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科技助力烟农增收

深入解读2018年全国烟农增收工作会议
2018年07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农增收,对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烟草行业采取多种措施,千方百计增加烟农的经济收入,让烟农感到种烟经济效益是不错的。由于历史原因,种植烟叶的科技含量比较低,烟农增收是比较缓慢的,只有大力实施科技兴烟战略,强化科技对烟叶生产引领作用,就能实现好烟农增收,进而实现好烟草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第一、强化科技对产品研发的支撑作用。

  烟叶新产品,往往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需要高度重视,以提升烟叶新产品内在质量。为实现烟叶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使得烟叶新产品能够满足卷烟工业生产,满足广大消费者的现实需要。当下,烟草行业正在实施高质量发展,对烟叶内在质量提出更高要求,需要烟草行业建立起高层次创新平台,以推进烟叶新产品实现高质量。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集中优势资源,对烟叶新产品实施研发引进,让烟叶新产品有较大突破;加大烟叶新产品孵化机制创新,让新产品适合消费变化,符合烟草行业健康发展需求,以缩短烟叶新产品进入烟草市场的时间。再者,烟农增收,越来越靠烟叶新产品,靠烟叶新产品的内在质量,需要重视科技的力量。

  第二、强化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烟叶产业化发展,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烟农的单打独斗,在烟叶市场中是非常脆弱的,是经不起风浪的。实施烟叶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生产体系,必须诉求于多元产业基地化,充分发挥生产基地作用;必须实施生产技术绿色化,提升烟叶新产品内在质量,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必须推进经营模式集约化,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必须实施服务方式现代化,让烟叶生产更便捷,更能促进烟草行业健康发展。随着时间推移,科技对产业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需要强化科技作用,推进科技创新,让科技更好满足烟叶生产,满足烟农增收。如果烟叶产业没有科技支撑,仅靠自身发展,是不能达到预期目标的,更不能实现烟农增收的。

  第三、强化科技对市场营销的支撑作用。

  烟叶新产品的市场营销,看似非常简单,实则非常不易,主要表现在市场营销观念没有深入到烟农心中,没有建立起高质量的经营体系,为此,加大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品牌强农,是烟农增收的必由之路。市场需要什么样的烟叶,烟农就生产什么样的烟叶,坚持市场导向,是烟叶可持续发展的必定选择,如果不走订单生产的路子,仅靠烟农自身选择,那么,烟农增收就会变成一纸空文,是不利于烟叶生产的。烟叶的市场营销,涉及到多个产业,需要加强产业融合,共建营销渠道,促进烟叶“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席之地。强化科技对市场营销的支撑作用,是要加大科技投入,促进烟叶营销,让中国烟叶逐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第四、强化科技对平台建设的支撑作用。

  建设烟叶生产平台,对于烟农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烟叶生产是个长期过程,肯定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会影响到烟叶生产,甚至会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强化科技对烟叶平台建设的支撑作用,是要充分发挥现代技术作用,让“互联网+”促进烟叶生产,提升烟叶内在质量,满足卷烟工业生产需要。建设烟叶生产平台,看似简单,一旦缺失了科技支撑,平台发挥不出作用,会影响到优质烟叶生产。强化科技对平台建设的支撑,是要加大资金投入,让平台发挥出正常作用,推动烟叶生产水平,助力卷烟产品升级换代。只要平台建设到位了,烟农使用起来方便了,增收自然变得水到渠成,诸如手机APP的使用,确实方便了烟农,增加了收入,是非常好的事情。

  第五、强化科技对绿色物流的支撑作用。

  绿色物流对烟叶生产来说,具有非常好的作用,因为绿色物流降低了烟叶生产成本,提高了烟叶生产效率,是非常棒的选择。如果没有科技支撑,仅靠烟叶生产基地,是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的,为此 加大科技投入,提升绿色物流的科技含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强化科技对绿色物流的支撑,应充分利用“互联网+”,让绿色物流推进优质烟叶生产,提升烟农的经济收入。只要绿色物流畅通了,烟叶生产体系得到了保证,烟农增收就变得容易起来,这个绿色物流是个大体系,是从生产环节到销售环节的。有烟农认为,发展绿色物流作用不大,甚至认为纯属浪费资源,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绿色物流的大发展,是有利于烟农增收的。

  第六、强化科技对品牌培育的支撑作用。

  科技对烟叶品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为烟叶品牌市场培育离不开科技投入。如果烟叶品牌市场培育离开了科技投入,那么,烟叶品牌要想长久立足市场,长久赢得市场份额是非常艰难的。强化科技对烟叶品牌市场培育,是要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烟叶内在质量,满足卷烟工业生产需要,满足广大消费者的现实需求。中国烟叶要想有市场,必须“走出去”,实现“两条腿”走路,那么,科技方面的巨大投入,是必不可少的。烟农增收,关键在于烟叶品牌,如果烟叶打造不出知名品牌,烟农增收就变得艰难起来,那么,烟农的“钱袋子”就不会乐观。

  烟草行业发展目的,就是实现烟农增收,科技作用不可忽视。可见,强化科技支撑,实现科技强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需要高度重视,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有所放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