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我们靠种烟致富

2017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饶华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走进云南省南涧县宝华镇云华村委会大平地村,虽是古老大青树遍布的村落,现代生活的气息却扑面而来,修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架起了自来水管,彩电、冰箱、摩托成了村里人的寻常用品。大平地村2017年种烟42户,431亩,交售烟叶1187.59担,种烟经济总收入195.85万元,均价32.98元/公斤,亩均4544.07元,户均46630.83元。

  吴灿是宝华镇大平地村烤烟种植大户,他家共有3人,劳动力3人,种烟面积50亩,种烟收入30余万元,靠种烟走上了致富路。2017年,吴灿新建了10座密集式烤房,在烟草行业补贴30万元的基础上,再投入20多万元建设了附属工程,保证烟叶按时烘烤且烟叶烘烤质量提升。吴灿只是南涧广大烟农的一个缩影,全县靠种烟发家致富的家庭比比皆是,他们种烟供孩子上学,种烟建盖新房,种烟购买农用车……

  种烟已经22年的乐秋乡乐秋村党总支书记李基告诉我们,种烟是乐秋村的支柱,生活来源全靠种烟,“和过去各家‘单打独斗’相比,现在烟农的协作性更好。烟站和烟农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定期会到高端特色烟区指导我们,根据烟叶的长势特点,教会我们一些科技知识。和过去相比,现在种植的烟叶长势更好,烟叶的质量也好多了。政策好,路通、水通,政府和烟草帮我们解决了过去的老大难啊”!

  李基还说,高端特色烟叶比常规每亩多收入1200元左右,我们的积极性也大大加强。当我们问他们对烟草产业有什么建议、看法时?一旁的乐秋乡大乐秋村李洪昌抢着说:“比较好呢!说实在的,这几年中央对农民的政策非常好,上级对烟农扶持够意思,现在我们烘烤红大的技术提高了,收入也在逐年攀升,我们靠种烟脱贫致富,一定要种好这棵红大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