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金叶情深 小康路宽

——江西抚州市局(公司)依托烟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年08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贵凯、宁俊、饶明干、李琰琰
A+ A

  广昌县局(分公司)甘竹烟站烟技员罗贤华(右)向烟农讲解烟叶打顶技术要点。

  黎川县局(分公司)组织党员到黎川县新庄烤烟专业合作社帮助群众采摘菌菇。

  黎川县新庄烤烟专业合作社社员在大棚里采摘菌菇。

  2018年,烟草行业援建的黎胜惠民水库正式投入使用,在灌溉下游2.9万亩农田、为全县居民提供饮用水的同时,还在防汛抗洪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日,记者在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付坊乡杨家村看到,一座座崭新的民居整齐排列,宽敞的水泥路上,不时有村民驾驶各类农用车驶过。

  “2018年,我种了十几亩烟叶,毛收入7万多元,当年就摘了‘贫困帽’!”杨家村村民王润根笑着对记者说。在杨家村,许多村民依靠种烟实现脱贫。

  杨家村的变化,是近年来抚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依托烟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做好扶贫工作、促进烟农增收是烟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工作内容。”抚州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肖红武说,抚州市局(公司)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在扶贫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先锋引领

  ——脱贫攻坚路上,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过去我们家房子破破烂烂,多亏李书记帮助我们脱了贫,住上了新房子,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广昌县塘坊镇新民村村民唐家裕近日对记者说道。

  唐家裕口中的李书记,是抚州市局(公司)驻新民村第一书记李小军。2015年6月,李小军经过单位选拔,被选派到新民村开展扶贫工作。

  围绕群众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李小军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了扎扎实实的工作。他们帮助村里3户老人、5户危旧房村民建了新房,帮助36户村民通上自来水。此外,他们还对有种烟意愿的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培养种烟能手78人,在新民村建立了“烟叶—白莲”轮作产业模式。

  在新民村村委会党员活动中心,相关规章制度、党员责任清单、脱贫攻坚工作概况等都上了墙,一目了然。“李书记帮助村党总支完善规章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党课学习,增强了村里党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丰富了工作方式方法,激发了大家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热情。”新民村村委会主任刘荣贤说。

  如今,新民村贫困户42户140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像李小军一样扎实开展扶贫工作的党员干部在抚州市局(公司)还有很多。

  目前,抚州市局(公司)系统挂点帮扶贫困村12个、结对帮扶社区1个;成立扶贫工作队11个,派驻驻村干部26人,其中驻村第一书记11人。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抚州烟叶产区基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迎难而上,切实为贫困农户解决困难。

  宜黄县神岗乡大山口村烟农夏贵才今年种植烟叶30亩。受疫情影响,在外地的他无法及时返回村里对烟叶进行施肥盖膜。宜黄县局(分公司)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帮助其施肥盖膜,按时完成烟叶移栽。

  “多亏了烟草公司党员干部的帮忙,要不然今年烟叶生产的前期投入就打水漂了。”移栽完成后,夏贵才如释重负地说,“烟叶是我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我家靠种烟实现了脱贫致富。”

  在抚州,像夏贵才这样的铁杆烟农有1319户。

  “烟叶产业是抚州烟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我们没有理由不把烟叶发展好。”抚州市局(公司)副经理周华凤说。为此,抚州市局(公司)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党建为引领抓好队伍建设,以市场为导向筑牢发展根基,烟叶质量持续提升、烟农收益逐年增加。

  在黎川县新庄烟叶产业综合体内,记者见到墙上贴着一块红底黑字的牌子,上面写着“党员岗位责任区”,并配有党员照片,详细标明党员的岗位职责。“按照‘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目标,每名基层党员负责一片责任区域,指导烟农高标准开展烟叶生产,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效应。”黎川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饶冬明说。

  广昌县头陂镇头陂村61岁的贫困烟农李绍平养殖了100多只土鸭。今年年初,他养殖的土鸭基本处于滞销状态。春节期间,李绍平因摔伤卧病在床,这更让他愁眉不展。

  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头陂烟站站长余广明得知李绍平的情况后,立即主动购买了李绍平的10只土鸭,并在朋友圈积极推荐“头陂土鸭”。一周内,李绍平养殖的土鸭全部售出。

  今年以来,抚州市局(公司)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为贫困地区的扶贫产品找销路,帮助贫困户销售了1395.5公斤菌菇、1150公斤蜜桔等农产品,帮助多名贫困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铮铮誓言。

  产业扶贫

  ——贫困群众靠“金叶”敲开“幸福门”

  “依靠种植烟叶,我们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盖起了新房、买了小汽车。”说起村里的新气象,乐安县万崇镇池头村党支部书记邱文武感慨道,“烟叶产业让我们这个落后村换了新面貌,让村民们摘了贫困的帽子。”

  在抚州烟区,像池头村这样靠烟叶种植摆脱贫困的村子还有很多。

  抚州市局(公司)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把烟叶工作作为推动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提升脱贫攻坚效能。他们把烟叶种植计划、特色品种、项目实施等向贫困地区倾斜,在烟叶生产关键环节大力开展专业化服务,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

  2015年以来,国家级贫困县乐安县、广昌县烟叶种植规模占全市比例一直不低于44%,并在近两年增加至50%左右。去年,全市贫困村累计种植烟叶12万余亩,贫困户种烟累计收入达7900万元。

  2017年,池头村村民彭添秀的丈夫去世了,她一个人种田支撑整个家庭,在省吃俭用的同时,还要借钱供孩子读书。

  去年,彭添秀尝试种植了27.4亩烟叶。为了尽快提高像彭添秀这样的新烟农的种烟技术,烟站技术员们经常把他们集中起来进行培训,在田间手把手、面对面教授技术要领。在每一个生产环节,抚州市局(公司)都会邀请彭添秀参加“百村千户”技术培训。

  2016年,抚州市局(公司)启动烟叶生产技术“百村千户”培训工程以来,在各烟区累计开展培训232次,培训烟农6.81万人次。

  如今,依靠种植烟叶,彭添秀家里盖起了新房。彭添秀今年种烟31亩。她计划今年交售完烟叶后,就把新房精心装修一下,再购置一些新的家具家电。

  “去年,我靠种植烟叶赚了6万多元。”彭添秀说,“丈夫的去世给我和家庭的打击非常大。现在我依靠种植烟叶脱贫了,感谢烟草公司的帮助,让我又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烟站的技术人员经常到田里指导,种植烟叶并没有我一开始想象得那么难。”彭添秀告诉记者,“合作社还成立了专门的烘烤和专业化分级队伍,收烟前他们就到家里来指导,还帮我们把烟叶运到收购点去。”

  彭添秀口中的合作社指的是金农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于2012年在乐安县局(分公司)的帮助下组建成立。它的成立进一步带动了池头村及周边村庄250户烟农做精做强烟叶主业,充分发挥了烟叶产业“当年种植、当年致富”的优势。

  “这样的专业合作社在乐安县共有2个,有力推动了全县烟叶生产的专业化、现代化。”乐安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钟鸣告诉记者,通过支持合作社发展,全县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抚州市局(公司)制定了精细的管理措施,将降本增效理念落实到烟叶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全市烟叶生产专业化育苗率100%,专业化烘烤率66%,专业化分级率100%。随着各项专业化服务的开拓与推广,烟叶生产劳动强度明显降低,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抚州烟农种烟亩均用工从2016年的25个下降到2019年的17个。

  为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抚州市局(公司)还要求基层烟叶收购站点严格按照“入户指导、集中分级、约时定点”的专业化分级散烟收购要求,有序开展烟叶收购工作。

  在广昌县,为了让村民更好地掌握种烟技术,广昌县局(分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向农户发放科学种烟小册子,到农户家中进行指导,使每一户种烟户都能掌握烟叶生产实用技术。随着测土配方施肥、烟蚜茧蜂防治烟蚜、专业化烘烤等技术和措施的落地,广昌县烟叶生产水平显著提升,烘烤损失率逐年减低。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2018年,广昌县头陂镇柯树村烟农吴忠财的28亩烟叶遭受风灾、雹灾、洪灾,近三分之一的烟叶绝收。就在吴忠财一筹莫展的时候,广昌县局(分公司)党员干部及时为他送来救助金,指导他开展灾后自救,并帮他联系保险公司获得理赔。在烟草部门帮助下,柯树村2018年成功摘掉国家级贫困村的帽子。

  “我们以烟叶产业帮扶为核心,通过多样化生产方式助力烟农增收。”抚州市局(公司)烟叶科科长张友武介绍说,他们坚持用好政策,提升烟叶质量、保障烟农利益。

  多元增收

  ——帮扶村靠多元化经营拓宽小康路

  8月初,黎川县新庄烟叶产业综合体内,菌菇种植项目迎来了大丰收。

  “在合作社里做工,干一天有100元收入,一年下来能攒不少钱。”今年68岁的贫困户尧长文说。如今,当地贫困户都入股新庄烤烟专业合作社的菌菇种植项目。尧长文就是菌菇种植项目的股东兼工作人员。

  今年,黎川县作为抚州唯一一个启动了产业综合体建设的核心产烟区,在落实好烟叶种植标准化技术、提高烟叶生产品质的前提下,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合理利用烟叶生产基础设施设备,推动多元化经营项目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烟草部门的帮助下,新庄烤烟专业合作社引进了一条菌棒自动化生产线,进一步扩大菌菇生产规模。

  “在烟叶生产空闲期间,我们指导烟农利用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开展多元化经营,充分发挥烟叶产业的资源优势和合作社的组织优势,更有效地促进烟农增收、农业增效。”饶冬明说。

  “烤房避光、通风,内部结构适宜,且烟叶种植烘烤的时间段与菌菇栽培时间正好错开,适合作为育菌室。”新庄烤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尧三才说。

  2018年年底,菌菇种植项目平均为每位入股贫困户增收约6000元。2019年,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为每位入股贫困户增收约1万元。

  近年来,抚州市局(公司)积极引导烟农专业合作社延长产业链,在做精做强主业的基础上,加强与龙头企业和科研单位合作,引导鼓励合作社利用闲置育苗大棚、密集烤房、农机具等开展多元化经营,探索以烟叶为主业、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促进烟农增收。在合作社的组织下,烟农积极开展烟后特色作物种植,多元化产业培育成效显著。

  “从竹荪、黄金菇等食用菌种植到黄栀子、白芨等中草药培植,再到西瓜、秋葵等瓜果蔬菜种植,我们根据各烟叶产区实际,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开展多元化经营。”周华凤告诉记者,2017年至2019年,全市烟农多元化产业产值达7.8亿元。

  为增强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抚州市局(公司)帮助合作社注册了“云峨峰”和“华盖山珍”两个品牌,加快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进程。目前,“云峨峰”品牌的产品已列入抚州市政府采购名录。

  今年年初,抚州市烟农的多元化经营产品销路因疫情受到一定程度影响。4月,看着收获的菌菇,本该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尧三才为了菌菇销路忧心忡忡。黎川县局(分公司)了解情况后召开了座谈会,经过协调沟通,将合作社菌菇项目列为扶贫定点采购项目,有效缓解了菌菇的销路问题。

  为发展多元化产业、帮助村民拓宽产品销路,黎川县局(分公司)烟叶科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教尧三才直播带货技巧。5月1日,他们把直播间搬到菌菇种植大棚,组织了一场网络直播带货,当天销售额就达5万余元。

  “直播带货让消费扶贫事半功倍,为贫困户解决了特色农产品‘远在深山人未识’的难题。”饶冬明说,“一方面,我们努力帮助贫困群众生产品质优良、适销对路的产品;另一方面,我们跟踪市场信息、搜集消费者反馈意见,帮助专业合作社找差距、补短板,让土特产吸引更多消费群体,保障扶贫产业实现良性循环。”

  2019年,抚州市局(公司)在全市发展年产值在1000万至5000万元的增收项目2个、年产值在100万至500万的项目5个,帮扶贫困户实现脱贫。

  夯实基础

  ——惠民工程为幸福生活“加码”

  烟渠水长流、烟路通四方、烤房排成行、农机遍田间、大棚连成片……近年来,一批批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和惠民项目在抚州各烟叶产区落地生根,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提升了烟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极大改善了烟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你看那边山坡上的水塘,是烟草部门投资50万元修建的,可以保证我们村700亩田地的灌溉。”广昌县甘竹镇龙溪村村委会主任徐繁文指着水塘,对记者笑着说。

  以前没有水塘的时候,当地村民一年只能种一季早稻。现在水源有了保障,村民收了早稻可以再种晚稻。多种这一季稻谷,村民每年亩均能增加400多元纯收入。

  “为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村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我们充分发挥行业政策优势,积极承担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周华凤说。

  2015年以来,抚州市局(公司)累计投入基础设施项目资金3.7亿元,建成沟渠1039条、道路425条、塘坝133个、密集式烤房2718座,购置烟草农机3706台,建成育苗设施884套……全市38个乡镇129个村3万余户农户受益。

  为推动乡村振兴、支持新农村发展,2015年以来,抚州市局(公司)建设新农村项目点106个。烟草行业援建了黎川县德胜惠民水库和宜黄县凤冈惠民水库。黎川县德胜镇黎明村、乐安县山砀镇山砀村等村子在烟草部门帮助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黎川县河流较多,每年汛期都有发生洪涝灾害的隐患。同时,受地势地形的影响,黎川部分山区地势高差显著、坡形多变,容易发生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且这些灾害具有突发、频发、群发等特点,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我们这里经常发生水灾,水毁烟田的事情时有发生。同时,水蓄不起来,汛期过后又容易干旱,不利于烟叶种植。”黎明村党总支书记李清华说。

  让李清华至今难以释怀的是,2010年6月18日的一场强降雨让村里烟叶近乎绝收,“许多村民辛苦了一年的希望就这么没了,心里真是不好受”。

  “烟农的困难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烟区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惠民工程的建设既是出于烟叶生产的现实需要,更是对烟区干部群众强烈期盼的回应。”在肖红武看来,解决了烟区水患、畅通了烟区道路,发展的根基才会稳定。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情怀,抚州市局(公司)将帮扶资金投入到当地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在抚州烟区,一条条机耕路纵横烟田,一个个坝塘错落有致,一座座烤房拔地而起……

  “自从有了水库水坝,涝可蓄水,旱可放水,再也不受灾了。”黎明村53岁的烟农尧长根种烟13年,他心里从未像今天这样踏实过。

  “水库把汛期的洪水蓄起来,既能减轻防洪压力,保障河道两岸百姓安全,减少经济损失,还能发挥灌溉、供水等作用。”饶冬明说。

  德胜惠民水库不仅解决了德胜镇和下游两个乡镇2.9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保障了黎川全县约8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还在防汛抗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得益于烟草部门对基础设施的投入,抚州各烟区正向着“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目标稳步前进。

  数字是最好的明证。在抚州市局(公司)的精准帮扶下,2016年,全市系统对口帮扶的56户贫困户182人脱贫;2017年,61户贫困户193人脱贫;2018年,36户贫困户79人脱贫,广昌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行列;2019年,66户贫困户275人脱贫,乐安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行列;今年以来,抚州烟区已实现全面脱贫,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巩固成果阶段。

  本文图片均由抚州市局(公司)提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