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四川凉山:打响抗旱保苗攻坚战

2019年05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周国璐、傅睿
A+ A

  5月的四川大凉山,遭受着高温干旱的“烤”验。连续多日,当地温度稳居30摄氏度以上,滴雨未下。

  5月16日晚上6点多,太阳已经西斜,但热浪仍未散去。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松坪烟叶工作站里仍然人头攒动,一派忙碌景象。松坪烟站站长石惟祥拿着扩音器,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向前来取水的烟农强调:“大家排好队,不要急,水不够我们再去拉。晚上7点之后给烟株洒水,能让烟叶的水分保持时间久一些,不会那么快蒸发掉。”

  “幸亏站上用运水车帮我们拉来了‘救命水’,这下烟苗能再坚持十来天了。”松坪镇大地村烟农彭世云一边用塑料桶从运水车上接水,一边对旁边的烟技员许顺明说。许顺明接过话茬说:“我们已经连着拉了十几天水了。”

  当天,彭世云和妻子把自家能用的装水容器都用上了,然后一人用烧水壶,一人用水瓢,小心翼翼地把水浇到每株烟下面,生怕浪费了一滴水,因为他们知道每一滴水都来之不易。为了给大地村50多亩干旱的烟田输送水分,松坪镇党委政府、松坪烟站5月16日协调到当地施工单位运水车2辆,组织了30辆机动三轮车,带领30余户烟农260余人抗旱保苗。

  今年5月以来,凉山州境内气温较往年明显偏高,降水量明显偏少,50多万亩烟田严重缺水,田间烟苗亟待浇灌,特别是会东、会理等烟区,已连续50多天无有效降雨,烟区“喊渴”。截至5月21日,全州烟叶受旱面积达50.47万亩,其中重旱12.83万亩。

  面对干旱天气,凉山州委州政府、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及广大烟农迅速行动起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抗旱保苗,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抗旱保苗攻坚战。

  “旱情牵动着凉山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的心。为做好抗旱保苗工作,将烟农损失降到最低,凉山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由凉山州局(公司)及相关部门组成烟叶抗旱救灾工作组,深入旱情较重的烟区指导抗旱保苗工作。”凉山州局(公司)局长、经理郭明全介绍道。

  为做好抗旱保苗工作,凉山州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投入抗旱资金222.2万元,引导烟农抗旱保苗;凉山州局(公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安排抗旱资金190万元,用于抗旱物资补贴。目前,凉山州已完成41.59万亩烟田病毒病统防;凉山州局(公司)与凉山州气象局、第三方专业气象服务单位密切联系沟通,及时了解天气变化动态,做好应对工作。

  “现在,凉山各个烟叶产区都迅速行动起来了,想办法、找途径,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加强技术指导,做好查苗补缺,及时盖膜补膜,加强水肥管理,提高烟苗成活率。同时,做好病虫害预测预报和统防防治,确保烟株健壮生长。”凉山州局(公司)副经理冯长春介绍,全州10个产烟县市积极引导和发动烟农抗旱自救,力争把干旱影响降到最低。

  在会东,针对旱情较重且无水源保障的地区,会东县委县政府与会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统一组织运水车辆、配备抗旱设施设备,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截流等措施,强化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调配,全县投入抗旱资金100余万元,组织抽水机8000余台、运水车100余辆,建立流动供水点,充分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利用清晨和傍晚的时间为烟农供水保苗。

  在会理,行业近几年投资建设的蓄水池、水窖、沟渠、新能源提灌站等烟基工程在今年的抗旱保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会理县太平镇大河村,当地烟农利用行业投资600余万元兴建的太阳能提灌站进行引水灌溉,解决了当地113户农户2611亩土地用水问题。

  在盐源,盐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多年探索的基础上,于去年成功试点烤烟滴灌技术。这一技术将水和肥料混合,利用滴管对烤烟灌溉的同时进行辅助施肥,及时有效地满足烟苗水、肥需求,提高肥料利用率。今年以来,盐源县委县政府推出补贴政策,在6000余亩烟田推广实施滴灌技术。烟农减少了劳动用工,烟株水分需求也得到了保障。

  “干长根、湿长叶。只要烟叶顶过了干旱,就长得很快,收入不会受多大影响。”5月18日上午,在宁南县西瑶镇把口村,烟技员何大才正在指导烟农齐兴珍用硝酸钾给烟苗补水、补肥。在宁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各级干部、烟技员主动放弃节假日,入户到田指导烟农科学开展查苗补缺、补肥保苗;统一调剂水库、坝塘等资源,全力开展抗旱保苗工作,全县特别缺水的3万多亩烟叶旱情得到缓解。

  在普格,普格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了保证适时移栽,把抗旱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今年普格县烟基办采购了7000余卷胶管等抗旱物资,对全县较为干旱的烟区进行援助,在全县的抗旱移栽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他们大力宣传抗旱保苗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坚定广大烟农抗旱信心。

  目前,在凉山州委州政府、烟草部门和广大烟农的共同努力下,当地旱情已经得到有效缓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