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陕西洛南2800亩烤烟染病 烟农收入锐减八成

2016年11月02日 来源:华商网 作者:曾春
A+ A

  烟草在线据华商网报道  站在自家烤烟地里,看着遍地发黑的成片烟叶,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57岁老汉廖培业欲哭无泪。据粗略统计,洛南县2016年约2800亩烤烟遭受角斑病侵袭,烤烟减产减收,烟农收入锐减八成左右。

  烟农:

  2015年22亩地烤烟收入7万元 

  2016年只卖了1万元

  廖培业是洛南县城关街办八里村廖塬组人,已经种了15年烤烟,算是个老烟农。种烤烟以来,年年都能挣钱,这也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但今年的烤烟烟叶,成了他的心病。

  往年的10月31日,廖培业的烤烟地里,已经只剩下地了,但今年的10月31日,还有大片的烟叶,只不过距离很远就明显可见烟叶发黑残缺,再走近可见几乎所有的烟叶都是这样,简直“体无完肤”。

  “不可能是肥料农药的问题,因为今年的烤烟苗子和去年的一样,肥料农药也一样,这些都是从县烟草公司下面的烟站统一买的。”看着满地的问题烟叶,廖培业低沉地说,他怀疑是烤烟苗子的问题,这也给他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去年他22亩烤烟一共卖了8万元,今年20亩只卖了1万多元,就这卖了1万多元的烤烟,还是在地里拣了又拣才勉强卖出来的。

  村民廖培田的烤烟地,在一处山坡顶上,他家的烟叶,整片地里找不出来好的。在地里,廖培田弯着腰,把黑色的烟叶摘下里扔到地里。“这些烟叶没人要,先扔在地里,回头烧了,这样烟叶上面的病菌就不会传染了。”廖培田家有20亩烤烟地,去年卖了7万元,今年卖了1万多元。

  在外打工的闫雪林是10月30日回家的,他发现自家地里竟然还有烤烟,而且还都是坏的,一问才知,整个组里的烟农都是这样。“往年这个时候,烟叶早都卖光了。”

  城关街办小河村的吕护龙家也是这种情况,近20亩烤烟几乎绝收。

  烤烟办:苗子没问题 

  烤烟减产是角斑病所致

  10月31日,洛南县农业局下辖的烤烟管理办公室(下简称烤烟办)主任王少民介绍,城管街办八里社区廖塬组部分村民烤烟受损一事他知道,但这个不是烤烟苗子有问题,而是因角斑病所致,全县城关、永丰、石门、庙白、灵口等地,一共有约2800亩烤烟地遭角斑病袭击,相比往年,损失算严重。

  王少民介绍,角斑病是一种病害,主要因高温湿热所致,针对角斑病造成的情况,县烟草公司和保险公司将对受损烟农进行评定,分为轻灾、中灾、重灾、绝收四个等级进行保险赔付,而政府也将对绝收的农户进行补助。

  对此,洛南县烟草公司副总经理刘保宜告诉华商报记者,今年烟草系统在全省范围都给烟农有保险,就包括病害一项,现在已经将受损害的烟农的信息上报至省市,以尽快将保险款项送到烟农手中。

  “烟农减产减收,对烟草公司的供应也带来不利影响。”刘保宜低沉地说,2800亩角斑病烤烟地,病害程度不一,拉平算的话,一共造成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