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海南省五指山市雪茄烟叶示范基地初步建成

2019年04月30日 来源:南海网 作者:叶子青、黄文华
A+ A

  烟草在线据南海网报道  4月23日,海南省五指山市番阳镇的一片农田内绿意盎然。走近一看,这里种植的并不是瓜果蔬菜,而是有着较大叶片的雪茄烟叶。可千万别小瞧了这一片片烟叶,经过两年多的培育和发展,它们已经为五指山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呢!

  五指山雪茄烟叶科技示范基地内种植的烟叶。 叶子青摄

  蓝色帆布顺着钢铁框架铺设,一个个看似简约但功能齐全的厂房就此诞生,这些房间就是海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五指山雪茄烟叶科技示范基地的晾房,早前收割的雪茄烟叶正在房间内进行晾晒。随着时间的推移,烟叶逐渐由绿色转变为棕色,雪茄烟叶特有的香味在房间内弥漫。当一系列工序全部完成后,这些烟叶将作为优质原料销往雪茄烟生产企业,并进一步被加工为独具特色的国产雪茄。

  五指山雪茄烟叶科技示范基地。 叶子青摄

  “原料是产品质量的基础。”五指山雪茄烟叶科技示范基地总经理宋云亮告诉记者,2017年,经过对全省范围的考察调研,海南省局(公司)最终确立在五指山市番阳镇等地建设雪茄烟叶生产示范基地,规模化种植雪茄烟叶,“番阳镇温湿度适宜、光照充足、雨量充沛,空气洁净度高,土壤各种物质含量符合优质雪茄烟叶生长需求,并且具有与世界上顶级的雪茄烟叶产地古巴类似的气候条件,这是我们选择在此种植的最主要原因。”

  两年多来,在地方政府、烟草公司的支持下,该基地共种植雪茄烟叶204亩,并被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确定为泰山雪茄优质烟叶专属原料供应基地。这也为接下来的持续发展增添了充足动力,拓展了广阔空间。”宋云亮说,2019年该基地计划种植雪茄烟叶350亩,年产雪茄烟叶42500公斤,预计实现产值1000万元。

  一片片烟叶不仅为企业带来了效益,它们也为这片土壤带来新的希望。自建设以来,五指山雪茄烟叶科技示范基地共支付农户土地租金27万余元,累计用工9131人次,支付农户用工报酬97万余元。

  晾房内的雪茄烟叶。 叶子青摄

  “我主要负责捆绑烟叶,这里的工作很轻松,而且不用晒太阳。”4月23日下午,番阳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香正在晾房内忙碌,作为一名临时工,她每天能收入110元的工资,这为她农闲时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如果技术掌握得更加熟练、全面,她和其他村民也将优先获得长期聘用的资格。

  除了土地流转的租金、务工的工资外,五指山雪茄烟叶科技示范基地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加有效地带动村民参与其中,从而更加持续稳定的脱贫致富。“基地成立后,我们注册成立了五指山勇毅雪茄庄园有限公司,并依托于此探索发展循环农业。”宋云亮透露,未来该基地将建设循环农业区、科技创新区、观光科普区,主要针对雪茄烟叶与山兰稻进行一体化开发,力争将这两种海南特色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提升到新的高度,同时借助科技创新让雪茄烟叶与山兰稻“并驾齐驱”,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