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利器”在手 除草不愁

2020年06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在杰、冉耕百
A+ A

  “除草‘利器’真不孬,重量轻、用油少,坡地、平地都能跑,操作方便省力气,烟叶生产少不了!”6月22日,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毛坝乡龙家村烟农肖廷兴在使用新型除草机除草时,随口说了几句顺口溜。

  这台除草机是酉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不久前刚送到肖廷兴手里的。

  “龙家村今年种了284亩烟叶,全村11户烟农全都购置了新型除草机。”酉阳县局(分公司)桃花源烟站毛坝烟点烟技员黄凯说。

  酉阳属武陵山区,山高坡陡,多梯田,以前烟农给烟田除草以手工作业为主,单靠人工一天最多除草1亩,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近年来,他们虽然使用除草机除草,但旧款除草机机身笨重、马力太大,费工费油不说,一天也仅能完成3亩烟田的除草作业,碰到复杂地形效率更低。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环境友好型烟叶生产,酉阳县局(分公司)通过反复比较,与除草机生产厂家多次沟通,发现将功率降低至5马力、刀片缩短到60厘米,不仅轻便省油,而且更适合山区地形,一个人就能轻松操作,壮劳力一天可以除草8亩到10亩,普通家庭妇女一天可以除草5亩到7亩,除草效率大大提高。

  “在除草的同时,该机具还能打碎、疏松浅层土壤,有效提高破膜围兜等大田管理作业的效率。”酉阳县局(分公司)烟叶科副科长赵东方介绍道。

  为有效减轻烟农种烟负担,提高除草机具普及率,酉阳县局(分公司)积极争取县农机部门支持,将该新型除草机纳入政府农用机具补贴统筹范围,降低烟农生产成本。

  “今年用了这款新机器后,单除草上厢环节就能让我减少近20个工,加上政府补贴后就更划算了。”龚滩镇艾坝村烟农冉长发说。

  目前,酉阳县局(分公司)已在全县烟叶生产中推广使用该新型除草机1160台,较好地满足了烟农需求。

  “近年来,我们结合山区特色和生产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推动以‘小实活新’为主要形式的微创新,自主研发推广一次成型起垄机、精准点芽器等适用器械5109台(套),每年可为烟农节约用工成本500余万元,受到烟农好评。”酉阳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肖鹏说,“我们将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烟叶生产中的作用,走一条科技兴烟、产业富农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