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烤烟烘烤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7年07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旭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期,笔者在下村督查烟叶烘烤情况时,总的来看今年的烟叶烘烤质量比往年得到进一步提高,青杂烟叶比例明显减少,烟叶身份好于往年,烘烤指导到位率也得到提高。但亦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烤房38℃叶片变黄不足,失水过快,烤后烟叶叶基烤青或主脉二侧光滑,有的38℃稳温时间短,41-43℃时间长,烤后烟叶叶基部表现为“青、薄、淡”,油分差等问题,其主要原因及其应对措施,再次供烟农朋友参考。

  一、烟叶烘烤特性把握不准

  今年烟叶的特点与往年有所不同,由于今年旺长期及成熟期雨水都偏少,加上早花现象较为严重,留叶数少,不适烟叶普遍处理到位,干物质积累较多,身份普遍好于往年,烟叶含水量偏少,叶片长度比去年较长等特点,就从身份和单叶重来看,好多第一烤烟叶相当于去年的第三烤烟叶的单叶重,由于身份的增加和含水量的减少,在选择烘烤方案时一定注意要根据身份和部位准确选择各烤次模式图,即第一烤基本不是脚叶,而是下二棚,而第二烤大多数相当于往年的第三烤烟叶。目前,有许多地方,第一烤仍然选用脚叶烘烤模式,造成烟叶烘烤过程中失水和变黄的不协调。 

  二、把握变黄时间不准

  从检查中发现,38℃前有的烘烤时间达到43小时左右,仍然叶片还未达到变黄状态,有的则不到40小时却叶片达到变黄状态,其关键原因都是温湿度把握不准的表现,变黄快,说明干湿球差较小或同步预热时间长等,变黄慢则是干湿球差拉得过大或同步热时间短造成,要通过调整天气、特殊年份等把温湿度调到适宜状态,否则,变黄时间长则由于呼吸消耗大而使烟叶出现挂灰或变薄,变黄时间短,则不利于物质转化,变黄时间一般下部烟叶55-60小时,中部烟叶60小时左右,上部烟叶65小时左右,同时要把握38前的时间,下部烟叶42小时,中部烟叶45小时左右,上部烟叶50小时左右。

  三、烟叶烘烤一烤一方案采集数据和设置不准

  1、杆重数据不准。从检查来看,有的杆重根本没有称重,有的误差较大,假若每杆误差1kg,一烤烟相当于多或少30多杆烟叶,其结果由于烟叶烘烤方案所设定的温湿度就不准确,造成失水和变黄的不协调。

  2、天气、氮素营养、特殊年份等设置不合理。天气要根据降雨量的多少来设定雨天、阴天或晴天,有的雨量小,烟叶根本没有淋透,则要设为阴天或晴天,特殊年份,今年旺长期及成熟期雨水偏少,中上部烟叶可能都要设为偏旱年分来烤,主要看38℃变黄快慢来灵活把握,变黄快说明含水量足,变黄慢说明含水量偏少;氮素营养主要看叶片长短,一般长度大于下部烟叶70cm、中部烟叶80cm、上部烟叶70cm都应视为氮素偏旺来设置,而长度短于下部烟叶60cm、中部烟叶65cm、上部烟叶60cm则视为氮素营养偏低来设置,总之,要把各项参数调到合适的范围,才能达到变黄和失水协调的状态。

  四、各阶段烘烤时间把握不准确

  保证各阶段烘烤时间在适宜的范围是保证烟叶烤熟烤香的关键所在,各阶段稳温时间要通过温湿度的调整来达到适宜的范围,38℃稳温时间,主要看38℃前的烘烤时间来调整,一般下部烟叶42小时、中部烟叶45小时、上部烟叶50小时左右;47℃稳温时间一般下部烟叶15小时左右,中上部烟叶20小时左右,54℃稳温时间下部烟叶10小时左右,中上部烟叶15-20小时左右,湿球调高或温度调低烘烤时间缩短,反之,湿球调低或温度调高则时间拉长。

  五、目前存在主要烤坏烟叶的应对措施

  1、叶基含青、主脉二侧光滑:此类烤后烟叶皱缩程度较差、颜色偏淡,主要变黄期失水过快、变黄程度不足,定色前期时间短造成,出现这种现象主要烟叶含水量偏少,在使用烟叶烘烤方案时没有选准部位模式图,同时,在特殊年份设定中可设为偏旱年分来烤,同时把握定色前期时间不能太短。

  2、叶基部身份薄、颜色淡:主要42℃时间长,38℃前的时间偏短,38℃前烟叶变黄失水不足,尤其是氮素营养偏旺的烟叶易产生,主要要把握38℃前的烘烤时间以及注意氮素养的设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