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大理烟草3000余人齐心抗旱保生产

2019年06月04日 来源:云南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邹文凤、罗少杨
A+ A

  6月3日,云南省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员工共100人,分成12个工作组,分赴12个县(市)局(分公司)督促指导烟叶生产抗旱保苗工作。加上各县(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派出的工作组,大理烟草商业共投入抗旱工作组(队)341组(个)、干部员工3337人(次)支援抗旱工作,兴起了千余人齐心抗旱魔的热潮。 

  今年以来,大理州降水量为近五年来的最低年,气温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年,4月11日以来无有效降雨,旱情发展迅速,给烤烟生产稳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全州烤烟受旱面积45.18万亩、占93.77%,轻旱6.55万亩、占13.59%,中旱21.02万亩、占43.63%,重旱17.61万亩、占36.55%。 

  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和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抗旱保生产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大力弘扬“全力抗旱、科学抗旱、团结抗旱、艰苦抗旱”精神,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进抗旱保苗工作。

  全力以赴—当好抗旱后盾

  烟叶产业是大理州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抗大旱保生产,事关烟农切身利益,事关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不断发展的旱情,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多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抗旱保苗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经理为组长,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的抗旱工作领导组,成立抗旱工作机构,抽调干部员工组成工作组,加强抗旱工作的领导、协调、指导和督查。 

  5月31日,在抗旱保苗的关键时期,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抗旱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抗旱工作,给全州烟草商业各级各部门做好抗旱保苗注入一剂“强心针”。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烤烟抗旱移栽保苗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烤烟抗旱保苗工作的通知》,制定抗旱预案,明确抗旱措施,加强技术指导,统筹推进抗旱保苗工作。 

  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抗旱经费支持,整合安排资金和力量,强化抗旱投入保障,第一期积极整合抗旱资金2177.54万元, 其中:烟草行业投入400万元,整合资金114.76万元,群众自筹1662.78万元。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省局(公司)支持下达第二期抗旱经费预算775万元,计划用于烤烟抗旱保苗的用水引水运水、蓄水设施补水、添置抗旱器械和蓄水设施及打机井等方面。

  众志成城—与烟农一起干

  灾害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战旱魔。大理烟草商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的职责使命,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烟农同心抗旱,奏响了一曲3000余人同心抗旱的恢宏赞歌。 

  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杨培森到大理调研,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工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派出调研组多次到大理州调研旱情发展,指导抗旱工作。进入5月以来,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挂钩联系县(市)指导抗旱工作。 

  党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5月8日,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带领机关和弥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干部员工近50人,来到弥渡县德苴乡太平村的田间地头抗旱栽烟,他们头顶烈日、冒着黄灰整地理墒、运水浇苗,为全体党员做出了示范。 

  

  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5月18日,南涧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总支组织开展“抗旱保生产•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40名党员来到乐秋乡乐秋村委会构皮园烟区与烟农并肩抗旱保生产。5月18日,永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心系烟农、携手共抗旱”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来到博南镇曲硐村委会田间地头帮助当地烟农抗旱补水。5月31日,云龙县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关坪乡烟叶种植示范片区开展“抗旱保苗 我们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5月31日,漾濞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机关党员与大理卷烟厂抗旱志愿服务队一同深入顺濞乡罗仕登社百余亩烟田,开展“抗大旱、保生产、夺丰收”主题党日活动。5月31日,鹤庆县局全体党员开展“抗旱保苗”主题党日活动,到松桂镇抗旱保苗。州局机关一支部开展“抗旱先锋行”主题党日活动,到大理市大把关村委会烟农抗旱。 

  在各级党组织的推动引领下,在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全州烟草商业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层层成立工作组,挂钩联系到县、乡、片区,吃住到基层烟叶站,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发动,组织烟农运水补水蓄水,指导抗旱技术措施落实。大理州局(公司)明确:对挂名不到岗,在岗不履职的人员,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问责;旱情不解除,挂钩任务不结束,旱情解除以后,各抗旱工作组报经领导组同意后方能撤回。 

  干旱面前,大理烟草商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不抛弃、不放弃,始终与烟农战斗在一起,以“率先垂范走在前,带领烟农一起干”的精神,坚定了烟农抗大旱保生产夺丰收的信心和决心。

  科学应对—力保烟苗成活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高温干旱天气对烟叶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特别制定了《大理州烤烟抗旱生产技术方案》,对田间水分管理、施肥管理、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烟株发生“早花”补救措施等进行针对性指导。 

  “用瓢浇水时,要在烟株侧面把地膜掏开一个孔,浇完水后将孔用细干土盖严。” 

  “旱情解决前烟苗尽量不施肥、少施肥,待下雨后再及时进行追肥。” 

  “要封严膜口、盖严地膜,覆盖农家肥,减少水分蒸腾。”…… 

  随着各级工作组进驻基层烟叶站,这些抗旱保苗的科技措施也播洒到田间地头,给抗旱工作带来强劲动力。大理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要求工作组加强科技措施推广,不断增强烟农科技抗旱意识。 

  加强剩余烟苗管护工作,确保“有苗可补、补之能活”。加强分类指导和大田查缺补塘,根据移栽时间和烟株长势,及时动员烟农补水保苗,做好偏株管理,巧补水肥,促进平衡生长。强化田间地头苗情关注,及时发布病虫情报,切实做好以地下害虫、蚜虫、病毒病为主的病虫害防治工作,科学合理用药,提高病虫防治效果。 

  加大蓄水保水力度。充分利用小水池、小水窖等烟水工程和蓄水设施,采取蓄、引、抽、提等多种措施, 组织群众采取引水、抽水、车运、人拉、马驮等方式加强引水蓄水工作,最大限度将小水窖、水池蓄满水。加快抢建抢修抗早工程,及时修缮已建水利设施,加快建设一批投入低、效果好、简易实用的应急工程,早蓄多增抗旱用水。 

  细化抗旱工作预案。强化烟草、水务、农业、气象等部门间协调沟通,加强预案动态管理,根据旱情发展,对“一点一案”、“一村一案”“一片一案”进行优化,提高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合理调配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加强统筹协调,确保重点地区、抗旱保苗的用水。 

  行走在大理烟区,随处可见烟草干部员工与烟农同心共抗旱的火热场面。截至6月3日,大理州累计投入抗旱机械41129台(套),投入抗旱用电92.2万千瓦时,投入抗旱用油668.3吨;整合抗旱资金4497.6万元,其中,烟草行业投入抗旱资金1175万元,政府投入抗旱资金190万元,烟农投入3132.2万元;10件烟草援建水源工程、6件烟草水利工程发挥效益,同时,新开工建设应急抗旱工程161件,其中,管网107件、水池8个、水窖2个、坝塘44个,建成管网90件、水池8个、水窖2个、坝塘32个;累计蓄水补水232.8万方,其中,补满水窖41018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