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烟叶种植合同就该这样签

2017年03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烟草在线宣威消息  二月已破三月来,乌蒙寒休渐芳菲。3月份以后,对于烟农朋友来说是繁忙的,既要做好烟叶春耕生产,又要做好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签订工作。为落实好烟叶生产各项目标任务,促进烟叶生产转型升级发展,云南省宣威市局(分公司)及时制定下发了“2017年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管理实施细则”,并召集合同签订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目的就是围绕目标任务,把握“严控规模、提质增效”要求,与烟农朋友将合同签订好、管理好,切实维护烟农利益,让烟农明明白白种烟,放放心心种烟。

  合同签订早落实,烟农早知道。现在,宣威烟区育苗播种工作已全面结束,转入苗床管理阶段,正走在农家肥堆捂、烟田翻耕、清残杜杂、绿肥改良土壤等春耕备耕和宣传培训工作的路上。针对今年烟叶合同签订,烟草部门积极沟通协调镇、村两级,带领干部职工和科技员到田间地头,围绕辖区种烟计划先期完成了科学规划布局和进村入户对农户种烟合同情况的摸底调查,逐一将今年烟农种烟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做好合同签订的准备工作。下乡途中,热水镇述迤村烟农陈世全告诉我们:“烟叶站和村委会已经来村子头开过群众会了,说是今年要继续执行严控种烟规模政策,严格对种烟合同签订进行规范管理,继续推广种植优良品种,实行一乡一品。我家今年计划种8亩烟,和去年一样多,品种是云烟97,我们保证不多栽。”在谈到种烟收入时,他说:“严控规模是国家的政策,我们当然要支持,只有抓住节令,在种烟管理上精耕细作、在烘烤上下功夫烤出好烟叶,再做好烟叶分级,提高烟叶质量,卖个好价钱,才能增加收入”。

  关于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管理暂行办法,宣威是较早推广实行“烟叶种植收购合同制”的烟区,通过多年推广落实,广大烟农都明白合同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能充分理解和支持烟草部门关于合同签订管理工作,清楚合同签订条款,知道要严格履行合同的责任和义务。“这个烤烟合同很重要,人家烟叶站和村委会一年几次到我家问情况、作记录,还要亲自到地头去测量、去清塘点棵确认,经过预签、正式签订和几次公示后才能发到我们手头。我们拿到合同本后要及时锁起来,不能放了打失了,打失掉么损失就大了,因为卖烟的时候每次都要用着,”龙潭镇新茂村烟农唐兴礼这样说。

  合同权利有保障,义务要履行我们推行烟叶种植收购合同已经很多年了,合同相关管理工作早已走入正轨。3年来,国家严令各烟区烟叶种植收购要严格执行“严控规模”政策,划定烟叶种植计划和收购计划红线,同时,还要千方百计想办法,优措施,出重拳做好“提质增效”工作,保证烟农收入增加。烟草部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组织落实合同管理工作,基层站(点)更是抓住环节落实不放松,一线工作人员年末要对下年烟叶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进行大力宣传,对相关人员和广大烟农进行培训;年初就要逐一开展烟田规划布局、摸底调查记录、召开群众会讲解当年合同管理事宜、反复进行面积核实等工作;进入3月份以后,还要进行合同预签和正式签订,按要求反复进行公开公示,保证合同公平公正签订到户,维护烟农合法权益;为做好合同管理工作,确保公平公正,宣威市每年协调市纪委和烟草专卖、烟叶生产部门进行联合办公,共同督查落实乡(镇)和烟叶站(点)开展合同签订管理工作,杜绝合同签订管理弊端,消除广大烟农顾虑。

  对于合同双方的权利保障和义务履行,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生产经营科张本亚科长介绍:首先,要及时做好面向广大烟农的有关烟叶种植收购合同政策措施和计划宣传,提前做好轮作规划工作;接着做好进村入户对合同面积进行摸底调查,征求烟农意见,讲解政策、措施和相关要求,做好群众工作,记录好烟农合同信息和意见;再是要对烟农种烟地块面积进行反复落实和测量,移栽后还要进行实地清塘点棵确认面积;经过合同预签和正式签订后,要向广大烟农严格按规定在公开场合进行公示,然后再落实因灾受损和其它客观因素导致的合同确需调整面积及交售量;以事实为依据,经过反复落实、签订、调整、公示无误后,才能将合同发给烟农。自然,通过上述措施的有效落实,合同双方的权利才能得到保障,合同双方约定的义务也才能得到真正履行。

  烟草专卖有规定,合同这样签为严格规范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管理,发挥合同在计划落实和组织生产中的主线作用,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烟农利益,宣威市局(分公司)依据各级有关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管理办法(通知)和要求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出台了实施细则,用于烟叶种植收购电子合同的签订管理和责任义务履行及全程监督。

  一是明确了合同的定义、格式、编码;

  二是明确了合同签订的依据、原则和组织程序,包括计划逐级下达、计划分解依据、种植面积约定,本着平等、自愿原则,按程序组织签订。程序依次为农户申请→资格审核→建立档案→合同预签→核实面积→信息确认→合同签订→合同发放。于2017年3月31日前完成合同预签订,于2017年6月10日前完成正式签订,于2017年6月15日前将合同放到烟农手中;

  三是合同签订内容。预签合同包含农户姓名、家庭住址、户口册号、身份证号、种植品种、种烟面积(株数)、收购量、出口备货数量,合同双方主要权利和义务等,明确以移栽核实面积后签订的合同为准。正式签订合同内容除预签合同内容规定外,还包含种植和收购信息、户口、开户银行、住址和联系方式、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保险条款和收购价格、烟农交售时间、生产补贴项目、补贴标准和兑现办法等,有效时段及其它补充条款等内容;

  四是合同管理与监督。分计划管理、农户管理、签订管理、信息管理、公示管理、审核管理、监督管理。在大田移栽结束后分二次进行合同调整,根据移栽面积、因灾受损、交售数量等实际情况进行合同调整。调整流程为烟叶站核实→农户签字确认→宣威分公司审批→烟叶站调整→报曲靖市公司备案。据实调整后,合同约定单产不得超过省局(公司)规定范围,并经乙方签字、加盖手印确认,解除作废的合同及时收回归档管理。在育苗、移栽、收购等环节,将组织专卖、生产、信息等部门对合同签订质量、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考核;五是对烟农电话号码进行采集并对合同电话进行逐一回访核实,作好相关记录备案。

  合同内容更完善,烟农须关注全面贯彻落实“严控规模、提质增效”总目标,维护好烟农利益,要做到既不超种超收,圆满完成计划数量,又能提高烟叶质量,保证烟农增加收入。烟草部门集思广益,优化各种提质增效措施,这些措施不仅贯穿于生产收购全过程,而且体现在合同内容当中,使合同签订内容更加完善,更加人性化。因此,随着烟叶生产转型升级发展,烟叶合同也在不断更新之中。

  一是今年烟农不再向村委会提交种烟申请,直接向当地烟叶站申请种植即可;

  二是合同签订内容始终体现国家“严控规模、提质增效”政策精神,一方面控制种烟规模,另一方面将生产收购的各种惠民政策和增收措施及扶持补贴政策写上,让烟农知晓,保证了烟农利益不受损害,增加了烟农收入,实实在在地通过烟草产业助力国家扶贫工作;

  三是合同中约定了多种“提质增效”措施,如:“约定乙方选择适宜地块,进行合理轮作种烟。甲方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咨询服务,提供烟用物资供应到户服务,回收烟田残膜进行重复利用。指导乙方做好田间管理和不适用烟叶田间处理,杜绝种植杂劣品种和杜绝使用违禁农药。入户指导乙方做好烟叶收购分级预检,承诺公平公正收购烟叶等。”这些可操作性很强的措施,为提高烟叶质量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力量。

  一次,我们在烟田遇到一个叫钱平章的科技员,打开话匣后,他说:开展烟叶生产,也要讲“群众路线”,把烟农也当成你们烟草系统的人,有困难要帮助、要关心,有难题要解决。干部职工要像前些年那样,沉得下去,住得下来,与烟农打成一片,多交流,多指导,多联系群众,增进干部和群众的关系,这样干部职工讲的话、提出的指导意见,群众才听得进去,才会理解支持烟叶政策措施,才会按照要求诚心诚意地去做,最终烟叶生产才能更好地发展。他还建议烟叶站(点)建立咨询服务平台,方便广大烟农快捷咨询当年烟叶生产政策措施、栽培技术、补贴扶持和其它疑难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