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南涧县“2260”高端特色烟叶生产呈现“4+4+1”发展格局 

2020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饶华松
A+ A

  实施“2260”项目的5年来,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政、工、商各级部门齐心协力,始终坚持以“2260”高端特色烟叶开发为“引擎”,以补齐短板问题为导向,以提升全县烤烟整体生产质量水平为根本,着力打造南涧红大特色烟叶品牌,全力推进全县烟叶产业不断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总体呈现出“4+4+1”即(发挥四个优势、实现四个提升,形成一套体系)的发展格局。

  一是发挥区位优势,区域布局持续提升。南涧县是全国贫困县之一,也是典型的山区县和大理州的“南大门”,东与弥渡县接壤,南与景东县毗邻,西与凤庆县隔水相望,北与巍山县相连。全县境内99.3%的国土面积均属山区,森林覆盖率达63%,干湿季节分明,受无量山、哀牢山山脉的影响,呈现出“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和区域气候。全县烤烟种植区域海拔集中在1600-1900米,属于优质烤烟种植适宜区。厚植于地处烤烟种植黄金走廊地带的区位优势,5年来,全县“2260”项目布局坚持“生态彰显特色、技术保障特色”的理念,将项目区布局作为突出品种特色的首要条件,以工业论证为基本遵循,对标高端特色烟叶生产气候条件,持续调整优化布局。2016-2018年间,项目布局在乐秋、小湾、碧溪3个乡镇21个村委会实施。2019年以来,为推进全县烤烟向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目标加速前行,经政工商共同论证后,县人民政府将项目调整到南涧、宝华2个乡镇烟区精选1万亩核心烟区进行布局(其中:南涧镇4000亩、宝华镇6000亩);2020年,为强化补齐短板,在保持项目布局总体不变的基础上,再次细化布局调整,南涧镇、宝华镇分别实施5000亩。5年来,全县通过以乡镇为单位调整“2260”项目烟区布局,实现了烟区“南烟北移”的战略性优化,为稳定基本烟田、保护核心烟区打实了基础。

  二是发挥生态优势,品牌效应持续提升。依托南涧“一片森林一片烟”的生态优势,5年来,“2260”项目凝练了南涧“森林+烟”的布局模式和山地红大“中棵烟”群体特色的种植技术集成,红塔集团通过连年综合评价,认定南涧红大烟叶清甜香特色突出,甜韵感强,香气质细腻柔绵,优雅上扬,刺激性小,口感干净舒适。2019年,“2260”项目烟区取得了全州“苍山论剑”比武活动综合评比获第一名,全省“2260”项目年终考核第三名的好成绩;工商共同实施的烟叶收购质量管控端口前移试点新模式有效助推了工商协同从“松散型”协同向资源、质量、管理协同的“紧密型”协同升级;在宝华、无量、南涧镇3个乡镇开展的1万担特色烟叶定向挖掘项目达到了“锦上添花”的效果,所调拨红塔集团烟叶被组入一类以上卷烟品牌原料配方模块,南涧红大从品质特色迈向品牌打造的步伐更加稳健。

  三是发挥特色优势,技术集成持续提升。从1984年至今,南涧红大历经30余年的“打磨”,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红大特色品种种植的标杆和典范。近年来,随着全县烟叶产业向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南涧县坚持以“2260”高端特色烟叶开发为“引擎”,以“精益求精”的思路,主动补齐短板,持续改良技术措施配套提升。2016年,以技术集成为重点,突出构建与山地红大品种相配套的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2017年,以差异化考核为重点,强化项目烟区骨干技术的落实;2018年,以提升鲜烟养熟、采熟和烤熟水平为重点,努力提高整体营养均衡度和烟叶成熟度;2019年,以调整布局规划为重点,努力从植烟土壤保育、绿色防控覆盖、烘烤质量提升等方面综合施策,推进项目烟区标准化、均质化生产措施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2020年,围绕补齐问题短板,以落实“好田好地种好烟”为重点,调优布局,进一步强化精准施肥、上部叶成熟采收等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的配套落实。通过5年的持续改进,构建了土壤保育、壮苗培育、节令移栽、平衡施肥、足叶封顶、绿色植保、成熟采收、醇化发酵等技术体系集成;完善了农家肥施用保土壤、抗旱移栽保生产、二次培土促发育等个性化技术措施配套。在产业规模缩减的情况下,全县培育出了4300余户“以烟为主、诚实守信、懂技术、善管理”的铁杆烟农,“2260”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县产业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和队伍保障。

  四是发挥项目优势,整体水平持续提升。5年来,全县不断探寻山区红大高端特色烟叶开发的可复制模式。“2260”项目烟区在布局规划、组织模式、栽培技术、队伍培育总结出的一套好做法、好经验已在全县烟区复制推广,通过对烟区再规划、再核实,全县重新规划的11.57万亩基本烟田,核心烟区定位更加精准,烟农均质化生产技术措施落实更加到位,常规烟区亩均收入稳定在4300元以上,红大种植已在烟农中“入心入行”,“2260”项目的“头雁效应”带动了全县烟叶生产水平整体提升,助推了南涧全县如期脱贫和成效巩固,助力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