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贫困户变身致富领头人

2019年04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方学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这几天,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大新川村贫困户徐光华忙得不亦乐乎。

  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鄢吉军结合徐光华家情况,帮其调整致富计划,在继续发展羊30只、牛3头、猪2头等基础上,争取下来了6000袋香菇种植项目。这会儿,徐光华正忙着建设香菇种植大棚。“有了这些项目,我家收入3万元有保障。多亏了鄢书记这个致富领头人。”徐光华对于脱贫致富信心满满。

  鄢吉军家里4口人,家住大新川村7组,离村级主道6.5公里。当地土地贫瘠,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土”之称,离家不远处发现了米黄玉矿,却因矿石硬度、成色等达不到市场要求,开矿老板放弃开采,空欢喜了一场。

  鄢吉军一些邻居和朋友迫于生计外出矿区打工,不少人因为环境恶劣染上尘肺病。他很是疼惜,决心带领他们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致富渠道。一开始,他尝试养殖当地特有的马头山羊,由于没资金、没技术,他和妻子付出的精力和资金全部打了水漂。他只好外出广东打工,再寻求机会。由于父母年迈、家境困难,2014年10月他家被确定为贫困户。

  郧西县烟叶分公司驻村干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鄢吉军家的情况,结合人口少、山场大等资源优势,多次跟他联系沟通,劝他回乡发展养殖业。鄢吉军看到了希望,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他获得农业发展基金4万元,共养殖马头山羊37头。由于畜禽部门技术指导到位,再加上当地环境适宜,羊的肉质较好,颇受市场欢迎。

  于是,鄢吉军做工作让周围12户村民返乡从事养殖业,郧西县烟叶分公司每户给予6千元扶持。驻村工作队队员李洪斌帮他到银行和政府部门争取银行贷款、产业扶持共11万元,建起200平方米标准化羊栏,2017年养殖规模达到240头,当年收入6万多元,鄢吉军顺利脱贫摘帽,周围的几户邻居也跟着脱了贫。同时,鄢吉军也被村民推选为乡人大代表,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鄢吉军年轻,有知识、有头脑,适应能力强。”郧西县烟叶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何先均说道,“他通过自身脱贫致富,示范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真正是群众致富的领头人。”

  为了产业长远发展,鄢吉军注册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把符合养殖条件的32户贫困群众纳入合作社,共同发展养殖业。在他的管理和带领下,养殖数量达到羊1200只、牛371头、猪213头,产值100多万元,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在郧西县烟叶分公司的积极扶持下,鄢吉军除了发展养殖业,还积极宣传国家政策,引导其他贫困群众发展烟叶产业。2018年,大新川村发展烤烟1620亩,产值600多万元,全村238户691人全部实现脱贫。他的突出表现得到群众认可,2018年年底,经村党员代表和村民投票选举,鄢吉军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在县烟叶分公司帮扶下,我实现了脱贫致富。”鄢吉军就任时激动地说道,“我会继续当好群众贴心人,带领大家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2019年,鄢吉军和村两委班子计划壮大烤烟产业,把烟叶种植面积扩大到1800亩,发展香菇18万袋,养殖牛、羊、猪2500余头(只),同时推进医疗、文化、交通等民生工程建设,让大新川村民的生活更加滋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