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曲靖沾益:大山情怀志不移 铁杆烟农真本色

2018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国彦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群大山深处朴实的烟农,他们怀揣着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不等不靠,勇于向大山挑战。一群普通的农村党员,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心为民,让党旗在大山深处熠熠生辉!

  

(沾益区德泽乡牛栏江畔)

  春耕时节,走进沾益区德泽乡棠梨树村委会田间地头,一个往年生产水平落后,严重缺水的小山村变化如此惊人,德泽乡棠梨树村委会发布卡村烟农柏友国正带领村民,从牛栏江底把水抽到海拔1753米的发布卡村,灌满水窖,为烤烟膜下小苗移栽做准备。烟农柏友国欣喜的说到:“要想栽好烟,就必须要先把水引到位,引到地块边,引到我们小水窖,才能保证栽出好烟来”。

(整地理墒)

  德泽乡棠梨树村委会发布卡村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该村位于德泽乡西部,距离棠梨树村委会7公里,距离乡政府所在地20公里,海拔1753米,年平均气温13℃,适宜种植烤烟玉米等农作物。由于该村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村内仅有为数不多的小水窖,水利基础条件十分薄弱。烟农柏中富家有一个小水窖,但水窖里的水不够用,只够栽两千多棵烟,要想把烟全部栽完,只能靠天落雨,如果不等天落雨,就要去10公里外背或者拉水。

  

(指导育苗管理)

  发布卡自然村有农户54户,除部分农户外出务工外,大部分群众收入来源还是依靠种养殖业,其中烤烟就是在家务农村民的经济支柱,娃娃上学,家庭各方面开支都得靠烤烟收入维持。该村由于种烟农户积极性高,再加上得天独厚的的气候条件,种植出来的烤烟品质好,质量高,比较效益好。

  

(密集型烤房)

  2017年发布卡村民小组共种植烤烟125亩,由沾益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投资24万元建盖密集型烤房8座,为烟农降本增效,降低烘烤损失,烘烤出优质烟叶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为继续帮助该村脱贫致富,烟草部门和德泽乡统筹考虑,从烤烟种植面积给了一定倾斜。这不仅寄托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对贫困地区群众的关怀,更是发布卡村群众增收脱贫的期盼。

  

(指导理墒规格)

  

(烟农柏友国) 

  

(烟农田建明) 

  发布卡村柏友国、田建明等多名党员和烟农合计着,烘烤问题解决了,不用发愁。要种好烤烟,首先得解决水的问题,经过大家反复协商讨论,柏友国毅然决定带领大家从牛栏江底把水抽到山梁,依托现有水窖,抢抓节令,抗旱移栽烤烟。

  

(合心讨论 齐心上阵)

  

  引水方案定下来后,村民积极响应,在柏友国、田建明等人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架电线、埋管道、购置大功率抽水机,牛栏江畔大山梁上一场艰苦卓绝的引水攻坚战斗开始打响。

  

不等不靠 撸起袖子加油干

  从牛栏江底把水抽到海拔1753米的山梁,无论从资金、技术、还是从施工难度,都是不可设想。牛栏江底到山梁,灌木丛生,地势陡峭,很多地方没有人拉着和扶着,是根本走不了的,好在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在发布卡村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大家通过肩膀扛,背脊背,硬是把引水皮管、柴油机送下河底。柴油机抬下去,皮管理通了,两台柴油机试着引水上山,不料引水皮管爆裂,他们又只能冒雨赶到集镇购买钢管,再把钢管扛送到河底,最后安装起来。烟农田建明告诉记者,整个引水上山过程,他自己膝盖摔伤了,手指也骨折了,柏友国和其他村民也多次在山上摔伤,但大家从未放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水爬上了山梁,直奔地头小水窖。

二级接力抽水

  

牛栏江之水灌满小水窖

  在发布卡村党员的带领下,群众积极投工投劳,不畏艰险、众志成城,架电线一千五百多米,排抽水管线一千六百多米到德泽牛栏江江底,购买大功率抽水机两台,实行两级接力引水,花费资金共计七万余元。

  敢想敢干敢担当,看着接力赛跑爬上千米高山的牛栏江水,柏友国心里乐开了花……此刻,不仅是欣喜,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份感动、一份厚爱。如果说人生仅仅因为获得而满足,那是不足为道的。认同的意义在于为他人力所能及努力付出后获得的肯定与尊重,彼时的种种艰辛、困苦较之此时的快乐已不足挂齿。

  柏友国、田建明两名朴实无华的烟农,两位让人由衷敬佩的基层共产党员!说起为什么会想到引水上山让发布卡烟农栽烟时,柏友国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不等不靠,想在前、干在前,尽心尽责,勇往直前。特别是在发布卡这个地方,怕苦怕累是不会幸福的,提水上山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发布卡烟农都有水栽烟,都可按节令栽烟,栽好烟,增加烟的产值,让大家一起苦到钱,一起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目前,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的帮助下,发布卡村的小水窖已经灌满,206亩栽烟地块已经全部高规格高质量完成整地理墒,一墒墒满载希望的烤烟墒子整齐划一,一场抗旱膜下小苗移栽的攻坚战已经打响……

  柏友国的父亲,为儿子这次成功引水上山的举动骄傲不已,对自己亲人对乡亲们对我们谈起这件小事都是甜蜜的……有子如此,夫复何求!

  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发布卡村的烟农们定能立足现实,把握机遇,逐梦前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