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浅议郴州“福城金叶”烟叶品牌铸造之路

2018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方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烟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转向以买方市场为主,品牌越来越显得重要。烟叶品牌对市场、对烟叶产区的发展日益起着关键的引领作用,没有品牌的烟叶注定无法形成良好的竞争格局和稳定的供求关系,而一个烟叶产区,尤其是烟叶种植集中度比较高的主要产区,如果没有现代市场意识,不注重品牌建设,形不成区域特色,没有自身的烟叶品牌,就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淹没。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市场挑战,要想获得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努力打造知名烟叶品牌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几年,各地烟叶生产部门在烟叶市场激烈竞争中逐渐形成了争创烟叶品牌,树立形象,提高效益的意识。郴州“福城金叶”烟叶品牌也在市场大潮中应运而生,正在向着以品牌参与竞争、以品牌赢得市场、以品牌推进发展的目标迈进。 

  强化特色创品牌 毋庸置疑,那些风格突出、特色鲜明的烟叶产品势必会更容易赢得卷烟工业企业的青睐。郴州烟叶以其“香气浓郁、焦甜感强、透发性好、醇厚丰满”的典型特征和外观品质佳、耐加工、协调性好、配伍性好的特性在卷烟配方中的地位不可替代,已成为“中华”、“芙蓉王”、“苏烟”、“贵烟”、“红双喜”、“利群”、“玉溪”等重点骨干品牌的核心原料及主体原料,市场供不应求,工业反响良好。在最新发布的全国烤烟烟叶香型风格区划中,郴州市桂阳县被认定为“南岭丘陵生态区-焦甜醇甜香型”的典型产地代表。 

  生态决定特色。在烟叶生产中,风格特色的形成,主要在于生态环境的差异。郴州烟叶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郴州地处北纬24°53′34"-26°51′00"、东经112°13′30"-114°14′40",属典型低山丘陵地貌,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带,境内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水充沛,无霜期长,最大特点是温、光、水资源的季节分布与烤烟生长发育的需求规律基本吻合,耕地面积472万亩,多系红黄土壤,次为紫色土壤,土层深厚,结构良好,保水、保肥性好,土壤有机质、速效磷丰富,酸碱适度,土壤肥力适中,能满足优质烤烟生产的需要。烟叶成熟期间以晴热天气为主,日平均气温在25℃~28℃之间天数占90%左右,降雨较少、日照时间长,烟叶生理代谢强,有利于致香成分的形成和积累。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成就了郴州烟叶独特的品质,郴州烟叶的巨豆三烯酮、3-氧代-α-紫罗兰醇、3-羟基-β-二氢大马酮、乙酰基吡咯、泛酸内酯、麦芽酚等致香物质含量在全国烟叶中基本处于最高水平,成就了郴州烟叶的焦甜醇甜香型典型风格特色。 

  品种彰显特色。不同烤烟品种的致香物质的遗传特性是不一样的。一是加大浓香型品种推广力度,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K326、云烟87、湘烟5号为主的品种种植布局。二是突出良种良法配套,使品种的浓香型特色得到充分彰显,针对K326品种上部叶开片难、烤后易挂灰的特点,集中力量组织开展K326生产栽培关键技术集成研究和烘烤技术攻关,根据研究结果归纳总结经验,固化为K326生产技术规程,再应用到生产中指导K326的推广种植。三是优化品种布局,注重生态与品种的有效结合,因地制宜,做到一个基地单元一个主栽品种或一乡一品。四是严把品种纯度关,采取综合性措施,在播种环节严防,严禁零星育苗和私自育苗,对零星育苗和私自育苗坚决予以铲除;在移栽环节死守,进行拉网式巡查,发现杂劣品种的坚决取消合同;在收购环节堵漏,严格烟叶收购标准,凡是杂劣品种的坚决不予收购。通过针对品种的综合施策,切实保障烤烟生产的种纯香浓。 

  技术保障特色。依靠持续的科技进步,重点在提高烟叶香气质和香气量上做文章,进一步凸显郴州烟叶的浓香甜润质量风格特色。一是全面实施稻草还田与火土灰客土栽培技术,提高土壤C/N比,改善土壤团粒结构,疏松土壤,协调土壤营养,有效提高土壤的供肥和保水能力,为浓香型烟叶生产奠定优良的土壤环境基础。二是推广平衡施肥技术,全面推广“专用基肥+专用提苗肥+专用追肥+硫酸钾/硝酸钾”的施肥模式,亩施纯氮量控制在10.5公斤左右,氮磷钾比例控制在N:P2O5:K2O=1:0.9-1.2:2.7-3.0,因地制宜合理增施镁、钼、硼等中微量元素,确保烟株个体发育正常、群体结构合理,为浓香型烟叶生产奠定协调合理的营养基础。三是推广饼肥增香技术,在平衡施肥的基础上,每亩增施发酵饼肥15-30公斤,为高香气烟叶生产奠定内含物丰富的物质基础。四是实施科学采烤技术,力求做到采熟烤香,在这个环节中,鲜烟叶素质及烘烤设施是基础,烘烤工艺及组织实施是关键。只有具备良好的烘烤设施,实施先进的调制工艺,才能更好地实现烟叶烘烤的提质增效。烟叶只有经过调制加工才能表现出其特有的香气,烟叶香气质量与致香物质含量、特点密切相关。烘烤过程中的一些物质的降解是产生香气和香味的源泉,适度延长干球40-42℃、46-48℃、50-54℃三个关键节点烘烤时间,促进烟叶致香成分的前体物和致香物质转化、合成,为获得最佳香吃味的浓香型烟叶生产奠定理想的物质基础。 

  保障供给强品牌 烟叶是行业发展的基础。随着国内卷烟工业企业的兼并重组、卷烟品牌的加速发展,卷烟品牌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卷烟工业企业对烟叶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上等烟、中部烟叶始终供给不足,烟叶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烟叶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只有那些适应卷烟品牌发展特色、拥有自己的品牌、具有较高的质量、形成了较高的市场美誉度的烟叶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郴州烟叶围绕“不可替代、无可挑剔”的浓香型烟叶品牌建设质量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动烟叶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稳定批量生产特色优质安全性高的烟叶,跻身国内卷烟生产的主流市场、主要品牌、主体配方,为知名卷烟品牌发展提供原料保障,从而实现做优品牌、做大市场、做强企业的战略目标。 

  稳定提高烟叶的质量和可用性。加强烟叶质量管理,满足卷烟品牌对优质原料的需要,事关全市系统的生存和发展。一是从技术入手,严格执行烟叶生产各项技术规范,在整地起垄、育苗、移栽、营养调控、大田培管、成熟采收、科学烘烤等环节抓细抓实,提高技术到位率,确保生产出质量和可用性高的烟叶。二是从管理入手,在烟叶生产的区域布局优化、种植计划调控、合同签订、专业化分级、烟叶收购等一系列流程实行严格管理,确保资源优化配置、操作标准规范有序,确保烟叶的质量和可用性得到最大化的体现。三是从灾害预防入手,完善烟田基础设施建设、烘烤设施建设、人工影响天气布局建设以及烟叶种植灾害保险投入建设,保证烟叶质量和可用性年际间的连续性和均衡性。四是从生产组织方式入手,着力加强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环节专业化服务的组织与运行,实现烟叶生产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烟叶生产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努力解决烟叶结构性供需矛盾。深入推进优化结构,努力提升优质烟叶有效供给能力,已成为目前烟叶生产发展的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郴州烟叶以高端卷烟原料定制化生产为统领,市场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烟叶生产供给侧改革目标任务不动摇,突出解决结构性矛盾,带动郴州烟叶发展优势升级,实现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切实落实烟叶生产技术规范,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均衡营养、适时打顶、合理留叶,搭建优质丰产的架子,为优化烟叶结构工作夯实基础。二是要进一步规范鲜烟叶处理流程和方式,抓住关键环节,统一技术标准,严格操作流程和验收办法,确保田间不适用烟叶处理到位,在鲜烟初选分类编竿的环节上要严防死守,确保漏打的脚叶、病虫较重的烟叶、未开片的顶叶、太阳晒坏的烟叶、运输途中损坏的鲜烟叶不进烤房,烤后剔除不适用烟叶、收购杜绝下低次烟叶进站。三是要严格补贴兑现,进一步规范补贴兑现程序,切实维护烟农利益。 

  大力提升烟叶质量安全水平。逐步完善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全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确保郴州烟叶不出现农残超标的硬伤。一是因地制宜建立以烟为主的烟稲水旱轮作耕作制度,进一步优化烤烟生产布局,植烟地要远离污染源,杜绝在常年发病严重、重金属超标、除草剂残留、矿毒田的土地上种植烤烟。二是建立“三维”动态病虫害监测网络,每年下发《病虫情报》5-8期,实现病虫害全方位监控。三是全面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优化以“两蜂一诱一纸一制剂”为核心的防控技术,探索实施在烟田周边栽种向日葵的生态调控技术,全面推广苗期TMV病毒快检技术,烟田100%推广蚜茧蜂防治技术,实现主要虫害绿色防治全覆盖。四是加大质量安全管控力度,严把农资采购关、使用关,防止外源性物资导致烟叶农残、重金属超标,杜绝采购高残留农药,实施不合格农资退出机制;指导烟农科学施药,特别是严控农药使用的安全间隔期;进一步扩大农残快检技术抽样范围,及时发现、处置农残超标问题;推行GAP管理,严控非烟物质混入烟叶,积极从农事操作、物资使用、能源循环等方面,落实生态、环保、节能措施,实现烟叶的清洁生产。 

  凝聚共识护品牌 品牌是无形的资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品牌就是赢得市场,参与竞争的最好的利器。烟叶品牌的塑造,是不断提升烟区建设水平、扎实推进原料供应基地化、努力实现原料保障上水平的重要举措。郴州作为湖南省最大且最有影响力的烤烟产区,要提高市场占有率,更应注重塑造烟叶品牌,做成品牌、做强名牌,真正实现由烟叶品牌到品牌烟叶的转化。 

  树立和强化全员品牌意识。烟叶产区从生产管理者、经营者到生产主体烟农都应更新观念,在加强质量观念的同时,树立和强化品牌意识,围绕打造地域性优质烟叶品牌而努力,把品牌作为提升烟叶知名度的一条捷径和开拓市场的一把金钥匙。一是生产经营者自身要转变经营理念,不仅要把烟叶作为一种产品,更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