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烟叶生产 > 正文

河南三门峡:开展精益管理让烟区发展更持续更健康

2017年07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车峰波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近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把“精细实”管理理念贯穿于烟叶工作的始终,深入挖掘管理增效的潜力,着力推动企业烟叶工作实现内涵式发展。

  坚持一个导向,即市场导向

  市场需求是决定烟区发展的关键因素。牢固树立“客户说好才是真好”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严格按订单组织生产,工业需求什么就种什么,就种好什么。为了确保种植工业需求品种,在育苗环节探索实行“二维码防伪标签”,播种时逐盘张贴,移栽时扫码领苗,全市良种种植率达到了100%。

  强化两个支撑,即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坚持把创新作为促进烟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突出提升效率、突出降低成本、突出破解难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研究开发的烟叶收购入户预检及门禁系统,不仅加快了预检预约进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预检用工,而且提升了烟农满意度,年化效益额高达1639万元。QC项目“提高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节肥效率”荣获全省烟草商业系统二等奖。这一项目的运用,将节水率从39.3%提高至52.8%,节肥率从20.6%提高至31.6%,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4.3万元。

  “人”是管理的核心要素。推进“精细实”管理,须让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员工队伍。为此,三门峡市局(公司)以全员精益为目标,全面启动精益思想导入,着力将精益理念渗透至各个环节和岗位。在烟叶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上,坚持“师带徒”模式,努力培养烟叶战线高技能人才。积极推进岗位等级聘任,打通技术类人才成长通道,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建立工效挂钩机制,从烟叶生产有关人员绩效工资总额中提取8%,综合运用观摩评比、阶段考核和质量通报结果,严格兑现奖惩,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积极性。

  突出三个抓手,即贯标、对标和预算管理

  贯标是为管理打基础的重要方法。三门峡市局(公司)从2001年启动烟叶标准化生产工作,2003年建立推行ISO9000烟叶质量管理体系,2005年通过体系认证,获得国际质量认证证书。十多年来,通过持续改进,不断融入烟叶工作新元素、新方法,历经4次改版,新版质量管理体系融合了GAP管理、烟叶标准化管理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等内容,进一步增加了体系的有效控制点,提升了运行质量和效率,如在育苗、移栽、田管、采烤、收购等环节实施前,总结提炼关键技术标准,形成《作业指导单》;把关键技术要点设计制作成形象生动的农事操作漫画,在田间地头、育苗工场、烘烤工场等生产场所宣传展示,使广大烟农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保证了技术标准落地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对标是找差距补短板的重要手段。坚持“学有目标,比有指标,改有方向”的原则,主动向全国最先进烟叶产区看齐,确定“追赶的目标在哪里”,在取真经、找差距、补短板、真提升上狠下工夫,努力赶上标杆、超越先进。近年来,烟叶人均劳动效率、人均烟叶销售收入、担烟经营费用、担烟管理费用、担烟人工费用等重要对标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加强预算管理是控制生产成本的重要举措。将精益管理理念引入财务管理,以费用定额为重点,逐步建立健全预算定额标准体系,着力提升预算管理的精益化水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2014年,针对收购担烟成本标准不统一这一课题,成立专门课题组,深入调查研究,率先在生产领域实行定额管理。规范基层烟站的人工费、运输费、装卸费、打包费等费用定额标准和审批程序,当年烟叶收购担烟直接费用即下降4.6%。坚持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组织对烟叶产前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进行再论证、再核算,仅2016年就降低烟叶生产成本1955万元,为税利增长贡献了1.8个百分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