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大理州“2260”优质烟叶工程工作纪实(图)

2016年12月16日 来源:《新烟草》 作者:杨悦
A+ A

  烟草在线据《新烟草》报道  在行业内,“烟叶种植”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话题,但就在2016年,我国重要的优质烟叶产区云南大理,却更新了大家对“烟叶种植”工作的认识。

  2016年,云南省政府启动实施“2260”优质烟叶工程,即在全省选择20个生态条件较好的烟叶基地县,每个县种植1万亩烟叶,每年生产60万担高端优质烟叶,支撑云产高端卷烟品牌,更为支持中式卷烟发展作出新贡献。

  高品质烟叶长势喜人,成为烟农增收的希望

  作为云南省的重要烟叶产区,大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2260”优质烟叶工程,及时组织调研,制订实施计划,统筹组织烟草、农业、科技、气象、水利等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行动,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切实推动烟叶生产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政府、烟草携手走出了一条烟叶生产的新路。

  新形势带来新认识

  细数各高端中式卷烟,虽品类不同,口味各异,包装上更是求新求变,但在原料配方中,云南优质烟叶却是各大品牌的共同选择。云南烟叶的优良品质已深入消费者内心:来自彩云之南的原料就是品质过硬、口感优良的保证。

  但随着近年来我国烟叶原料的供求关系反转,各工业企业对原料需求程度普遍下降。

  “虽然云南烟叶、大理烟叶凭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较好的生态环境,仍很受各卷烟工业企业的欢迎,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烟叶生产面临的新形势。云南烟叶‘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日子已经过去,传统的烟叶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改变势在必行。”大理州副州长段玠对记者介绍。

  但该朝着哪个方向改变呢?绿色!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当今的时代潮流,绿色生态烟草已经成为世界烟草发展的重要方向,绿色优质原料也已经成为市场对原料内在品质的最重要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云南省政府专门出台了“2260”优质烟叶生产规划,以绿色发展推动烟叶原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云南烟叶的品质,保持市场竞争力。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好“2260”优质烟叶生产工作,大理州委、州政府不但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府统一要求,对照津巴布韦植烟环境与气候条件,把“2260”项目区选择在气候适宜、群众基础好的南涧县。更主动请缨,在巍山县、弥渡县也分别划出一千亩土地作为“试验田”,并自主筹集配套资金,开展配套生产设施建设等。

  段玠坦言:“面对新形势,必须要有新认识。我们要借云南省开展‘2260’项目的机遇,主动作为,让大理州各级党委政府、烟草公司和烟农们,都能真正认识到转变烟叶生产发展方式的重要性。”

  新认识要有新举措

  统一了思想认识,应该如何落实?“2260”项目与以往的烟叶生产工作,又有哪些不同?

  “首先是生产技术上的区别,比如为改良土壤,之前在烟叶生产中我们也鼓励、督导烟农使用农家肥,但具体用哪种农家肥、需要堆捂多长时间、每亩要用多少,并没有明确要求。而此次云南省烟草专卖局明确提出了‘2260’项目区不低于每亩1000公斤农家肥的使用量。明确的技术要求,让我们的工作更有针对性,也更能有的放矢。”大理州局(公司)局长(经理)樊在斗向记者介绍。

  在植烟土壤保育、精准施肥、优化灌溉、绿色植保、烟叶烘烤、烤后醇化等生产环节,“2260”项目都给予了“既定性又定量”的明确要求。而且这些由云南省局组织相关专家制定出的技术标准,相比以往各烟叶产区的技术标准,也显得更加科学、合理。

 

  严格按照“2260”烟叶生产标准种植,确保烟叶品质提升

  “的确不一样,使用农家肥的根本目的是改良土壤,延长烟叶生长期,提升烟叶成熟度。经过各方专家多次实地调研,省局确定每亩使用要达到1000公斤,氮含量不能过高,要经过堆捂发酵50天以上等技术要求,都比我们之前确定的标准更合理。严格按省局要求进行操作,每亩可以减少25%的化肥施用量,烟叶成熟度也明显增强。”大理州弥渡县烟草公司烟叶生产科副科长、弥渡县“2260”项目组成员宗鹏介绍说。

  再科学、适用的技术标准,也必须要“落地”,才能发挥出应有作用。

  谈到这一问题,大理州“两烟”办副主任张理政介绍:“大理地区种植烤烟的历史悠久,‘烟把式’太多,烟草公司年年推广新技术,但还是有一些烟农‘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按照自己的经验来种植烤烟,烟草公司又不能强制农民按照规定种植,使得先进技术无法全面‘落地’。”

  烟草公司做不到的,可以依靠政府的力量来实现,变企业行为为政府行为,这也正是开展“2260”项目给大理烟叶种植带来的最大改变。为此,今年以来大理州按照“政府主导、工商协同、县负总责、乡村落实、奖励到户”的原则开展工作,利用县、乡、村各级组织,广泛向烟农们宣传今年种烟的技术标准;在育苗、移栽、中耕等各关键环节,都以召开现场会的形式,再次向各相关人员明确技术标准,而且这些标准要由项目组严格督导落实情况,层层监督,奖优罚劣。

  虽然这些做法看似平常,但其效果却实实在在。比如为提高烟叶成熟度,今年大理州“2260”项目烟田必须在4月30日前全面完成移栽工作,层层督导下,这一目标顺利完成。“之前我们说几号前要完成移栽,有的烟农却总是用‘左右’来概括移栽时间,‘一左一右’能差出半个月的时间。我们说破嘴、跑断腿,有些烟农还是不听。”宗鹏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依靠政府的力量,力度明显加强,烟叶生产实现了令行禁止,工作整齐划一,效果比往年好太多了。”

  新举措促进新发展

  大理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使今年大理州烟叶生产面貌焕然一新,不但让很多基层烟草人觉得“工作质量明显提升、更轻松”,也让烟农们拍手称赞。

  在促进烟叶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不能只靠“保证金、到户检查”等行政手段“硬推”,更要调动起各相关单位的积极性。“烟草、水利、农业、科技、气象等相关部门‘一把手’都是‘两烟’办的成员,我们也对各个部门制定了具体的考核责任书,烟叶生产到哪个环节,相关部门必须发挥相应的作用。比如针对冰雹灾害,气象部门必须做好预警工作,对于烟叶生产中出现的病虫害,科技、农业部门也要有具体的应对措施,而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的相关专家更是全程参与,将工业需求转化为农业技术,督导技术落地。”张理政对记者介绍,“把政府层面的人力、资金优势和烟草公司的技术优势充分融合,重新整合优化资源,真正形成合力,共同服务于大理州烟叶生产。”

  在宗鹏眼中,这样的做法对于保证烟叶品质大有裨益:“移栽需要大量用水,而在水利部门的配合下,移栽期间只开闸放水两天。要移栽,烟农就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相当于在源头上杜绝了烟农生产的随意性。各部门共同配合、促进发展,才能真正开创大理烟叶生产的新局面。”

  着眼当前,更要谋划长远。大理州政府围绕绿色生态烟草农业、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等重大战略课题,会同相关高校及科研机构,共同开展了《大理州特色优质烤烟品质差异化及区划研究》《大理州烤烟减量化施肥技术研究》等一批重大专项研究,着力破解烟叶产业绿色发展的瓶颈制约,推进大理州烟叶生产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烟叶生产是大理州的骨干产业、富民兴州产业、扶贫攻坚产业和高原特色生态农业示范产业。真正支持好烟叶生产的发展,切实发挥出政府作用,必须要调动各方力量,以更加统一的认识、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保质量,合力促发展,共同推动大理烟叶生产方式转型升级,让烟叶生产在支持大理州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大理烟农增收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展望未来,段玠满怀信心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