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山东青岛市局开展多项措施 切实保障烟农收入

2017年01月12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A+ A

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韩庆斌(图中)带队到黄岛区帮助烟农安装烟叶滴灌设施

  烟草在线据青岛新闻网报道  2016年,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全区近200户烟农投入烟叶生产补贴756.83万元,其中滴灌设施补贴70.66万元,对烟农抗旱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6年,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收购烟叶3.41万担,投入收购金额3543.92万元,对全区近200户烟农投入烟叶生产补贴756.83万元。全市烟农户均收入17.82万元,在受天气灾害的情况下,同比增加3.13万元,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多项措施,切实保障了烟农的收入。

  (一)加强对烟农服务指导。以年初制定的技术指导计划为依据,安排技术员指导烟农实施烟叶生产精益管理,分阶段按照烟叶主要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指导,帮助烟农理解运用先进适用技术。为大力推广“三项技术”,各烟站分别召集辖区烟农开办培训班,全市累计开展培训15次,培训人次800人次。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和进展情况,有针对性的召开现场会、观摩会共计4次,参加人员110余人次,真正使烟叶生产“三项技术”深入人心。

  (二)优化烟叶生产补贴。严格按照省、市局(公司)关于做好烟农扶持工作有关要求,认真制定各年度《烟叶生产扶持办法》,明确扶持项目补贴标准,严格补贴兑现流程,确保用足用好各类补贴资金,真正让广大烟农得到实惠。近年来,青岛市局(分公司)免费为育苗户提供烟种,按照烟农交售的上、中等烟数量,发放肥料、大田药剂等专用物资补贴,并对按照要求处理不适用烟叶的烟农发放优化烟叶结构补贴。

  (三)提高烟叶合作社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在烟草行业的指导帮助支持下,合作社为广大烟农提供了包括专业化育苗、烟苗配送等专业服务,并利用合作社购置机械为烟农提供耕整地、起垄覆膜、施肥移栽等多项机械化服务。其中,机耕3428亩、起垄5541亩、移栽8100亩、覆膜1628亩、中耕培土5240亩、施肥5541亩。在运作过程中,合作社以略高于成本价,但大大低于市场价的收费标准,向烟农收取少量服务费用,一方面减少了烟农的成本费用,另一方面也为合作社增收创造了条件,得到了合作社员和广大烟农的认可和好评。

  (四)架好与烟农密切联系桥梁。一是实行烟农差异化服务。根据烟农种烟经验和当年种植面积,将烟农类型进行细分,并确定相应的走访、服务频率。同时,初步建立起“一个烟农为一个点、一个植烟村为一条线、一个植烟乡镇为一个面”的立体化服务体系,有效避免了烟农服务工作“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看效果“一刀切”的问题,切实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二是以各烟站管辖片区为单位,建立烟农微信交流群。各烟站不定时将烟叶生产相关政策、省局(公司)“三项技术”等内容,在微信群内分享和宣传,并积极引导广大烟农在微信群中分享烟叶生产的好经验、好办法、好技术,切实增强了烟草公司与烟农、烟农与烟农之间的沟通联系,为烟叶生产工作推进、及“三项技术”推广创造了良好氛围。三是建立烟农生产进度调度机制,为每位烟农编制了烟叶生产进度电子档案,准确把握各环节工作进展情况,确保烟叶生产均衡、稳定、协调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