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蒙氏假单胞菌对烟草漂浮育苗TMV的钝化效果研究获进展

2017年04月17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病毒病防控是烟草漂浮育苗的技术难题,目前生产上尚没有特效抗病毒剂,利用拮抗细菌来抑制病毒侵染是病毒病防治的有效策略之一。“蒙氏假单胞菌3A菌株对烟草漂浮育苗中TMV的钝化效果”研究发现,蒙氏假单胞菌3A菌株(P.monteilii 3A)可钝化病苗残留干叶及干根中的TMV,处理苗棚、苗盘、基质及剪叶机可抑制TMV发生。该成果发表在《植物保护》2017年第2期上。

  烟草花叶病毒(TMV)主要通过农事操作进行传播,烟草育苗过程中被TMV污染的育苗棚、育苗盘、基质及剪叶机械等是TMV的重要初侵染源。由于TMV拥有较高的侵染稀释限点,极微量的病毒粒体就可以传播,且TMV的抗逆性较强,其病毒粒体在基质中残留10年仍具有较强的侵染活性。此外,生产上常用的育苗盘一般多孔,不易进行清洗和消毒,且经常会有一些烟苗残体黏附在苗盘上,TMV可在干的烟苗残体中存活数年。再者,烟草育苗期需进行多次剪叶,且育苗集中度高,一旦存在毒源则容易大面积传播。近些年,实际生产中主要通过喷施抗病毒药剂对TMV进行防治,但效果并不理想,且存在着严重的农药残留问题,导致农作物和环境被严重污染。1925年,有研究发现被细菌污染的植物病毒提取液丧失了侵染能力,这为利用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防治植物病毒病提供了新的思路。微生物农药为无公害生物制剂,具有安全可靠、对环境友好等优点,应用其防治TMV可避免环境污染和农药残留。因此,筛选有效、安全的生物制剂对烟草育苗过程中TMV的防控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选用对TMV具有显著拮抗活性的蒙氏假单胞菌P.monteilii 3A菌株对烟草漂浮育苗过程中被TMV污染的育苗棚、育苗盘、基质及剪叶机械等进行生物钝化,并利用real-time RT-PCR对污染基质中TMV的含量进行了定量检测。

  该研究表明,200、400倍及600倍P.monteilii 3A菌悬液稀释液均可显著钝化病苗残留干叶及干根中的TMV;剪叶机械经不同稀释倍数的P. monteilii 3A菌悬液处理后,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TMV的发生,相对防效达51.42%~100%;基质经不同稀释倍数的P. monteilii 3A菌悬液处理后,其中TMV的含量也下降了72.73%~88.46%,对TMV的相对防效达61.56%~87.46%。其中,200倍P. monteilii 3A稀释液处理育苗棚、育苗盘20min以上,浸泡剪叶机械1min以上对TMV钝化效果最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