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师宗县“五加强”做实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2018年0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师宗消息  近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烟增收可持续”工作主线,持续深化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建设。2018年,为了有效保护环境,同时降低使用燃煤烘烤烟叶的成本,增加烟农收入,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从烟秆资源的循环利用出发,引进了用烟秆制作生物质燃料新技术,努力打造“烟秆不浪费,烟农增收入,环境有保障”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一是加强利用,推进效益实现。充分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丹凤益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生物质燃料加工,实现总产值32万元。

  二是加强领导。推进机制落实。成立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县级有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推进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是加强考核。推进部门合作。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考核办法,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宣传、教育部门负责政策宣传,农业部门推进综合利用,环保、执法部门牵头禁烧执法,其他部门参与督导检查,与责任乡镇村同等考核。

  四是加强宣传,推进烟农支持。烟草部门将烟秆回收与烟叶生产技术培训相结合,在育苗、整地及移栽、中耕管理、植保、烘烤、分级扎把、收购等各阶段进行反复宣传,力保每家每户都清楚利用烟秆作为原料生产生物质燃料的重要意义,最大程度争取广大烟农的支持。

  五是加强管理,推进流程完成。为保证回收效果,烟草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完善回收预案。在采烤结束后,及时组织烟农将烟秆拔出,整齐摆放在田间进行晾晒;以合作社为载体,组织人员、车辆分片到田间地头有序回收;在合作社生物质燃料加工厂进行加工后,根据实际情况,合作社按规定的标准兑现烟农或雇佣人员回收烟秆的费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