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师宗:规范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 拓宽烟农增收路

2021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洪
A+ A

  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加大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化、标准化烟草农业的转变力度,规范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探索现代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拓宽烟农增收路,引领烟农实现多方面增收。

  烟农专业合作社是农民合作社的特殊形式,以烟农为主要成员、以烟叶为主要服务对象,是一种新型的烟叶生产组织形式。烟草行业发展烟农专业合作社是贯彻中央关于“三农”方针政策的重大举措,是实现烟叶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和专业化运行的必然要求。

  师宗县规范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将原来的7个烟农合作社合并、保留了3个烟农专业合作社,分别是师宗互利烟农专业合作社、师宗彩云烟农专业合作社和师宗大同印象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引导合作社发展以烟为主的多种经营,增加经营收益,降低服务成本,提高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内生发展能力。各合作社依托烟叶生产主业,形成集种植业、养殖业等多元发展的格局,帮助烟农减轻烤烟生产劳动强度,提高烟叶生产水平,拓宽烟农增收路,实现普惠烟农共同增收。

  近日,为规范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师宗县互利烟农专业合作社、师宗彩云烟农专业合作社、师宗大同印象专业合作社分别召开社员代表大会,会议征询了烟农的意见和建议,审议了相关报告,全面总结了2020年烟农专业合作社相关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烟农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任务,重新改选了法定代表人,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会和监事会,完善了组织机构,为进一步做好烤烟种植烟农专业合作社规范建设,充分发挥合作社在烤烟生产全过程专业化服务主体作用,实现合作社指导、服务职能,全面提高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水平,助推师宗烟叶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提到烟农专业合作社,师宗大同印象烟农专业合作社社员张海棠说:“在烟农合作社里,入股分红有保障;收烟当中有保障,公平公正的收;栽烟的有保障,品种纯化这方面烟站拿去育苗,群众不需要育苗,合作社育好苗,群众只需要栽;在收烟当中专业化分级方面比较公平公正。”

  下一步,师宗县烟农专业合作社,将继续坚持以烟为主原则,按照“民办、民管、民享”的要求,尊重烟农主体地位,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民主管理、自主运营,坚守合作社“姓农属农为农”的初心,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以“种植在户、服务在社”为原则,为合作社成员提供低成本、便利化、专业化服务,拓宽烟农增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