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主动担当作为 履行社会责任 云南师宗复烤厂助力劳动就业

2020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师宗消息 作者:杨晓琦
A+ A

  习近平主席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作为传统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烟草行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复烤企业承担着烟草产业链物流中转、卷烟原料提纯、卷烟原料初加工、保管职责,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师宗复烤厂(以下简称:师宗复烤厂)作为一家驻师(曲靖师宗县)单位,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吸纳劳动就业方面,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有益贡献。自2009年12月公司成立运行以来,通过业务外包方式,每年生产季平均吸纳本地区闲置劳动力2000余人,转移支出劳务费2400万元左右,每年为地方和国家上缴税收5000万元左右,为师宗县地方财政直接贡献2000万元以上。

  扶贫帮扶,企业在行动

  云南师宗复烤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扶贫工作。按照师宗县委、政府的安排,2017年以来安排1名职工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全厂28名党员挂联帮扶师宗县雄壁镇雨柱村委会1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扶贫捐款捐物。2018年底,顺利通过了脱贫摘帽评估验收工作。结合挂联帮扶贫困户劳动力实际,师宗复烤厂敦促业务承包方积极开展贫困户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扎实推进“责任烟草”建设。

  在师宗复烤厂生产加工车间,云南华叶物流有限公司(业务承包方)辅助工张燕丽、陈琼芳、赵丽琼就是来自师宗县的贫困户,她们家里田少地薄,没有劳动力,没有养殖牲畜,两三个小孩都在上学,家人患病,入不敷出,生活十分困难,都是县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前她们到外地务工,因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只能四处打零工,工作也不稳定,工资甚至会拖欠。身为母亲,她们不得不和孩子分离,不能照顾家庭,在异乡的每个夜晚她们只能偷偷躲在被窝里哭泣,但是生活的现实让她们只能选择坚强。在师宗推土机烤厂挂联干部的推荐下,她们成为师宗复烤厂业务外包单位的一名工人。时光荏苒,一转眼她们已经工作两三年了。每天,她们都按时上下班,做好手里的每一份工作,每月按时领取工资。

  考虑到大多数辅助工家庭经济困难,师宗复烤厂业务承包方季节工食堂主动提供做饭炊具和场地,按成本价收取餐费,每顿饭3元左右就能吃饱。生产现场甚至配备了可以同时满足300人的热饭设备,保证中午自带饭菜的辅助工能吃上热饭。在生产区休息室,专门备有热水器,常年备有创可贴、消毒酒精等一些常用药品,方便辅助工们使用。

  现在,她们工作稳定,工资按时发放,生活开销小,略有结余,能供娃娃上学开销,生活条件也逐步改善,更重要的是再也不用漂泊在外,能及时兼顾到家里,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从一名柔弱的女子,为了家庭,她们忍泪四处谋生,因为这个工作平台,她们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告别了泪水,充满着斗志,带着欢声笑语迎接崭新的生活。

  漫漫人生路,企业常相在

  师宗县漾月街道三角山村,是孔孝莲的老家,孔孝莲从小在农村长大,家里种植烤烟,自小干农活的她对烟叶并不陌生,但烟叶的“娇贵”让她在劳作过程中尝尽了生活中的艰辛。家里的收入仅仅是靠那“一亩三分地”,靠老天爷“赏饭吃”。遇到收成不好,家里的粮食仅够“果腹”,更没有额外的收入,家庭经济困难。从2006年到师宗复烤厂业务承包单位务工,十多年过去了,她从一位只会干农活的农村妇女,到现在是一位工作优异的知识女性,从最初一名普通的分选员,慢慢晋升为组长,最终提拔为烟叶精选质量总检,她现在是大家尊敬的“孔大姐”。

  “走在漫漫人生路,回头看看来时路”,她满怀感激,说:“我感谢师宗复烤厂给予我一个很好的平台,感谢师宗复烤厂业务承包单位提供的岗位和教育培训机会,这让我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家庭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我相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我将继续与来自各个地方的兄弟姐妹一起努力工作,一起把工作做好!”

  在师宗复烤厂生产现场,有很多这样的“孔大姐”,她们从农村到县城,从家庭到职场,师宗复烤厂这个平台改变了她们的人生轨迹,实现了她们的人生价值。

  企业似光,迎接希望

  2000年,是赵琼芬终生难忘的年份,一段极其痛苦的记忆。因企业改制,年近中年的她从县水泥厂被改退,成为了下岗工人,生活失去了着落,这如同晴天霹雳,深深地打击了她。在那段迷茫的日子里,她无数次质疑自己,无数次地悲伤叹息,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2003年,另一个让赵琼芬终生铭记的年份,一段重拾希望的回忆。她来到师宗复烤厂业务承包单位务工。十六年弹指一挥间,从“烟叶小白”到“分选能手”,从一个哀叹命运不公的下岗人员到充满希望的劳动者,她十分感激师宗复烤厂这一平台。她认为这就是老天爷给她开的那道“窗”,让她对生活重新充满了希望。在这里她认识了很多勤劳质朴的姐妹,参加师宗复烤厂业务外包单位每年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学到了很多知识,工作稳定,收入不错,她说:“我在这里打工非常高兴,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家,从不拖欠工资,我还能免费参加各种培训,学到了很多烟叶分选技能,‘有技傍身’我的心现在踏实多了。”

  希望似阳光,驱散迷雾,照亮前进的道路,而师宗复烤厂的平台,恰是赵琼芬人生转折点的那一束微光。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师宗复烤厂努力作为,积极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规范业务外包管理,持续加强业务外包方引导和考核,确保业务外包承包方及时、准确足额的将务工人员的辛苦钱发到手上,在促进就业和保障就业的道路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