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心到位 身到位 状态到位

——云南红河州局(公司)统分结合确保烟叶生产有序推进
2020年02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邓楚瑜
A+ A

  2月15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料峭春寒后,已经有了丝丝暖意。泸西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中枢烟站大兴育苗点里,十余名工人正忙着给烤烟育苗漂盘消毒。

  与往年不同的是,大棚里每一名工人都戴着口罩和橡胶手套,工人之间严格保持着“安全距离”;出入育苗场地前,所有人员都要经过测温和消毒。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不断提醒工人们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中枢烟站站长叶兴奎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类似的情形在红河州各个烟区随处可见。红河州局(公司)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的同时,根据形势变化,密切跟踪、及时分析,在全力落实好防控措施前提下,统筹做好当前烟叶生产工作。

  统一调度 统筹指挥

  “面对疫情,我们拧成一股绳,通过一个传音筒发声,从而让各个地区防疫与生产相关工作能够步调一致、迅速行动。”红河州局(公司)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凌涛表示。

  据何凌涛介绍,疫情发生后,红河州局(公司)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经理邓云龙任组长,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筹调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

  与此同时,红河州局(公司)各直属单位成立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负责人挂帅、分管负责人抓好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并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各烟区在统一调度指挥下应对有序。

  “苗地准备得怎么样了?还有什么困难?你们出门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2月16日一大早,石屏县朋城烟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华平给育苗专业队队员龙昌打电话,询问苗地准备情况。

  “我们一边平整苗地一边安装育苗活动小棚,两三天就能完工。”龙昌答道。

  根据红河州局(公司)统一部署要求,各烟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服务烟农,减少工作人员入户的频次,严禁集中召开烟农会议。

  基于此,一方面,石屏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各烟站烟技员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及时指导烟农进行翻耕和农家肥堆捂,抓实抓好土壤保育工作;另一方面,对加强育苗工场及苗盘管理、做好苗盘消毒、育苗棚搭建和育苗物资等工作作了具体要求,切实将育苗准备工作做细、做实。

  目前,石屏县局(分公司)指导育苗专业服务队按计划开展育苗活动小棚安装、场地消毒、锄草、清洗漂盘、物资准备等相关工作,为烤烟育苗备播做好充分准备。

  两手抓 两手硬

  红河州局(公司)在当前的工作中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

  2月16日,在弥勒市西一镇油榨地村育苗点,育苗棚内池水清澈见底,二次消毒后的漂盘有序堆码,戴着口罩的育苗专业队队员分区域分批次进行育苗装盘作业。

  在整个育苗场地内,工作人员实行了严格的防疫管控。在入口处,有专人对每名进场人员进行登记、消毒、体温测量。

  据弥勒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西一烟站站长刘保菊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西一烟站对育苗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筛选,遴选身体健康无发热咳嗽、本人和家属近几个月未到过外地的熟练技术工;同时,每天对进入育苗场地的人员进行全身消毒、体温测量,所有人员佩戴口罩,各项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公司要求执行。

  疫情防控,全员参与是关键。对此,西一烟站通过在烟农微信群中推送《致烟农朋友的一封信》等方式,指导烟农在抓好烟叶生产的同时,科学做好疫情防控。

  弥勒市各烟区根据气候条件分批次启动烟叶育苗工作,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据统计,目前全市已申请种烟农户15619户,农家肥就位率达到61.88%。

  红河州局(公司)党委提出,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分析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积极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抓紧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为扎实推进烟叶生产工作,红河州局(公司)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聚焦2020年烟叶生产,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做好烟苗培育管理,按最佳移栽节令倒推育苗时间,合理做好分批次分梯度育苗工作;切实加强优化烟叶生产布局、合理轮作、稳定核心烟区及示范样板规划、机械化试点、提高品种纯度等工作;重点围绕绿色防控、土壤保育、提质烘烤、智慧农业示范推广与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加强创新人才和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此外,红河州局(公司)还根据天气情况,有针对性地细化烟叶生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烟叶工作高质量推进。

  党员冲在前 先锋作表率

  在红河州局(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57岁的弥勒市局(分公司)烟叶生产第一党支部党员、西一烟站烟技员万贵龙,春节假期还没结束便主动回到工作岗位,带领相关人员做好烤烟育苗准备工作。

  “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冲上去,积极主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万贵龙说。

  为做好疫情防控与烟叶生产工作,蒙自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员提前到岗,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一线。

  “疫情防控大意不得,大家要严格按照要求,及时为烟农和群众宣传好疫情防控知识和生产技术,确保防控与生产两不误、双推进。”蒙自市局(分公司)烟叶生产第二党支部党员、鸣鹫烟站站长赵应辉反复叮嘱烟技员和育苗业主,采取分批作业方式抓紧开展育苗工作。

  疫情防控是命令,保障生产是责任。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烟叶生产的影响,红河州局(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等不靠,科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工作。

  红河州局(公司)以组建先锋队、攻坚队等形式,带动生产经营一线人员攻坚克难;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面对疫情防控与保障烟叶生产的双重任务,我们要做到‘心到位、身到位、状态到位’,绝不向疫情低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高质量推进烟叶生产的工作势头,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邓云龙这样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