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师宗县局创新措施推进科普惠农兴村(图)

2016年1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师宗消息  2016年以来,云南曲靖师宗县局(分公司)认真总结在“科普惠农兴村”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举措,突出特色,扩大科普示范成果,从而不断推进和带动农村科普惠农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由中国科协和国家财政部于2006年初开始实施,旨在通过在全国农村开展一系列科技推广活动,带动农民群众提高科学素质,增强致富本领,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产和生活方式。2015年彩云烟叶站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师宗县局(分公司)以此为契机,以烟农增收作为烟叶产业发展重要支撑,狠抓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在传授和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烟农科学素质、促进科技兴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精准策划,周密安排。坚持烟草科普站建设融入基层烟站建设,落实好把烟草科普服务站建设纳入优秀基层烟站创建、烟站建设立项、验收、考核的要求。

  二是精准培训,助农增收。开展职业烟农培训助推烟草产业提质增效,按照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要求,以烟叶标准化生产技术、烘烤分级技术、烟草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优化烟叶结构知识、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知识等为培训重点,结合烟草专卖法、合同法、烟草生产机械化应用与推广、专业化分工管理技能的培训学习,稳步提高职业烟农的理论水平、操作技能和管理本领。

  三是精准方式,注重实效。编制了《师宗县气流上升式密集烤房烘烤操作技术》和《师宗县普通烤房烘烤操作技术》两种挂图,涵盖了成熟采收、烘烤操作流程、烘烤工艺曲线和烘烤操作方法,并将分公司烘烤技术指导员姓名和联系方式印制在挂图上进行公告。同时将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下发的《2016年k326烟叶烘烤技术挂图》张贴至种植k326烟叶乡(镇、街道)的各烤房群、村委会公告栏等显眼处。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编印的《2016年烟农手册》一书在师宗县烟区免费发放了27000册,以指导烟农科学栽烟。

  四是精准协调,资源共建。加强与县科协联系,创新科普工作新模式,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方面,积极争取县科协支持,进一步推进烟草科普站服务建设工作。

  五是精准结合,服务社会。把烟草科普融入社会大科普。坚持围绕社会责任深入开展科普工作,在抓好烟叶生产技术推广的同时,不断向广大烟农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把先进生产技术的推广培训、科研成果的转化与绿色师宗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科技惠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