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烟区全面完成烟叶移栽工作

2020年05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李光雷
A+ A

  5月2日,贵州烟区烟叶移栽工作全面完成。

  移栽是烟叶生产的关键环节,移栽质量直接关系到烟叶质量。为抢回因疫情耽误的生产进度,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于4月10日提出“苦战二十天,全面打赢烟叶移栽攻坚战”的要求。

  在严格抓节令的同时,贵州省局(公司)同样对移栽质量作出严格要求,要求各烟区“严把四关”抓质量——严把壮苗移栽关,强化剪叶断水炼苗,严格病毒检测,推行分批拔苗配送,实现移栽烟苗整齐一致、健壮无病;严把精准施肥关,根据土壤肥力、种植品种等,以株定量,科学施肥,促进烟株发育充分、营养平衡;严把合理密植关,统一移栽规格,规范移栽密度,培育良好的株型和合理的群体结构;严把规范移栽关,严格落实相关技术标准,全面推行带水带肥移栽,提高烟苗成活率。

  贵州烟草商业系统各级生产部门、科技部门迅速行动、尽锐出战,拿出硬核作风,实施超常举措,谋划创新战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烟叶移栽工作,全力抢抓烟叶移栽进度。一批批烟叶技术员穿梭于田间地头,帮助移栽、核实株数;一支支专业化队伍奔赴移栽现场,指导移栽,落实技术标准。

  在黔东南烟区,黔东南州局(公司)机关各党支部党员纷纷走进烟田,与基层单位党员干部一起,开展“移栽忙 我来帮”“党旗飘扬 助农移栽”等主题党日活动,帮助烟农解决用工不足等生产困难,与时间赛跑,用实际行动抢抓节令保生产助复工。

  在毕节威宁烟区,由于春旱严重,威宁县局(分公司)根据烟叶生长需水规律及片区气候实际,充分利用烟水工程基础设施,提前做好蓄水工作,备足抗旱移栽用水。同时,采取现场会、院坝会等方式,向烟农宣传剪叶炼苗、覆膜集雨等抗旱移栽技术措施。

  在贵阳烟区,清镇市局(分公司)针对受天气影响土壤墒情不理想的实际情况,加强对烟叶移栽的分类指导,推行“1+1+2+1”工作法(指移栽时由1人负责打井窖,1人负责投苗,2人负责浇定根水肥药,1人负责补充运苗),既规范了井窖制作,又提高了移栽效率,有效促进了烟苗的早生快发。

  经过广大烟农和全省烟叶战线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贵州烟区高质量完成了烟叶移栽工作,烟叶移栽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