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文山州:“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让烟农挑上“金扁担”

2021年01月04日 来源:山城新闻眼 作者:李水平
A+ A

  四月的云南省文山州烟区,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一垄垄烟田整齐划一,“轰隆”的农机设备争相齐鸣,黑色的地膜纵横田野之间,勾勒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生产图。

  砚山县平远镇大新社区烟农高祥是一名“铁杆”烟农,种烟已经超过20年时间。不到一周时间,他家的40亩烟地在这些“机器”的帮助下,已经完成移栽。

  在马关县夹寒箐镇水碓房村,适龄烟苗栽入“烟塘”中后,烟农孙仕别操作着机器在烟地里缓缓驶过,覆膜机便将黑色地膜覆盖到垄上。

  机械化作业,让烟农生产效率大大提升的同时,成本也降了下来。

  家住丘北县天星乡凉水井村的烟农马顺荣给笔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机耕队深翻、旋耕、起垄、打塘四个环节一起作业,比原来请人用小型机械要节省60元,现在,起垄打塘一体化实现‘一机多用’以后,把烤烟移栽前‘犁、耙、垄、塘’4道工序的成本控制在120元/亩内,又节省了40元。”

  在文山烟区,高祥、孙仕别、马顺荣并非特例。

  在砚山县木瓜铺合作社的农机停放区,琳琅满目的各种农机具摆放有序,场面十分壮观,而大型现代化拖拉机则给人带来“超级震撼”,高大威猛的外形显得霸气十足。

  “这种大马力拖拉机,在前期的机耕、翻耙服务环节大显身手,立下了汗马功劳。”看着这些心爱的“大宝贝”,合作社理事长杨世魁打开了话匣子。

  在烟地起垄打塘环节,这种大马力拖拉机可轻松带动大型起垄打塘一体机,一次能起两行烟垄,实行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作业,为烤烟移栽打下了坚实基础。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在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看来,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是现代烟草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加快农机装备转型升级,搞好农机农艺结合,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轻烟农劳动强度,减少用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基于这样的理念,文山州局(公司)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成立“智慧助农创新中心”,围绕烤烟生产“耕、种、管、烤、收”等核心环节开展农机装备研发、升级和改造,开展科技项目和QC课题攻关,不断增强机械实用性及可操控性;同时,针对烟叶全程机械化中的难点、堵点,积极探索研发打塘移栽施肥一体机、揭摸培土一体机,试验推广无人驾驶农机、无人植保机、烟叶采收机、田间机器人,聚力填补智能化作业及机械化全程覆盖空白。

  如今,拖拉机、翻转犁、旋耕机、起垄打塘一体机、播种机、移栽机、覆膜机、中耕植保一体机、封顶抑芽机、烟秆拔除机……已经投入到生产中的各类机型“交相呼应”,“隆隆”的机器声发出了烟草部门高效服务烟农的“最强音”。

  据了解,全州25家烤烟合作社组建机耕专业队25支487人,配置各类农机4889台(套),通过开展跨区作业、订单作业、托管服务、租赁经营等业务为27.01万亩提供机械化服务,并已基本打通并覆盖烟叶生产全部环节。通过机艺融合及全程机械化推广,工效提升5.9倍,全州亩均用工可有效控制在15个以内,较传统烟叶生产方式亩均减工5.8个,每亩为烟农降本增效580余元。

  “镐锄镰犁”逐渐退场,智能化的农机设备越来越有“科技范儿”,让烟农挑上“金扁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