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2017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任丽锦
A+ A

  烟草在线文山消息  金鸡报晓,万象更新。2017年新春的喜庆气氛还没有消退,从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又传来喜讯——文山复烤厂精益改善建议《改进梗打包机压头,减少物料耗用》获得2016年度云南烟草商业优秀精益改善建议表彰,这也是文山复烤厂获得省级表彰的第二个精益改善项目。

  说起此次获奖,项目的实施者:生产加工车间二班班长阳光炬和机修工杜红明都表现得非常淡定,他们说:“这没有什么,我们只是解决了工作中的问题而已。”

  勤于钻研,小改动解决大问题。

  在2016年的一次成品质量抽检中,文山复烤厂发现广东中烟客户的一批烟梗纸箱内衬塑料袋存在破损现象。广东地处沿海地区,空气湿度大,包装内衬塑料袋出现破损,不利于烟梗的长期保存。

  经过认真查看,阳光炬和杜红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由于梗打包机压头尺寸较大,压头与纸箱之间无足够的间隙,压头下压时与内衬塑料袋发生擦挂,导致内衬塑料袋边角破损,再加之压头下压的力量解除后,烟梗回弹膨胀,就容易把内衬塑料袋撑裂。

  问题虽然找到了,如何解决却是个难题。车间职工想了很多办法,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重新购置设备,无疑会造成资金浪费,不符合文山复烤厂即将搬迁技改的实际。怎么办?事情似乎陷入了僵局。困难面前,杜红明的“牛劲”一下子就上来了,他暗暗对自己说:“我就不信这个邪!我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车间里,大家都知道,杜红明是设备维修方面的行家里手,也是一个很较真的人,面对设备故障,他只相信自己的经验和判断,只要是他认准的事情,他就会一根筋地去钻研,绞尽脑汁也要想出办法来,非把事情做成不可!

  经过商议,找到了问题的解决办法:在原压头的下面加装一个小压头,缩小压头面积。一想到这个问题可能影响到客户满意度,他们两人一分钟也等不了,马上组织机修人员利用废旧的槽钢和角铁,自己设计、自己加工制作出一个920mm×500mm×210mm的小压头(原有压头尺寸为1050mm×630mm×120mm)。装上一试,只要适当调整压头下压深度,就完全可以满足工作要求!不仅彻底杜绝了内衬塑料袋破损现象,减少包装物料耗用,而且还可以实现大压头用于碎片包装、小压头用于烟梗包装的两种用途,方便又灵活。

  按照2016烤季生产广东中烟长梗5000件计算,项目的实施可节约人工费用43200元,节约生产辅材耗用21300元,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看到车间职工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费用、最实用的方法解决了问题,保证了成品质量和包装外观质量,广东中烟客户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在文山复烤厂,像这样立足自身现实,力求用最少投入取得最好效果的精益改善项目并不少见,像阳光炬、杜红明一样有着“厂兴我荣、厂衰我耻”情怀的职工为数众多,他们不善言辞,说不出高深的道理,只知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好自己的工作,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不是上报领导、请求外援,而是自力更生、自主专研、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多年积淀下来,这已经成为他们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一直以来,文山复烤厂设备维修费用都是全复烤公司最低,正是得益于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和由此培养起的较强的设备自主维修能力。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工作中一个个小小的改进,是源于对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因素的捻熟于胸,源于对设备性能和构造的了如指掌,更是源于一份客户利益至上的坚定信念,源于一份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工匠精神!

  善于引导,硬措施激发软实力。

  谈及开展全员精益改善活动带来的变化,阳光炬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厂里和车间的宣传发动,采取了以班组为单位,下达精益改善建议量化指标等方式,职工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不论是新职工还是老职工,大家都会主动加强设备巡查和质量监控,遇到问题主动出主意想办法,以前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现象得到了根本的改变。”

  改变的背后,是文山复烤厂推行全员精益改善工作坚定的决心和过硬的措施。为了适应行业发展要求,增强精益改善活动的实效性,激发职工潜能和活力,文山复烤厂紧紧围绕提质、降本、增效主题,制定了《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实施方案》,确定了具体的量化考核指标,与组织绩效考核挂钩,与QC小组活动、“五小”活动有机融合,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实施流程和管理模式,用制度和考核的力量,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促使职工主动去寻求工作改进的事项和机会。

  在主动适应变化的过程中,职工们逐渐认识到,创新并非阳春白雪、高不可及,立足本岗,工作改进无处不在,持续改进,量变转为质变就是创新。现在,大家对精益改善已经不再“谈虎色变”,每个人都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积极提出精益改善建议,“改进框烟露天存储方式”、“叶片烤机回潮区加装排潮系统”、“设立厨师姓名标识牌”等一批精益改善项目正在广泛实施,持续改进,已经成为大家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

  按照惯例,文山复烤厂每年4月份组织开展全厂QC小组活动注册登记,对各部门报送的QC项目进行科学分类、合理转化,通过评审的项目,由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同时充分发挥9名QC小组活动初级诊断师的作用,认真组织各相关部门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实施,通过团队协作,推动形成全厂创新工作一盘棋。

  2016年,文山复烤厂共组织开展了4次精益改善建议评审活动,各部门呈报精益改善建议共124项,经厂精益改善建议评审小组审核后采纳77项,已实施完成76项,在改进工作流程、降低成本费用、提升客户满意、减少设备故障、防控安全风险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增强企业软实力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年底,文山复烤厂通过各级会议、厂区宣传栏等方式,对参与精益改善项目的44名职工进行了表彰奖励。一时间,职工之间谈论的话题都是谁的精益改善项目效果怎么样、谁获得了多少奖励,崇尚创新、学习先进、持续改进在企业上下蔚然成风。

  近年来,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发展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的转变。文山复烤厂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通过实施全员精益改善,引导职工放眼未来发展,深挖内部潜力,一点一滴地改变着职工的思想观念,一点一滴地增强着职工的创新意识,逐渐激发起职工的创新工作热情,全员改善、全员创新在文山复烤厂方兴未艾。

  精益改进,功在不舍。文山复烤厂将持续完善管理平台、畅通建言渠道,努力营造全员创新工作氛围,让精益改善活动成为助力管理水平提升的春风,吹开百花竞艳的春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