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师宗县集中绿色防控抓好烟田病毒病统防统治

2018年08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师宗消息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局(分公司)组织基层烟站与烟农专业合作社携手合作,通过加强技术服务、组织专业队开展集中作业、推广绿色防控等措施,抓好烟田病毒病统防统治,为生产优质生态特色打烟叶打好基础。

  该县明确病毒病防控思路,重点在“防”。病毒病一旦入侵烟草后,治疗十分困难,现有的防治方法多是减轻症状表现,因此病毒病的绿色防控中重点在防病;正确识别。病毒病症状易混淆,同时不同的病毒病防治策略不同,如接触传播的TMV防治重点是控制农事操作的过程,而虫媒传播的病毒病(如PVY、TSWV)防控的重点是防治传毒昆虫,因此必须正确识别病毒病的种类;切断传毒途径。切断TMV等病毒病的接触传播途径,阻断PVY、TSWV等病毒病的虫媒传播途径;增强烟株抗性。通过农业措施和生物诱导剂增强烟株抗性。

  该县采取无毒苗生产技术、免疫诱导技术。实行轮作,选择非茄科、十字花科、葫芦科等蔬菜或花卉前茬作物的区域种植。组织烟站技术员利用举办培训班、地头会、田间巡查等形式,向烟叶农场、烟农宣传讲解烟草病毒病的发生条件、发展规律、发病原理及预防措施,搞好烟蚜、烟青虫、烟粉虱等害虫防治的重要性,指导做好病虫害综合防治。加强烟站与烟农合作社的协作,对喷药机械进行技术改造,提高机械喷药效率;组织合作社专业队开展病虫害防治集中作业,加强田间卫生管理,及时清除地边、地沿、地堑的杂草,切断麦田蚜虫往烟田转移途径。根据气候特点及病虫害发生规律,搞好烟田病虫害监测、预报,及时分析预测病虫害发生趋势,积极推广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并统一在烟田布设黄板、诱捕器、杀虫灯等物理设施,有效控制烟田有害生物的危害。组织烟技员包靠专业队做好用药技术指导,检查烟田用药种类和操作情况,减少农药使用量和次数,做好农药进出登记、田间用药记录,对使用过的药瓶、包装袋等统一收集处理,加强用药过程监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