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文山州:“烟叶收购流程再造”让烟农挑上“金扁担”

2021年01月05日 来源:山城新闻眼 作者:李水平
A+ A

  “请12号黄功尧,到1磅组2号窗口交售”,9月的云南省文山市平坝烟站,广播里传来一声响亮的语音播报。烟叶收购线旁,一辆装满烟叶的集中运输车就停放在跟前,新街乡干坝子村烟农黄功尧正娴熟地将烟叶抱上分级台。

  “生产技术员上门宣传收购政策,合作社组建‘好烟小分队’入户指导精分,‘识神’微信小程序辅助我们进行烟叶初分,‘香叶助农’微信小程序预约交售时间,‘排队叫号'系统排号交售,在‘星级化’烟农休息室休息,售烟方便快捷。”黄功尧对烟草部门在收购环节推出的便民服务新举措称赞不已。

  2019年,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全州所有烟叶收购站(点)进行进烟口改造,所有进烟口统一成25厘米的高度,有效保障分级现场秩序。同时,通过实行深浅色收购和磅组管理,安装使用烟农“满意度”评价器,倒逼不断提升烟叶质量和烟农服务水平。

  2020年以来,文山州局(公司)联合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北航云南创新院、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共同搭建技术创新平台,按照“流程更加优化、管理更加规范、操作更加简便、成本更加节省”的原则,积极探索“智能收购”和“筐烟物流”,努力实现“烟叶品牌化、产地标签化、加工均质化”的目标。好烟小分队、排队叫号系统、“识神”辅助分级小程序、星级化烟农休息室都是今年烟叶收购环节的创新之举。

  在2020年云南省烤烟田间管理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推进会上,承办此次会议的文山州局(公司)与会人员展示了他们在“烟叶收购流程再造”方面的探索。

  工作人员将烟叶一片一片摆放在传输带上,经过红外水分仪进行测试后,合格的烟叶继续沿着传送带“前行”。后台,大数据平台分析后,不同等级的烟叶会“掉落”至相应的等级框内,专业工作人员将盛满烟叶的等级框放置至电动叉车上,经过自动感应过磅和定级装置后,卸载至筐栏内。

  收购时节的平远烟站洪福收购点,智能分级装备——“云手”,AGV自动运输车——“智运”,龙门架定级PDA——“云眼”,智能化库存盘点系统,烟叶在途追踪管理系统给大家展示了一种全新的高效率、低成本、高规范、可追溯的烟叶收购流程,引入的烟草水分检测、理化指标追溯等技术和产品,为烟草产业全链条发展提供数据流。

  值得一提的是,聚焦常规烟叶打包造碎大、人力成本高、质量追溯难、库存盘点繁琐、在途运输监管难等问题,文山州局(公司)2020年首次试点实施筐栏运输方式,推行收购站(点)到复烤加工企业车间烟叶不落地的一站式物流模式,减少装卸流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实现初烟物流信息的全程可跟踪,质量可追溯。通过智能化库存盘点系统自动盘点库内烟叶数量,使仓库管理更加智能高效便捷;采用电子标签阅读器和射频反馈技术进行数据搜集,透过新型通讯技术上传云端分析监控,实现烟包在途可视化。

  笔者注意到,在烟站仓库内,每批次烟叶的“筐”上,都会有一个“RFID”电子标签。

  文山州局(公司)主要负责人朱艳梅告诉笔者,通过无线射频识别方式将物联网中心汇集到的烟农信息、烟叶产地、烟叶等级、近红外理化检测数据等写入RFID电子标签,为烟叶提供唯一身份的确权,实现烟叶“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提高烟叶安全,助力烟叶品牌塑造,提升品牌价值。

  智能收购通过人工辅助校验与智能分级相结合,替代人工分级和定级,“筐烟物流”改变人工打包和烟包收储方式,在提升收购质量和效率、减少烟叶造碎、降低用工成本方面应用前景良好,让烟农挑上“金扁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