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育出“绿色”烟叶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尉国杰
A+ A

卢绪时(右)正在查看烟农吴运生(左)烟田的烟叶生长情况。周兆军摄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进入6月份,山东日照莒县烟区迎来了几场大雨。

  6月27日早上一上班,山东日照莒县县局(分公司)寨里烟站的工作人员就聚集到办公室,商量着如何加强雨后烟田管理。

  “今天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及时指导烟农开展雨后病虫害防治!”站长柳树栋安排当天的工作。

  随后,寨里烟站的技术人员便奔赴各自的包片烟田。

  在寨里镇陶河峪村的烟田里,烟技员卢绪时与开着拖拉车到烟田的烟农吴运生父子碰上了面。

  吴运生的拖拉机刚一停稳,卢绪时就熟稔地帮他从拖拉机驾驶座旁的小纸箱里拿出一包药剂。“雨后高温湿热天气容易导致叶斑类病害发生,要及时使用波尔多液进行野火病、赤星病等病害防治,配兑的合理比例是80%的药剂兑600倍的水,在上午11点前和下午3点后进行叶面喷施。”卢绪时指导吴运生说。

  吴运生掰着手指头算起来,卢绪时看了看手中药包的剂量,笑着指导他:“像这包20克的波尔多液兑4桶喷雾器的水正好。”

  说话间,七八个头戴苇笠、身背喷雾器的妇女骑着电动车向烟田聚拢来,她们是寨里河镇洪亮烟农服务专业合作社的专业植保队队员。

  她们站在地头仔细查看了一下烟叶,又凑在一起商量了一会儿,便从肩上卸下喷雾器,两两合作开始了作业。一会儿工夫,她们就走到了烟田深处,远远看去,一个个苇笠竟像是一片绿洲中零星开出的一朵朵淡雅小花。

  “以前病害防治使用的多为手压式喷雾器,效率低,一人一天顶多作业4~5亩;如今烟草公司为合作社配上了电动精准式喷雾器,用药量虽少却更环保,防治效果更佳,效率也提高了一倍,一人一天防治10多亩烟田不成问题,这块80的烟田七八个人一天正好干完。”专业植保队员刘彦岭说道。

  在寨里河镇龙尾村的500亩烟田里,绿色的烟叶铺成一幅美丽的画卷,画卷中间蜿蜒着的一条白色带子异常醒目。白色带子是由一个个有白色外扩筒的性诱捕器装置组成的。

  “别看这装置成本不高,但它的作用可大着呢!”正在开展雨后病虫害防治指导工作的烟站技术员马守磊说。

  从5月份开始,烟田就进入烟青虫、棉铃虫虫害高发的时节,莒县县局(分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对各片区实施绿色防控。仅龙尾片区就添置了2000套性诱捕器,一亩地可节约人工等生产成本10元多。每亩烟田只需要规则地摆放3个性诱捕器,就可以达到很好的防控效果。除了性诱捕器,技术人员还在田梗边挂上用太阳板发电的杀虫挂灯。这也是绿色防控重要设施之一。

  远眺,雨后的烟叶被冲洗得格外油亮,一排排烟株绿意盎然,丰收的希望在田间升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