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成熟度对烟叶质量的影响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翔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期云南省各烟区已进入烟叶收购阶段,烟站中前来交售烟叶的烟农络绎不绝。烟叶收购过程中烤烟的分级结果决定着烟农的收入,而成熟度又是衡量烟叶质量的中心因素,是烤烟分级的首要因素。下面笔者简单向大家介绍成熟度对烟叶质量的影响。

  一、什么是烟叶的成熟度?

  成熟度指烟叶成熟的程度。在烤烟分级中成熟度是指调制后烟叶的成熟度,包括田间成熟度和调制成熟度,即田间鲜烟叶的成熟程度加上调制后熟的程度。

  二、成熟度的档次划分

  在烟叶的分级收购过程中,分级人员主要通过眼看、手摸以及烟叶的外观特征来鉴别烟叶的成熟度,其档次的划分如下:

  1. 假熟:仅出现于脚叶,从外观上看似成熟,实质上并未达到真正的成熟。

  2. 欠熟:烟叶在田间未达到成熟或者调制失当,是最低程度的成熟。

  3. 尚熟:烟叶在田间达到成熟,但生化变化尚不充分或调制失当后熟不够,属于中等成熟。

  4. 成熟:烟叶在田间及调制后均达到成熟程度,具备了黄色烟叶的基本色特征。

  5. 完熟:上部烟叶在田间达到高度成熟且调制后熟充分。

  三、成熟度对烟叶质量的影响

  1. 对烟叶外观质量的影响

  ① 颜色:一般情况下随着烟叶成熟度的增加,烟叶颜色逐渐加深,其中橘黄色烟叶因组织结构、身份和油份最好,是质量最高的烟叶,从而被广泛认为是成熟最佳。

  ② 身份:一般情况下随着烟叶成熟度的增加(对同一片烟叶而言),烟叶的身份由厚逐渐趋向薄,烟叶的身份又以中等至稍厚为最佳,而成熟好的橘黄烟最易形成中等身份。

  ③ 油份:研究表明,从欠熟叶到尚熟叶再到成熟叶,随着烟叶成熟度的提高,烟叶油份增多;假熟叶油份大大减少,完熟叶油份较少。

  ④ 叶片结构:未成熟的烟叶细胞结构紧密,叶面光滑,不受卷烟工业的欢迎;随着烟叶成熟度的增加,烟叶组织结构呈现疏松多孔的状态,其弹性、填充性、燃烧性和保香保润性等均得到较明显的改善。

  ⑤ 烟叶损伤:烟叶的成熟度越高,其在田间历时越长,受到外界因素(气候因素、人为因素、机械因素和各种病虫害等)干扰的机率就越大,烟叶损伤增大,但是与烟叶内在质量的提高相比,这些损伤是可接受的。

  2. 对烟叶化学成分的影响

  烟叶中烟碱和总糖含量随着成熟度的提高而增加,成熟时达到最高,其后随着成熟度的提高而逐渐降低;成熟烟叶的糖、氮、碱含量适中,相互间的比例协调;欠熟叶的烟碱和总氮含量较低,总糖含量稍高,糖碱比不协调。

  3. 对烟叶烟气质量的影响

  不同成熟度的烟叶化学成分含量之间的差异,会造成烟叶的烟气质量不同。成熟叶的香气质最佳、香气量充足、刺激性最小、杂气轻微、余味舒适;成熟度差的烟叶香气质差、香气量小、刺激性大、杂气重、余味苦涩。

  4. 烟叶物理特性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随着成熟度的提升,烟叶的填充性、耐破损度、延伸率、拉力和燃烧性增强。

  综上所述,烟叶的总体质量为成熟叶>完熟叶>尚熟叶>欠熟叶,以成熟叶表现最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