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福建永安烟区探索烟叶产业经理新模式:当烟农成了产业经理

2020年05月06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官网 作者:王丹丹
A+ A

产业经理培训

  “走,参加烟叶产业经理培训去”“说走就走,笔、纸我都准备好了”“我用手机拍和录,也很方便”……近日,福建省烟草公司三明市公司永安分公司开展烟叶产业经理培训,烟农们兴高采烈地来了。

  培训设在青水烟站,地方不大,但烟农们的兴致不小,还没到培训时间,就把会议室给坐满了。随着培训的进行,现场只能听到授课老师的声音。平日里在烟田里奔波来奔波去的烟农们,此时像个规规矩矩的学生,全神贯注着。

  来自青水乡炉坵村的的烟农罗若珺,离讲台很近。他从2010年开始种烟,也算资深烟农了。过去的一年,他的烟叶收入7.5万元,烟后种植玉米收入将近5万元,除去家庭开销,结余8~9万元。

  罗若珺坦言自己对烟叶产业经理有想法,“看他们成为产业经理,我也很想,所以先来听一听。我今年只有20亩地,争取把田间管理、效益搞好。再向产业经理看齐,争取达到产业经理的标准。等效益好了,目标是换个房子。”

  什么是烟叶产业经理?

  话还要从2017年底说起。当时,三明市公司经理白万明在永安烟区调研时,就烟农队伍流失、烟农老龄化以及雇工难、雇工贵等问题,提出了“烟叶产业工人”的初步思路。

  在白万明看来,烟叶产业工人,不仅与全省系统提出的适度规模种植、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路子息息相关,而且沿着这一思路,将更好地探索如何优化烟农队伍结构、如何培育新型烟叶经营主体。

  思路决定出路。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实践,2019年10月30日,永安市2020年烟叶工作会暨2019年度烟叶产业工人表彰会在永安分公司召开。

  “没想到,我们烟叶产业工人也受到表彰了。站在这么大的领奖台上,我感觉种烟是很光荣的一件事情。”以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受到表彰的罗若珺高兴地说道。2019年,罗若珺种植烟叶23亩,亩产值4195.3元/亩,上等烟比例高达82.91%。

  这是“烟叶产业工人”第一次以公开的形式受到表彰,此举也大大增强了广大烟农继续发展烟叶生产的信心。

  对于永安分公司而言,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对烟叶产业工人的重视,也大大地提振了永安分公司继续探索的决心和信心。为此,按照三明市公司发布的烟叶产业经理培育意见,永安分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做了调整,并正式将“烟叶产业工人”这一名称调整为“烟叶产业经理”,其具体内涵保持不变。

  如何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

  在永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1月7日,永安市烟叶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永安市烟叶产业经理培育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永安分公司副经理刘启彤介绍,永安市烟叶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常委担任,副组长为政府副市长,成员有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烟草公司、气象局等农口部门。

  “烟叶产业经理,即‘具备一定文化水平,年龄45周岁以下,种植烟叶面积35~50亩左右’的新型烟叶经营主体。烟农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成为烟叶产业经理。”刘启彤说,烟叶产业经理通过加强经营管理,推行适度规模种植,实现土地经营综合效益最大化,每年种烟纯收入达7~10万元以上,加上烟后作纯收入5~10万元,每年家庭纯收入12~20万元。

  在刘启彤看来,烟叶产业经理培育,将为烟农队伍稳定、烟区持续平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烟农稳则烟叶稳。对于发展烟叶产业经理,烟农们有什么想法?

  在西洋镇烟农郭秋生眼里,成为烟叶产业经理不光是好事,还让自己种烟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31岁的郭秋生,已经在种烟的道路上奋战了8年。2012年因父亲年事已高,他接下种烟的接力棒,在家种烟,后种水稻。

  这位从2018年开始成为烟叶产业经理的年轻后生,2019年烟叶收入18万元、水稻收入5万元、笋干收入5万元,除去家庭正常开销,还余下23万元左右。

  有了富余资金,郭秋生在永安市区买了一套房子。他计划在接下的五年里,在市区里换一套大的房子,再买一部小汽车。

  郭秋生说:“没有成为产业经理时,感觉种烟很忙。成了产业经理后,种植50亩,不仅没感觉到更累,相对来说更轻松了,而且收入提高很多”。原来,郭秋生成为产业经理后,主抓技术管理,成了烟田的实际管理者。

  这一切,包村烟技员钟育雄都看在眼里。在他看来,产业经理与烟农的区别就是,产业经理就是扩大种植面积,种植规模在35亩以上,以雇工形式,通过集约化、机械化生产达到减工增效的目的。而烟农种植面积相对少,活儿都是自己干。“对于烟农来说,还没成为产业经理时,什么事都是自己去做,忙不过来的时候才会叫工人。现在基本上就是让工人去做了,产业经理只要负责组织管理一下就行了。”

  一如开头出现的烟叶产业经理培训。烟草公司在培训内容上,不仅要培训生产技术,也要培训产业经理把握季节、组织好生产,更要加强雇工管理指导,控制成本费用。

  “除了技术指导外,永安分公司还做好土地流转、协调好烤房、协调贷款等方面工作,帮忙烟叶产业经理夯实生产基础,同时引导烟叶产业经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与烟叶生产可融合、市场有保障、价格较高的玉米、水稻制种等烟后作,增加综合收益。”刘启彤说道。

  ……

  培训即将结束,罗若珺心里成为产业经理的决心越来越大,“烟叶产业经理实行一年一评,通过评定的烟农当年纳入烟叶产业经理队伍,享受差异化政策扶持,原来是烟叶产业经理,因条件不符未能通过评定的,当年退出了不享受政策扶持。有进有出,挑战性很强,我更要试试。”

  室外,一幅热火朝天的春耕画卷已在田间地头徐徐展开。从培训室里出来的烟农,撸起袖子直奔烟田,奔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