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由环球烟叶公司预计的白肋烟生产量浅谈白肋烟

2017年10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翔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年受非洲马拉维以及南美洲一些主要白肋烟生产国此类烟叶产量下降的影响,环球烟叶公司预计2017年全球白肋烟产量可能为51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预计未来全球烟草工业企业对于白肋烟的需求将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白肋烟属浅色晾烟,具有组织结构疏松、香气量足、烟气劲头大、弹性好、填充力高等特点,是混合型卷烟的重要原料,也可用于雪茄烟、斗烟和嚼烟。下面笔者简单介绍晾烟中的白肋烟。

  一、白肋烟的起源及分布

  白肋烟(Burley tobacco)是1864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白郎郡的一个农场中发现的马里兰型深色晾烟的一个突变品种。由于该突变品种除叶是浅绿色外,其叶脉和基部均为乳白色,所以将其命名为白肋烟(事实上也是白郎郡的音译)。

  世界上白肋烟主要的生产国是美国,其产区主要集中在肯塔基州。马拉维、巴西、意大利、墨西哥、西班牙、菲律宾等国也有一定的生产。我国于1959年引进白肋烟种子开始试种,在湖北省率先试种成功。目前我国的白肋烟产区主要集中在湖北恩施、四川达州、重庆万州以及云南宾川。

  二、白肋烟的主要栽培技术

  1.土壤类型

  ①土壤pH

  土壤中养分的有效性会受到土壤pH的影响,尤其是磷和微量元素等受土壤pH的影响更大。一般应选择土壤pH最初在6.0以上或者更高些的烟田来种植白肋烟,因为白肋烟的施肥量大,所以烟田土壤pH在生长季节中往往比施肥前降低0.6~1.0个单位。同时若烟田土壤pH>7,则不利于白肋烟的生长发育;若烟田土壤pH<5.5,则可在施肥前用石灰调整土壤pH。

  ②土壤质地

  不同的土壤类型对白肋烟的产质量影响也不相同。一般白肋烟适宜种植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土壤,钙、钾的含量高,磷的含量中等偏上,有机质含量在2%~3%,土壤pH呈中性至微酸性,保水、排水性能好的壤土、沙壤土、粉沙壤土和沙黏土。

  2.种植密度

 作为混合型卷烟的重要原料,白肋烟具有叶片薄而轻、组织结构疏松、弹性好、填充力高等特点。若田间种植密度过大,烟株叶片会小而薄;反之,若田间种植密度过小,烟株叶片会厚而大,组织粗糙,产量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因土壤条件和生产水平的不同,白肋烟的种植密度也不尽相同,因此要根据所在地实际情况以及烟叶的用途和质量来选择适宜的种植密度。据报道美国白肋烟种植的株距范围在0.4~0.6m之间,行距范围在0.9~1.2m之间,种植密度为每公顷15000~18000株。我国湖北地区白肋烟的行株距为1.2m×0.4~0.5m,种植密度则为每公顷18500~20800株。(注:一公顷约等于15亩)

  3.施肥量

  施肥量是影响白肋烟产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白肋烟是一个对肥量需求较大的烟草类型,其对氮、钙、钾的吸收量较多,对镁、磷、锰吸收较少。因此为了提高白肋烟的产质量,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只有适时、适量以及适宜比例进行田间施肥。

  ①氮肥

  氮肥用量对白肋烟产质量的影响比其它任何养分都大。研究表明,白肋烟烟叶中大多数的含氮化合物含量随着氮肥用量的增加而增加;但是超过最大平均产量氮用量后,烟碱、蛋白质和其它还原性含氮化合物的含量并没有明显的变化,硝酸、亚硝酸和总氮含量则继续增加;当氮肥用量超过225kg/hm2时,烟碱含量会过高,导致氮减比不协调,从而使烟气劲头和刺激性增大。

  ②磷肥和钾肥

  有研究表明,随着钾肥用量的增加,白肋烟烟气中的焦油、烟碱和氢氰酸含量有着明显的降低,提升了烟叶的安全性。随着磷肥和钾肥用量的增加,白肋烟烟株生长发育良好,叶片干物质积累充分,烟叶的产质量也随之提升。

  目前我国国内白肋烟产区的施肥方法一般是:在整地时一次性开沟条施70%的氮肥、钾肥和100%的磷肥作为基肥;剩余30%的氮肥、钾肥则作为追肥分两次施用,第一次追肥是烟苗移栽后10~15d,第二次追肥是烟苗移栽后25~30d。

  4.打顶抹杈

  为适应卷烟工业企业的需求,白肋烟的烟碱含量要适中,组织结构要疏松。研究表明,若打顶时间过早,打顶较低,则烟叶中的烟碱含量就会偏高,身份偏厚,组织粗糙;若在初花期至盛花期打顶,留叶数为22~24片,则烟碱含量较低,白肋烟的香气量足,杂气小,余味较舒适。白肋烟的抹杈方法同烤烟。

  综合上述,白肋烟的栽培方法近似烤烟,但是对氮肥的需求量较大,适宜在较肥沃的土壤中进行种植。受环球烟叶公司预计未来全球烟草工业企业对于白肋烟的需求将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的影响,国际市场上白肋烟烟叶的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一些白肋烟生产国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提高白肋烟产量。我们烟草工作者要及时获取国际烟草贸易市场的动态和信息,善于从中分析和发现规律,做好应对措施,增加竞争优势,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从而为国家积累外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