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贫困户烟叶脱贫记

2017年11月30日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曾玉英、梁建民
A+ A

  烟草在线据《常德日报》报道  在海拔800多米的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皂市镇万仞洞村覆罗山片,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汝生在帮扶责任人的指导下,立足山区优势,靠种植烤烟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覆罗山片地处高寒山区,地理条件差,环境恶劣。这里野猪横行。村民们好不容易种下的水稻、包谷、红薯等,都被野猪糟蹋了,令人头疼。2014年6月,王汝生因为家境贫困,加上孩子在外读书,负担重,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王汝生从2000年开始种植烤烟,面积只有5亩,由于质量上不去,纯收入一直徘徊在8000元以下。从2013年开始,烤烟价格从10元∕斤上升到15元∕斤,面临着发展烤烟的大好时机,并且烤烟耐旱,适宜山区种植。为了帮助他家摆脱困境,村党支部明确当时的村妇女主任易继香为帮扶责任人。

  易继香在分析王汝生家的情况后,制定了帮扶措施:首先是提高烤烟质量,其次是利用本地种植烤烟的传统优势,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收入。2015年,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他流转土地15亩,又将自家剩余的3亩水稻全部栽上了烤烟,使烟叶总面积达到23亩。2015年、2016年共开挖荒山7亩,今年烤烟面积达到30亩。

  王汝生注重掌握烤烟各个阶段的生长习性,讲求科学的培管方法。每年3至4月上旬开始整地、起垄、埋肥、覆膜,4月中旬开始移栽,栽后一个星期开始培管,第一次追肥,半个月后第二次追肥。掌握基肥以及钾肥、提苗肥施用标准及时机。栽下去30天开始揭膜培土,同时搞好病虫害防治。栽后50天,做好打顶、抹芽,打顶后半个月烟叶落黄后,就开始烤烟。

  烤烟期间很辛苦,一亩烟需要5至6炕,一炕烟需要一个星期才能烤干。烤烟技术性强,需要掌握变黄期、定色期、干经期以及各个阶段的适宜干湿度。还要按照部位和颜色分级,做到烟烤完,级选完。每年9月上旬,烟叶全部烤完后,烟草站预约上门收购。

  在自己的辛勤努力下,王汝生靠规模种植烤烟成了当地有名的烟叶大户。烟叶产量3担/亩,亩产值达4000多元,除去成本后,纯收入达3000多元/亩。2014年,他家纯收入达到15000多元,实现了当年脱贫的目标;2015年、2016年的纯收入分别达60000多元、75000多元,今年纯收入同样达60000多元。王汝生感动地说:“感谢村党支部,为我找到了精准脱贫的好路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