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烟叶生产 > 正文

云南:烟叶商品化烘烤的“新平模式”

2016年10月11日 来源:玉溪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玉溪网报道

新平县平甸乡小龙山烟叶收购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收烟。今年全县烟叶商品化烘烤的上等烟比例达70%左右,较去年同期增加8.5%。

  烟叶烘烤“临门一脚”踢不出质量,已成为困扰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烤烟生产多年的顽症。围绕烤烟生产提质增效和产业精准脱贫战略,在玉溪市新平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下,2016年新平县从操作层面和微观角度探索烟叶商品化烘烤模式,并抓住烘烤环节这个牛鼻子,大胆改革创新,打破烤烟生产提质增效的瓶颈,创建了“政府主导、烟草主推、烘烤公司或烘烤业主为经营主体”的商品化烘烤模式,通过租赁、承包、盘活等方式整合1600座卧式密集型烤房资源,在全县种烟乡镇(街道)推行烟叶商品化烘烤,商品化烘烤的烟叶损失率大幅降低,上等烟比例有较大提高。

  2016年,新平县参与烟叶商品化烘烤的烤烟种植面积约占全县合同总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这部分烟叶上等烟的比例如何?据了解,截至9月22日,新平县完成烟叶收购762.03万公斤,占计划收购量的68.04%。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新平县烟叶商品化烘烤的损失率已控制在7%以内,与2015年20%的损失率相比下降了13%,上等烟比例达70%左右,与2015年同期平均水平相比上等烟增8.5%。如果按2016年烟叶商品化烘烤的损失率和上等烟比例指标计算,预计2016年新平县参与烟叶商品化烘烤的烟农,平均每亩将增收1000元左右,这一增收是改革创新烘烤模式后,由烟叶商品化烘烤带来的。

  记者对新平烟叶商品化烘烤进行了深入跟踪采访,并深度挖掘烟叶商品化烘烤的“新平模式”背景和深层原因,总结该模式可复制的核心内容。

新平县平甸乡小龙山烟叶收购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收烟。今年全县烟叶商品化烘烤的上等烟比例达70%左右,较去年同期增加8.5%。

  烘烤环节是烤烟生产提质增效的关键

  新平是全市的烤烟生产大县,近年来在烤烟生产压控形势下,全县烤烟的合同种植面积一般都在9万亩左右,烤烟产业成为山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特别是平甸乡、新化乡、老厂乡的农民更是离不开烤烟,种植烟叶已成了广大农民的钱袋子。另外,新平县也是该市贫困人口较多的县份,离开了烤烟产业,全县产业精准脱贫便失去了依托,如果烤烟产业抓不好、抓不实,将造成农民脱贫困难,甚至造成不少农民返贫的严重后果。

  省级贫困乡老厂乡苛苴社区上果且莫居民小组的马学贵说:“我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四口人,我有点残疾,打不了工,家里的收入就靠种烤烟。2015年全家种了15亩烤烟,由于烤不好,损失率高达百分之三四十,上等烟比例50%都不到,15亩烤烟交售收入才2万多元。”

  记者一算,每亩收入2000元都不到,太低了,也许这算个特例。记者从平甸乡、新化乡、老厂乡一路调查下来,2015年这3个乡的大多数烟农亩均交售收入在3000多元,这些烟农与同乡种烟较好的烟农亩均交售收入六七千相比,少了一半,问题出在哪里?

  新平县烟叶生产办公室主任普跃告诉记者,新平县烤烟生产的短板,其一是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差,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其二是中耕管理科技措施到位率不高,烟叶生产的前半程就掉队了;其三是烟叶烘烤“临门一脚”就是踢不出质量,造成烟农种烟效益上不去最核心的环节就在烘烤,而烘烤环节中关键是烘烤模式陈旧和烘烤技术差。

  玉溪市烟草公司新平县分公司经理刘迎中告诉记者,影响新平县烤烟生产提质增效最要命的短板就是烘烤环节,主要是卧式密集型烤房数量严重不足、烘烤模式陈旧和烘烤技术差造成的。2015年,烘烤损失率高达20%左右,以每亩平均120公斤烟叶、每公斤烟叶28元的均价计算,一亩烟叶就损失了600多元,加上上等烟比例上不去损失的部分,一亩烟叶损失1000元左右的烟农是比较多的。

  新化乡大寨村委会罗武村民小组烟农李学才对记者说:“我已经用卧式密集型烤房烤烟两三年了,但就是掌握不好技术,2015年我第一炉烟就烤砸了,全部烟叶烘烤的损失率高达30%,上等烟比例也只有50%左右。”大寨村委会罗武村民小组组长黄学祥接过话说:“全村有种烟户30多户,2015年大部分烟叶虽然用上了卧式密集型烤房烘烤,但因烘烤技术差,导致全组烟叶烘烤损失率平均达30%左右,上等烟比例平均只有57%左右。”

  谈到烟叶的商品化烘烤,从保山市聘请过来的烟叶烘烤师傅张显祥告诉记者,目前,保山市80%的烟叶已实现了商品化烘烤,新平县烟叶生产提质增效的核心问题还是在烘烤环节,主要是烘烤模式陈旧和烘烤技术较差。想靠单家独户烘烤和户与户联烤的模式把烟叶烤好,就必须要求家家户户都要有技术过硬的烘烤师傅,加之烟叶采收、编烟与烘烤同时进行,每家每户就两三个人,平均每户要管理十亩左右烟地的采、编、烤,怎么忙得过来,怎么能集中精力把烟烤好,所以只有通过实施烟叶的商品化烘烤,实现种、烤分离,才能实现烘烤质量的大突破。

采用烟叶商品化烘烤,一个烘烤师傅和六七个烧火师傅就可管理三四十座烤房的烘烤工作。

  跨出烟叶商品化 烘烤的第一步

  普跃说:“抓烤烟产业提质增效一定要抓在点子上,2015年由于天气原因,烘烤环节的短板暴露无遗。经过认真调研分析,解决烘烤环节的问题还应有所侧重,受卧式密集型活动板式烤房建设指标限制和建设资金制约,想在一两年内把老旧普通小烤房全部淘汰,从每家每户烟农中培训出一个技术过硬的烘烤师傅是不太现实的,因此只能在改革创新烟叶烘烤模式上找突破口和下功夫。”

  2016年5月30日至6月3日,新平县组织扬武、平甸、新化、老厂和漠沙5个乡镇和县烟办、县烟草分公司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共计20余人,由县烤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带队赴德宏州芒市,就烟叶商品化烘烤、生物质燃料清洁能源烘烤和加工情况进行了学习考察。

  新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龙家寿告诉记者,通过考察学习,结合新平县前几年专业化烤烟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以及烟叶商品化烘烤试点推不开的问题,2016年新平县创立了“政府主导、烟草主推、烘烤公司或烘烤业主为经营主体”的商品化烘烤模式,并建立健全了赔付机制、仲裁机制和监督考评机制。县人民政府制定下发了《烤烟商品化烘烤实施方案》《烘烤技术指导员管理办法》《烟叶烘烤检查考核方案》,印发了《烟叶烘烤指导员工作手册》,推行“烟叶准采入炉证”、“烤坏烟叶赔偿标准”等制度。通过县、乡、村层层成立烘烤领导小组和技术执行组,明确责任人,定职责、定岗位、定考核措施,解决了近年来商品化烘烤试点过程中烟农和烘烤业主担心的问题,全县烟叶商品化烘烤终于跨出了第一步。

  破解制约烟叶商品化烘烤的核心问题

  事实上,烟叶商品化烘烤也并不是新鲜事,但为何烟叶商品化烘烤工作推不开呢?

  新化乡大寨村委会罗武村民小组烟农李学才说:“实施烟叶商品化烘烤,我们最大的担心就是怕烘烤公司、烘烤业主把烟叶烤坏后无法得到合理的经济赔偿,所以还是自己烤把稳点。”

  同样,烘烤公司或烘烤业主也抱有顾虑和想法。新平红丰烟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文宏告诉记者,有些鲜烟叶本身在田间长势就不好,病害多,无法烤出好烟叶,怕烘烤出炉后,烟农争吵,引发过多的经济赔偿和争议,因此真正掌握烘烤技术和有管理能力的人员和公司不敢带头承包烟叶进行商品化烘烤。

  玉溪市烟草公司新平县分公司烘烤师张翔说:“烟农的担心和烘烤公司、烘烤业主的顾虑,归结起来就是烟叶商品化烘烤模式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主要有三点:一是赔付机制,二是仲裁机制,三是监督考评机制。”

  谈到赔付机制,曹文宏告诉记者,所谓赔付机制就是烘烤公司、烘烤业主烤坏了烟农的烟叶应按什么标准赔付。其中有三个标准最为重要:一是“鲜烟叶质量采收入炉评价标准”,二是“烟叶烘烤后出炉的质量评价标准”,三是“烤坏烟叶赔偿标准”,有了这三个标准,烟农的担心和烘烤公司、烘烤业主的顾虑都解决了。

  比如,“鲜烟叶质量采收入炉评价标准”明确了施肥、土壤、气候、烟叶成熟度采收入炉等因素会影响烟叶的烘烤质量。“烟叶烘烤后出炉的质量评价标准”明确了在鲜烟叶质量合格的前提下,烘烤的黄烟率必须达到92%以上,损失率必须控制在8%以内,上等烟比例必须达到68%以上。“烤坏烟叶赔偿标准”也有明确规定:如果烟农从田间采收的鲜烟叶本身质量较好,在交给烘烤公司或烘烤业主代烤后,确实因为烘烤操作人员人为或技术操作不当、设备损坏、停电、烘烤技术不到位而烤坏烟叶或影响烟叶质量的纠纷,经乡镇商品化烘烤赔付仲裁小组仲裁鉴定后,依照相关程序和当事双方签订的相关合同,严格按“烤坏烟叶赔偿标准”赔偿烟农经济损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