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合作社多元化经营 开启烟秆生物质燃料加工组织新模式

云南昆明市局推动烟叶生产“绿色烘烤”与“质量提升”有机契合
2018年07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谢永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自2011年以来,云南省昆明市局(公司)认准生物质能源在替代燃煤烘烤烟叶方面的多种优势和广阔前景,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前瞻性试验研究,并于2014年向省局(公司)申请立项了《自动化节能环保新能源烘烤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项目,破解了生物质能源烘烤技术中的诸多瓶颈。为了更好的将这项绿色烘烤技术在昆明烟区进一步示范推广,2016年再立《以烟杆为主的生物质能源烟叶烘烤技术推广应用》项目,较好的引领了全省绿色烘烤的能源变革。

  昆明市局(公司)始终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在云南省局(公司)、昆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加快科技研发成果应用性转化,大力探索、推广应用生物质能源烘烤烟叶,深化绿色烘烤方式变革,推动了烟叶生产“绿色烘烤”与“质量提升”有机契合,助推了烟叶产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同步见效,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作为全国省会城市中种烟面积最大的城市,昆明市常年种植烤烟面积在50万亩左右,烟草产业一直是当地政府税收来源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产业支柱。而烟叶烘烤环节的高工本、高能耗、高污染等难题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村实施“七改三清”环境整治活动之间的矛盾已经日益凸显,探索开发清洁新能源替代燃煤等常规化石能源的需求已经迫在眉睫。因此,采用生物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烘烤烟叶,在不破坏烟区生态环境这一“绿水青山”的基础上,还能保住政府税收和烟农收入这一“金山银山”,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论断在烟草行业的集中体现,更是烟草行业在处理两山关系的最佳实践性举措。

  合作社多元化经营开辟新路子

  随着使用生物质能源替代燃煤烘烤烟叶的优势逐步凸显,政府和烟农对该项技术的认可度大幅提高,也为合作社多元化经营开辟出了一条新路子,烟农的收入和种烟积极性也有了明显提高。同时,通过开展多元化经营,拓宽了合作社的增收渠道,社员收入得到明显增加,内生发展动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我是做梦都想不到这些烂烟秆还能变成烤烟的燃料啊,今后我家再也不用去买煤烤烟啦。”石林西街口镇格渣村的烟农老杨兴奋的说。原来老杨说的这些得益于昆明市局(公司)近年来大力示范推广的生物质能源烟叶烘烤技术,去年看到邻居家买了一台生物质燃烧机,烤烟省了不少事,烤出来的烟等级还高一些,交到烟站卖的价格又好,关键是还能从政府那拿6000元的补贴,怎么算怎么划算,今年说啥也要整一台,听说去年的烟秆还能加工成燃料,提早就把烟秆拔起来收得好好的,就等着晾好拉去合作社加工呢。

  寻求最佳的加工组织模式---代加工模式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最近,各个合作社的生物质加工点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各家各户牛车马车拉着一车车烟秆运往合作社生物质加工点。“我们尝试过使用代加工、置换、商品化等多种模式,但是总体运行下来,代加工模式效果最好,我们建好生物质加工厂,烟农自己负责收集烟秆并运送到加工点在我们指导下进行加工,最后我们每公斤收取3角5分钱的代加工费,烟农也能接受,我们刨去机器用电、养护、折旧及人员费用,还能有一定的盈余。”石林西街口镇云叶烤烟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老李说。足量价廉质优的生物质颗粒燃料是该项工作推进的原料保障。而如果仅靠商品化从市场购买,不但价格高昂,且受季节及市场需求等影响价格波动大、物料单一有限,烟农接受程度低,不利于大面积推广应用。

  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针对不同组织运作模式探索及物流成本进行初步核算,认为必须立足于当前烟叶种植和主要农作物秸秆原料来源的广泛性、经济性,充分利用烟农合作社平台,以专业化烘烤为契机,由合作社自主建立生物质原料加工点,实现原料的自给自足和本地化、本土化生产,并组织实施专业化烘烤,才能有效降低并稳定生物质成品燃料的价格。

  破解技术瓶颈,多举并措助推广

  昆明市局(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生物质能源替代燃煤烘烤烟叶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联合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开展相关科技项目研发,逐步破解了燃烧结焦、不能自动出渣等一系列技术瓶颈。经过认真总结数据并进行深入分析,积极申报并获授权了“生物质燃烧机烟叶烘烤控制系统”、“一种风冷式密集烤房的除湿装置”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山东农业科学》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科技论文,同时自主研发的生物质燃烧机参与了全省科技“三下乡”展示,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赞扬。在2018年全国烟叶工作会议上,昆明市局针对生物质新能源烘烤相关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会后辽宁、湖北等地州市级烟草公司组织人员相继进行参观调研,在行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

  该项工作也得到了昆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补贴经费,针对生物质加工机、生物质燃烧机、生物质小板房及生物质颗粒燃料等进行专项补贴。同时,昆明市局技术中心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各烟区进行广泛宣传使用生物质燃料相比燃煤烘烤烟叶的优势,将烟农被动使用燃料转化为烟秆的主动收集行为,切实从思想上转变对生物质燃料的认知。

  “烟秆等废弃植物秸秆加工的生物质燃料替代燃煤烘烤烟叶后,不但污染气体排放量大幅降低,烘烤环节的亩均用工至少可减少1个,由于温湿度控制更为精准,烤出来的烟叶中上等烟比例也明显提高,烤完烟叶的灰烬还可以作为有机钾肥替代化肥进行还田,这是一项利国惠民、造福烟区子孙后代的好事,我们必须加大力度推广这项技术。”昆明市局(公司)分管烟叶生产副经理语气坚定的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