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兴仁市雨樟基地单元“六聚焦”抓实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

2020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兴仁消息 作者:刘胜传
A+ A

  为稳定烟区产业,夯实烟叶高质量发展根基,推进现代烟草农业转型升级,2020年以来贵州兴仁市雨樟基地单元“六聚焦”扎实推进雨樟镇交乐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引领“烤烟+N”多产业融合,促进烟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聚焦认识,思想高度统一。将产业综合体试点建设作为年度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不断夯实思想基础,将思想全面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坚持市场导向、绿色生态、低碳循环、高效安全的发展方向,突出产业融合发展,强化烟草科技创新引领,建设“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烟叶产业综合体,引领雨樟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目标,树立工作导向。以雨樟交乐为单元,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按照“平台管理好、设施配套好、产业组合好、市场销售好、烟农收益好”的五好要求,通过“烤烟+N”发展模式,力争实现产业综合体内亩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打造烟区现代农业经济建设标杆。

  三是聚焦措施,创新贯彻落实。对标方案,结合实际,统筹部署,上下联动,集思广益,不断夯实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持续筑牢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积极打造高端烟叶原料生产引领区,着力构建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创新组织形式集约发展,确保既定措施落地生根。

  四聚焦安全,倡导绿色发展。积极开展土壤修复保育试点示范、五里杠蚜茧蜂和蠋椿病虫害绿色防控繁育基地,建立完善循环农业产业链,做实“烟田—油菜—菜饼—烟田”循环模式,实现“生物质颗粒—烟叶烘烤/燃料”循环模式。

  五是聚焦政策,全力倾斜支持。完善工作机制,以产业投入、政府项目等为内容,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配套扶持政策,加大对产业综合体的扶持力度,以百信烤烟合作社为主体,拓展服务范围,为烟叶产业和其他特色产业发展开展服务,提升合作社服务烟农的水平,优化“统一服务和互助合作相结合”的服务模式,确保烟农和其他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全面受益,促进合作社发挥造血功能。 

  六是聚焦多元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抓实“烤烟+N”产业综合体工程,在抓好烤烟主营业务的同时,把控好“薏仁米、泓森槐、韭菜”等轮作作物的种植数量合理布局,落实好“秋豌豆、迟菜心、大头菜、萝卜”等烤烟换茬作物的推广数量及种植面积,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烟农培育成多元增收的经营主体,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烟农收益逐年增加,助力脱贫攻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