承担的国家局项目“优质抗病烤烟新品种选育及育种技术研究”、“‘浓香型’烤烟品种的选育及应用研究”以及山东省局项目“山东烟区典型种植制度研究”、“规模化种植模式下烟田土壤改良技术示范与推广”等4个科技项目进行了验收。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质询、答疑和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研究所承担的4个项目验收资料齐全完整,完成了研究内容,达到了合同规定的技术、经济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优质抗病烤烟新品种选育及育种技术研究”项目,搜集和培育了优质、高香气、抗病中间育种材料50余份,利用空间诱变技术获得了21份有价值的定向改良的育种材料,筛选出5个来源于NC89、翠碧一号、红花大金元的优良变异株系;育成中烟205、鲁烟1号、鲁烟2号等3个烤烟新品种通过审定;进一步明确了烟草CMV、TMV、黑胫病、赤星病等相关抗源的抗性遗传规律;开发了基于N基因的烟草TMV抗性分子标记,可用于抗病材料的辅助选择;发表论文12篇,申请专利2项,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浓香型’烤烟品种的选育及应用研究”项目,分别在皖南、山东筛选出KRK26、中烟103等浓香型风格突出品种,可在相应产区推广或储备利用;育成烤烟新品种中烟203,已在山东、河南、安徽、湖南等产区示范推广;育成烤烟新品系CF225,已通过农业评审;培育的高香气烤烟新品系CF227已于2014年提交全国区域试验;初步建立了高香气目标性状基因库群体,鉴定筛选出高香气优异种质资源21份,鉴定出抗性、烤性及产量等其他目标性状互补亲本31份。聚合累加香气品质性状,配制杂交组合200余份;初步明确了大白筋599特异香气性状遗传规律,建立了香气性状鉴定筛选技术。

  “山东烟区典型种植制度研究”项目,研究了不同种植模式下土壤无机氮、硝态氮作用及微生物状况,明确了不同种植条件下烟田土壤供氮特性;研究了不同种植模式下土壤酶活性、微生物总量和不同种植条件下烟田土壤生物性状变化,以及不同种植模式下烟株干物质、氮素变化;明确了不同种植条件对烟叶品质的影响和不同轮作方式对烟叶化学成分的影响。

  “规模化种植模式下烟田土壤改良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对不同种类有机肥质量进行研究;阐明了不同有机肥的养分、有机物质含量,探明了有机肥的氮素释放规律及其对土壤肥力的影响,为烟区选择使用合适的有机肥提供科学依据;明确了植烟土壤绿肥翻压后的氮素矿化特征及其对土壤影响效果;制定了山东省烟田土壤改良技术规程(Q/SDYC1210-2011)及潍坊、临沂、日照土壤改良技术规范,建立土壤改良示范片区25个,示范面积2万亩,至2013年底,示范区土壤有机质含量等土壤性状和烟叶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