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路平了,村美了,日子越过越好了”

2020年06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周成武
A+ A

  “路平了,村美了,日子越过越好了!”6月17日,站在新修的路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亚吐尔乡休相村88岁的村民艾沙•买米提里乐呵呵地说。家门口的路让他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

  阿克苏地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口帮扶的休相村,是2016年由大山深处的牧场改制而建的新村,下辖3个村民小组,全村120户405人,人均耕地面积2.3亩,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85人,曾是当地深度贫困村之一。

  自2017年1月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阿克苏地区局(公司)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积极提供人、财、物支持,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为解决休相村道路难行的问题,帮扶工作队认真进行咨询、测量、调研,拿出了整改方案。当地企业拜城峻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恰好也有帮扶义务,遂出资在休相村建设一条长约390米的主干道。项目于2019年4月顺利动工,同年5月竣工。

  进夜校学汉语,外出务工创收,发展特色养殖……在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村民们想方设法拓宽致富路。2019年11月,该村实现整体脱贫,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

  脱贫不脱帮扶。今年,休相村有几条未铺设路沿石的老路边沿变得坑坑洼洼,给村民出行造成困扰。帮扶工作队听取村民呼声,认真记录、调研,多次向亚吐尔乡、拜城县有关部门反映,于5月争取到援建项目资金20万元,用以平整、拓宽道路约2500米。该项目于6月12日顺利完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此外,休相村部分村民的安居房建成后,围墙未统一规划,影响村容村貌。今年5月,阿克苏地区局(公司)提供援助资金,对长约2500米的围墙予以亮化、美化,并对道路两边的农房进行粉刷、装饰,打造别具特色的示范道路,进一步提升了村庄形象。

  道路平了,村庄美了,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走进艾沙•买米提里的家,院子里有一条正在开挖的管沟。艾沙•买米提里说要让厕所通上水,彻底告别脏和臭。去年他在院内新砌了围墙,让生活区、种植区、畜牧区彻底分开,实现了“三区分离”。

  “门前的道路现在焕然一新,大变样,我家的院子也要好好整治一下。”艾沙•买米提里笑容满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