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

湖南省郴州市烟叶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018年08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方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郴州烟叶发展概况

  湖南省郴州市种烟历史悠久,自明朝万历年间开始种植烟叶,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为我国最早的种烟区、全国六大烟叶种植适宜产区和全国重要浓香型特色烟叶产区之一。现已成为国家级烟叶标准化生产优秀示范区、全国优质烟叶生产科技示范基地、全国重点品牌的特色优质烟叶开发基地、全国烟草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训鉴定基地和南岭丘陵生态区-焦甜醇甜香型烟叶代表产区,烟叶产量稳定在100万担左右规模,占全国浓香型产区总量的10%以上,为湖南最大烟叶主产区,形成了以桂阳为龙头,安仁、永兴、嘉禾、宜章、两区“五朵金花”齐头并进的“1+5”生产格局。

  郴州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烟株生长大田期光照充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温、光、水资源与烟叶生长发育的需求匹配性好。烟叶成熟期间以晴热天气为主,日平均气温在25℃~28℃之间天数占90%左右,降雨较少、日照时间长,烟叶生理代谢强,有利于致香成分的形成和积累。境内以丘陵地貌为主,国土面积19388平方公里,区内耕地面积472万亩,其中基本烟田保护面积80余万亩,多系红黄土壤,次为紫色土壤,土层深厚,结构良好,保水、保肥性好,土壤有机质、速效磷丰富,酸碱适度,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成就了郴州烟叶“香气浓郁、焦甜感强、透发性好、醇厚丰满”的独特品质。郴州烟叶由于香气浓郁,爆发力强,配伍性好,可用性高,在原料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明显,独特的风格特征和优良的品质属性在相关卷烟工业企业已形成共识,受到国内多家重点卷烟工业企业的青睐,已成为“中华”、“双喜”、“利群”、“南京”、“黄山”、“贵烟”、“红塔山”、“黄金叶”等重点骨干品牌的核心原料及主体原料,产品需求量逐年提升,供不应求。

  近几年来,郴州市局(公司)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彰显浓香风格特色为焦点,以保障质量安全为重点,以建设“福城金叶”名牌产品为追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整合科技资源,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推动烟叶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产区呈现出一派“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繁荣和谐景象。

  二、健全的保障机制有力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

  郴州市烟草公司按照“特色、优质、生态、安全”的烟叶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行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及科技创新相关要求,紧紧围绕谋划“三大课题”,做好“四篇文章”,提升“五个水平”,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了《郴州市烟草商业科技工作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郴州市烟草公司绿色生态烟叶发展五年规划》,并健全保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确保持续稳步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1、强化管理体系建设。郴州市局(公司)建立健全相关科技创新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全市系统科技创新工作有序开展,推动企业软实力的逐步提升。一是制定并下发了《郴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科技创新管理办法》,成立了郴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下设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3个工作小组,同时对项目立项管理、项目实施与监督检查管理、项目评估、项目结题、成果评价整个创新工作流程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二是构建市级烟叶生产技术中心(博士后协作研发中心)——县级技术推广站——烟叶基层站(科普站)的研发推广体系。三是实行科技奖励扶持,奖励在烟草科技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职务类科技成果,获国家局、省局科技成果奖的项目,市局(公司)按其所获奖励金额的1倍给予配套奖励,获市厅级以上成果奖励的(不含行业成果奖),按获奖级别和等级,给予1-50万元的奖励。四是在人力资源及薪酬分配上,科学设岗,打通了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发展通道,建立健全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的分配制度,对基层技术人员在绩效工资上倾斜10-20%,使科技人员的待遇具有外部竞争性和内部激励性,充分发挥了科技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

  2、加强研发平台建设。一是加快烟叶生产技术中心建设,郴州市烟草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是全市烟草农业科技创新的主体,下设植保、烘烤、栽培、品种、质检5个研究方向试验组,实验室设在桂阳县正和烟草站,面积630平方米,冷库房面积25平方米。为保证技术开发的创新能力,我们不断引进新的实验仪器设备,改善实验仪器设备条件,拥有光谱仪、荧光分析仪、单通道流动化学分析仪、离子色谱仪、全自动凯氏定氮仪、四合一农业用分析计、烟叶农残快速检测仪等主要常规仪器设备,实验室资产总值达568万元,可以开展常规烟叶化学成分、土壤理化特性、烟草生理生化指标、烟叶农残快速检测等基础性研究与分析。二是与湖南农业大学开展合作,在桂阳县正和烟草站建立了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三是与有业务关系的各中烟公司技术中心、基地单元技术依托单位以及郴州市农科所等相关研究院校深化技术合作。四是在郴州烟区建立了各具特色的6个核心科技园(其中1个市级、5个县级核心科技园)和9个示范科技区,辐射面积30多万亩;科技示范基地围绕“一基四化”,扎实开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专业化服务,实现了烟田、烟水、烟路、烟房、烟机、烟站六大硬件综合配套,生产组织、专业化服务、信息化管理三大软件协调发展,技术创新的基础硬件和软件设施条件良好。

  3、加强创新队伍建设。郴州市局(公司)通过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建立学科、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一是制定学科带头人培养选拔管理办法,实行学科带头人制度,聘任了1位首席高级农艺师,4位学科带头人,10名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4名后备培养对象,市公司对学科带头人和培养对象在科研时间、科研条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课题项目资金保障,由人劳科组织对培养对象进行综合考核。二是定期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和技术攻关等活动,为专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三是开展师带徒培训,充分发挥专家、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的“传、帮、带”作用,使培养对象尽快成长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四是采取聘湖南农大等高等院校相关学科的客座教授、访问学者,以项目合作或年度合作的方式广泛招纳行业内外人才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目前,郴州市局(公司)已拥有一支博士后1人、博士3人、硕士97人、学士151人,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278人、初级职称690人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4、加大创新资金投入。建立规范管理为保障的科技投入机制,以市局(公司)为科技投入主体,足额保障对科技创新的经费投入,注重投入产出效益。自2013年来,郴州烟草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都在1000万元以上。按照国家局、省局关于研发费用的相关管理办法的要求,严格落实“二维预算制”、“项目组负责制”、“台帐登记制”和“结题决算审计制”,严格规范科研活动中的各类采购行为,确保项目经费开支依法依规,使用合法、规范、及时、高效。

  5、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积极发展创新文化,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时代紧迫感和社会责任感,倡导拼搏进取、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团队精神,使自主创新成为一种精神、一种作风、一种品质、一种风尚。加强科技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创造公平、宽松的学术环境,遏制科学技术研究中的浮躁风气和学术不良风气,形成激励创新、鼓励尝试、勇于竞争、求真务实、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为科技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近五年来,郴州市局(公司)不断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机制,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大幅提升。共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省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省公司知识产权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郴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9项。获得授权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全市系统发表学术论文151篇,出版专著2部。

  三、全面创新及技术推广助推郴州烟叶高质量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正是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郴州市局(公司)在很多技术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落后到先进。科技创新已成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牵引机”。

  1、重大项目作引领。2002年郴州烟草工商企业分设以来,郴州市局(公司)积极参与行业烟叶重大项目研究,对于“国际型优质烟叶开发”、“部分替代进口烟叶开发”、“浓香型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烤烟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建设”、“优质烟叶生产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构建研究及应用”等国家局、省局重大项目,郴州从未缺席,紧跟行业烟叶技术改革的步伐,通过一系列行业重大项目的实施和带动,郴州烟草的持续创新能力和整体科技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郴州烟叶的发展基础也更加牢固,浓香风格特色更加彰显,安全性显著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并于2016年成功注册了“福城金叶”品牌商标。在2017年全国烤烟烟叶香型风格区划中,郴州成为“南岭丘陵生态区焦甜醇甜香型”烟叶的代表产区,桂阳县荣膺“南岭丘陵生态区焦甜醇甜香型”烟叶的典型产地,在全国浓香型烤烟版图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