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空壳村”迎来“实产业”

2020年06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意江村以村集体为主体种植烤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沈志程摄

  5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同德乡意江村党支部书记梁国繁站在山坡上,望着山下层层叠叠的烟叶随风摇曳,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这些绿油油的烟叶,承载着村集体增收的希望。

  受当地石漠化影响,地处靖西市西北部的意江村脱贫任务艰巨。截至目前,全村尚有37户148人未脱贫。不仅如此,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困难重重。看着村集体账户上的5000元钱,梁国繁夜夜睡不着觉。

  去年,梁国繁与村两委一班干部本想大干一场,引进了百香果种植项目。但天不遂人愿,受气候和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本想扭转颓势的他们一年下来不仅一分钱没赚到,还亏进去3万。

  “对照上级脱贫要求,村子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壳村’,这个窟窿太大了。”每每开会,梁国繁总是感到压力如山。

  “梁支书,有个事情想和你说一下。”2月17日,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靖西市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同德烟站站长陆振宏找上门来,“咱意江村今年烤烟种植任务是850亩,现在还有318亩的烟田没有落实……”

  最近几年,百色烟区出现了新情况。烟农们通过种烟走上了致富道路。为了改善生活环境,部分人选择到城区生活、发展。这就出现了烟农流失的现象。

  “现在临时找人难度很大。”正要组织村两委成员开会的梁国繁脑中闪过一个念头,立即向身边的干部们投去了询问的目光,“你们说,以村集体为主体发展烤烟,能不能行?”

  “烤烟种植是村里的传统产业,去年全村种植烤烟900多亩。”

  “烤烟产业可是咱市重要的扶贫产业,有完善的增收体系。”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对梁国繁的说法表示赞成。

  会议结束后,村两委决定——种烟!脱贫增收!

  说干就干,第二天,梁国繁跨上摩托车,到同德乡找乡党委书记梁俊仕进行了专题汇报。经过一番思考,梁书记答应帮助解决启动金的问题,并决定安排两位有种烟经验的村干部负责管理。

  2月底,318亩土地流转到位、50万元产业扶贫基金到位、两位脱产管理烟田的干部到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梁国繁带着大家甩开膀子干起来了,待耕的地块里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整地待栽工作迅速启动。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梁国繁的决定就像在一池春水中丢了一颗石子,涟漪越荡越大。与意江村同样面临烟农流失的果老村、新民村村集体迅速跟上,每个村各发展烤烟150亩。随后,有类似情况的“空壳村”纷纷前来取经。

  靖西市局(营销部)根据各村情况,从烟地、烟基设施配套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合同审查。

  让梁国繁最想不到的是,百色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和靖西市委组织部对他们越来越关注,在多次调研后给予了专业化服务和资金支持,解决了他们遇到的难题。

  靖西市局(营销部)还专门成立了专责小组,为村里送去了烟苗;组织专业化服务队,提供整地、起垄、覆膜、培土等全程机械化服务,消除了村集体的后顾之忧。

  想起烟草企业既给政策又送服务的做法,梁国繁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站在山坡上,他看到负责管理烟田的村委会副主任黄精概和村民们正在靖西市局(营销部)烟站人员的帮助下,在烟田里投放蠋蝽,防治烟青虫。

  眼前这幅农人辛勤劳作的场景让他突然觉得,以村集体为主体发展烤烟这条路走对了:如果一切顺利,售烟收入预计会达到100万元,除去还款、成本和分红,村集体纯收入能有10万元。加上村集体闲置房屋的出租金,“空壳村”将一去不返。

  想着想着,梁国繁觉得充满力量。迎着午后阳光,他轻快地向黄精概他们走去,加入了劳作队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