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曲靖:政工商农“四轮驱动” 烤烟种植产业四方共赢

2019年05月14日 来源:云南网-《曲靖日报》 作者:张锦文
A+ A

生机勃勃的烟田。张锦文 摄

  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烤烟种植产业借“全国烤烟种植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之机,厘清政、工、商、农之间的关系及各方职责,建立健全政府与企业、烟农的协调、激励和约束机制,烟草和烟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及工商双方原料保障机制,实现四方共赢。

  面对近年来巨大的市场压力,传统的烟草商业和烟农“两轮驱动”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烤烟种植产业的发展,爬坡过坎、趟水过泥的本市烤烟种植产业已到了转型升级之时。“政府主导、商业主抓、工业主动、烟农主体”的“四轮驱动”才能实现烤烟种植产业平衡运行、可持续发展。

  各级党委政府主导烤烟产业发展的行政指挥、政策制定和资源配置,为烤烟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和资金保障,促进“两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力争烤烟产业占全市GDP总量的8%左右;“两烟”占全市GDP总量的12%左右;“两烟”合计年实现税利82亿元左右,其中,上交税金43亿元左右,占全市税收收入50%左右。

  烟草公司积极组织烤烟种植和技术服务,充分利用行业有关政策,加强技术创新、组织实施和指导服务,做好品牌创建协同发展长期规划,全力开展精品烟叶开发,增强优质原料供给能力,力争今年烟叶年销售总额保持在160亿元左右,“两烟”合计年销售额保持在220亿元左右。

  工业企业以原料特色化需求带动产区烤烟标准化生产的落实,与烟草商建立“战略协同、目标协同、市场协同、工作协同、措施协同”的关系,共同制定生产方案,订单生产优质烟叶,共同开展质量追溯管控,提高烟叶质量。做到信息互通,生产共抓,品牌共创,保证中式卷烟和云产卷烟主体配方原料供应的稳定,产品盈利有了保证。

  广大烟农围绕工商双方质量需求,执行标准化生产和绿色生产模式,提高烟叶产质量,主动融入多元增收大局,持续提高增收致富水平。利用新技术,使烤烟种植亩均用工控制在18个以内,亩均种烟收益提高到0.45万元左右,户均种烟收益达5万元左右,种烟比较效益明显提高。

  “四轮驱动”寻找到了利益契合点和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体现四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四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实现了深度融合、和谐共享、互利共赢的高效运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