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浅谈烤烟分级因素之叶片结构和色度

2017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翔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国烤烟国家标准的制定结合了我国卷烟工业企业的需要和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烤烟的分级因素主要包括品质因素(成熟度、叶片结构、身份、油分、色度和长度)和控制因素(残伤)。前期笔者已经向大家介绍了成熟度、身份和油分,今天笔者简单介绍品质因素中的叶片结构和色度这两个因素。

  一、叶片结构

  1.什么是叶片结构?

  叶片结构是指烟叶细胞排列的疏密程度,用孔度来表示。

  2.叶片结构的档次划分

  在实际的分级收购过程中,并没有绝对的量化指标来判定叶片结构,分级人员一般以眼观、手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但偏重于手摸。根据烟叶的结构状态,划分为疏松、尚疏松、稍密、紧密4个档次,具体如下:

  ①疏松:指正常发育成熟的中下部烟叶及完熟叶,叶片细胞排列间隙大,松弛程度高。

  ②尚疏松:指正常发育成熟的上部烟叶或尚熟的中下部叶,叶片细胞排列间隙尚大,松弛程度高。

  ③稍密:指正常发育成熟的上部烟叶或尚熟、欠熟的中下部叶,叶片细胞排列间隙较小。

  ④紧密:多指上部烟叶,细胞间隙小,排列致密。

  3.影响叶片结构的因素

  叶片结构与烟叶的成熟度、部位紧密相关。

  ①成熟度:对同一部位的烟叶而言,随着成熟度的提高,单位叶面积上细胞的数目逐渐减少,从而使细胞密度降低,细胞间隙变大。一般成熟度较好的烟叶,其叶片结构较疏松。

  ②部位:烟株部位自上而下(上部→中部→下部),单位叶面积上的细胞的数目逐渐减少,细胞密度降低,细胞间隙变大。所以从部位的角度而言,上部烟叶的叶片结构较下部烟叶的要紧密。

  4.叶片结构对烟叶质量的影响

  ①对烟叶物理化学性质的影响

  烟草叶片细胞的发育状况和细胞间排列间隙的大小与烟叶的填充性、弹性、燃烧性紧密相关。烟叶的细胞发育差、排列紧密、间隙小,则烟叶的填充性、弹性、燃烧性表现均较差;烟叶的叶片结构疏松,细胞发育好且间隙大,则填充性、弹性、燃烧性表现均较好。

  叶片结构由疏松→尚疏松→稍密→紧密,烟叶中的烟碱、蛋白质等含氮化合物的含量逐渐增加;叶片结构疏松的烟叶,糖含量较高。

  ②对烟气质量的影响

  叶片结构疏松的烟叶,香气质好,香气量足,刺激性和杂气小,吃味纯净,余味舒适。

  二、色度

  1.什么是烟叶的色度?

  色度指的是烟叶表面颜色的均匀程度、饱和程度和光泽程度,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

  2.色度的档次划分

  在烟叶的分级收购过程中,分级人员主要通过眼感和目测,从烟叶颜色的均匀程度、饱和程度和光泽程度三个方面来鉴别烟叶的色度。根据烟叶色度的强弱,划分为淡、弱、中、强、浓5个档次,具体如下:

  ①淡:烟叶表面的颜色不匀,极不饱和,色泽淡,视觉色彩反应弱。

  ②弱:烟叶表面的颜色不匀,饱和度差,色泽淡,视觉色彩反应较弱。

  ③中:烟叶表面的颜色尚匀,饱和度和视觉色彩反应一般。

  ④强:烟叶表面的颜色均匀,饱和度尚饱满,视觉色彩反映较强。

  ⑤浓:烟叶表面的颜色均匀,饱满,视觉色彩反映强。

  3.影响烟叶色度的因素

  色度的强弱与油分密切相关,油分少的烟叶光泽暗,色度弱;油分多的烟叶色泽饱和,视觉色彩反映强。

  4.色度对烟叶质量的影响

  ①对烟叶物理化学性质的影响

  色度浓的烟叶填充能力较弱,但吸湿性较强。研究表明,色度浓的烟叶烟碱、总氮、蛋白质等含氮化合物的含量较低,总糖含量较高。

  ②对烟气质量的影响

  色度浓的烟叶,香气质好,香气量足,刺激性小,杂气少,烟气劲头适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