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浅谈烟草生产中的打顶技术

2017年09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翔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烟草生产中大田管理是保证烟叶优质适产的重要环节,其主要包括大田保苗、中耕培土、防止底烘、打顶抹杈与防早花等。今天笔者就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烟草生产中的打顶技术。

  烟草是一种特殊的农产品,以收获烟叶为目的,将不同类型的烟叶制成各类烟草制品来满足消费者的吸食需要;而在烟草生长过程中,烟草叶片不仅是养分的“源”,又是产量、质量的“库”,所以打顶可改变烟株生长和物质代谢的重心,是调控烟株营养和烟叶品质的重要措施。

  一、在烟草生产中打顶的作用

  1. 去除顶端优势,有利于中上部烟叶的充分发育和成熟。烟株在田间生长进入成熟期后,生长中心是生殖生长,但由于顶端优势的存在,烟株体内的营养物质大量流向顶端,以供生殖器官的发育,从而影响烟叶的产质量。打顶去除了顶端优势,从而促使养分更多流向烟草叶片,烟叶的长宽度增大,鲜烟叶重量也增加。

  2. 促进根系发育,有利于提高烟叶的成熟度。打顶可促进烟株根系的发育(主要是次生根的萌发),加强了烟株根系对土壤中养分的吸收合成能力,更好的向烟叶供应养分,改善烟株体内营养情况,有利于提高烟叶的成熟度。同时打顶可调控烟株体内次生代谢物质的合成与代谢,例如促进了烟草根系对生物碱的合成,并向地上部运输和积累,所以打顶也是调控烟碱含量的重要农业措施之一。

  二、打顶时期与方式

  1. 扣心打顶:烟株花蕾还包在顶端小叶内时,将花蕾摘去。

  2. 现蕾打顶:花蕾与幼叶已明显分开(即花蕾长到4~6cm时),此时将花蕾、花梗连同2~3片小叶一起摘除。

  3. 初花打顶:烟株顶端的花序伸出顶叶,主轴上的第一朵中心花刚开放时,将整个花序连同2~3片小叶一起摘除。

  4. 盛花打顶:烟株顶端的花序大量开或处于盛花时,将整个花序连同2~3片小叶一起摘除。

  三、打顶时期和留叶数的确定

  1. 品种:对烤烟来说,叶数较少的耐肥品种,打顶适当偏早,适当少留叶;叶数较多的不耐肥品种,打顶适当晚些,适当多留叶。

  2. 土壤肥力和营养状况:土壤肥力较低,施肥量少烟株营养状况差,长势弱,应适当早打顶、少留叶;反之,土壤肥力高,施肥量大,烟株营养状况良好,长势强,应适当推迟打顶时间,适当多留叶。

  3. 气候条件:雨水较少、气温较低、无霜期短或移栽期晚、烟株生长期短的地区,可适当的早打顶、少留叶;反之,雨水充足、气候温暖、无霜期较长的地区,可适当晚打顶、多留叶。

  4. 栽培条件:根据烟叶种植地的栽培条件等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宜的打顶时期和留叶数。

  总之,在烟草生产过程中,当烟株生长进入后期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时机,把握好尺度,科学打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