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产业助掘金 “花城”金叶灿

--四川攀枝花市局(公司)促进烟农增收工作纪实
2019年10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许君
A+ A

  掸掸身上一天的尘土,手指在烤房温湿度设置屏上滴滴答答地操作了一番,汤景友告诉另一位烟农:“烟烤上了,这炉烟放心吧,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汤景友是今年四川省十大种烟状元、攀枝花市仁和区的烟农。今年他种烟87亩,收入42万多元,平均亩产值比其他烟农高了八九百元。作为兼职的职业烘烤师,他还负责22座烤房、330亩烟田的烟叶烘烤质量,凭借过硬的烘烤本领,他一年可以多出8000元左右的收入。

  汤景友,仅是攀枝花烟草促农增收的一个典型。正值收获季,攀枝花的每一户烟农都有自己甜蜜的增收故事。在整个城市从“钢铁硬汉”转型成“阳光暖男”的进程中,攀枝花市局(公司)也紧抓机遇,让城市转型的“阳光”同样洒在了烟农增收的领域上。

  循环产业链稳增收

  位于中国西南川滇交界部的攀枝花,旱、雨季分明,旱季最长的时候从10月一直延续到第二年的6月,气候干燥。这里的烟田大多位于海拔1800~2000米之间的山地上,种烟的季节雨水丰沛,但烟季一过,加上有限的灌溉条件,就是另一番景象了。“雨水很少的轮作期,要是能种点儿值钱的庄稼,就再好不过了。”42岁的盐边县烟农卢树军道出了很多烟农的心声。

  “原来,这里的烟农都有种植豌豆的习惯,但是品种不适应当地的气候,抗旱、抗寒能力都很差,不仅种出来品相不佳,而且产量也不高。”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生产管理科基地管理员刘余介绍道。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攀枝花市局(公司)潜心研究,引导烟农建立“烟豆轮作+养殖业发展”循环产业链,项目建设初见成效。

  他们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开展优良品种筛选试验,建立攀枝花基本烟田轮作品类库,帮烟农选出好种子。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展13个品种栽培试验。

  卢树军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原来“可怜的豌豆”和现在“丰收的豌豆”,通过几张图片一对比,豌豆从“营养不良”到“茁壮成长”,卢树军的表情也由忧转喜。“原来一亩有300斤产量就很不错了,由于品相不好,一斤豌豆也只能卖几角钱。经过选种烟草公司推荐的品种,现在一亩地产出豌豆1000多斤,品相上去了,价格也提高到每斤1.8元~3元左右,很多成都、武汉、长沙的菜商甚至直接上门收购,省时省心还有钱赚,我今年种了26亩,可以增加收入5万元左右。”

  这些年卢树军还在育苗棚里种植一些秋葵、平菇、中药材,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不仅买了皮卡车,还自建了农家乐,“增收的法子,烟草公司总是帮我们想得非常周到。”

  攀枝花市局(公司)继续挖掘潜力,通过豆科作物根瘤菌固氮及秸秆还田,使得土壤性能得到进一步改善。青粗饲料带动养殖业发展、畜牧粪便带动有机肥生产,有机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提升烤烟主业生产水平,这些举措都让烟农既能把烟田养得“劲头儿足足的”,又能将“荷包装得鼓鼓的”。

  通过推广循环产业链,2018年攀枝花市烤烟中上等烟叶比例达到92.67%,同比提高8.66个百分点,烟农亩均收入增加837.56元,烟农户均主业稳收6万元以上,辅业创收4万元以上,有效实现烟农增收,促进了烤烟产业整体可持续发展。

  产业互动助增收

  在绿叶丛中点缀着的孔雀草、鲜艳的羽状鸡冠花、可爱的三色堇、迷人的冰岛虞美人和羽扇豆,进入攀枝花市仁和区宗荣合作社的育苗棚,你会认为自己进了一个花卉市场。

  正应了“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的美誉,近年来攀枝花的鲜花需求量旺盛,市场前景良好。2018年,宗荣合作社联合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在仁和区干坝子育苗工场,利用闲置育苗中棚及育苗物资开展了8种草本花卉、3种育苗方式的对比试验。2018年试验2个中棚,2019年示范20个中棚,计划到2020年建立科技示范园,带动中棚花卉培育100个以上。

  宗荣合作社的花卉大棚是攀枝花烟草产业互动助增收的生动缩影。在米易县普威镇现代烟草农业观光区,烟农利用冬闲烟地种植油菜1200余亩、利用闲置育苗棚种植草莓30亩、各类花卉30余亩。每年1~3月份“油菜花、桃花、梨花”三花节时,不同花色的油菜品种布局成“棒棒糖、爱心、丰收、红星”等图案,一眼望去大气磅礴。熙熙攘攘的赏花游客络绎不绝,观光旅游还有效带动了草莓、菜籽油、土鸡等土特产销售,不仅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而且拓宽了烟农增收渠道,增加了烟农的收入。

  据攀枝花市局(公司)生产管理科副科长张瑞平介绍,依托产业互动,每年可以带动126户烟农销售菜籽油、草莓、野生干蘑菇、腊肉、土鸡等土特产,实现产值300万元左右。“下一步,我们还将逐步完善住宿、游乐等附属设施建设,借鉴苗家长桌宴等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拓宽烟农增收渠道。”

  结合攀枝花独特的自然生态条件和市场需求,攀枝花市局(公司)引导合作社科学确定多元化产业发展方向,成功注册“迷易山珍”“迷陽果韵”“笮园森态”等多个土特产商标,将农户自行生产的青花椒等数十种土特产纳入品牌销售范围,在多元化产业发展的领域迈出新的一步。

  烟农的小账本连着行业的大账本,烟叶生产牵动着全市烟农的米缸钱袋。攀枝花市局(公司)在市政府主导的“康养”发展之路上下足了功夫。

  轻简型农机促增收

  “这个移栽器好使啊,原来一天移栽1亩,现在一天移栽3亩。”汤景友向记者展示着他的轻简型农机具。

  “小而精”“小而强”“小而巧”的轻简型烟草农机具,是攀枝花市局(公司)近两年构思出来的一项促进烟农增收的重要举措。他们与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开展项目合作,针对攀枝花丘陵山区地形地貌特征和烟叶生产栽培农艺措施,进行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有效适应了丘陵山区烟区的特点,实现了烟田多项环节的减工降本。

  汤景友说:“效率提升只是好处之一,更关键是烟苗长势整齐度一致,烟叶不仅好管理,也利于烘烤,大大提高了烟叶的均质化水平,我们就能把烟叶卖个好价钱。”

  截至目前,联合研发的背负式打窝器、便携式移栽器已在攀枝花市推广应用,打窝器平均作业效率6亩/天,较人工作业效率提升4倍,作业成本减少46元/亩;移栽器平均作业效率达3亩/天,较人工作业效率提升3倍,作业成本减少35元/亩。

  轻简型烟草农机具投入使用以来反响很好,攀枝花市局(公司)副经理余伟介绍,下一步他们将配套研发育苗晾盘器、移栽施肥一体机、起垄培土适用配件、便携式覆膜装置、掏苗器、除草机等轻简适用农机,通过设施配套,整个烟叶生产环节亩均用工将减少9个以上,全市预计推广面积8万亩,人工成本节省近1亿元。

  小小一片烟叶,浓浓满腔深情。攀枝花烟草人抓住了“钢铁硬汉”转型成“阳光暖男”的契机,在促进烟农增收的道路上奋勇前行,相信这条路会越走越光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